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關注險資舉牌 多舉措防範負債管理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2-28 08:00:03  來源:新華網  作者:黃蕾  責任編輯:胡愛善

  最近由部分保險資金舉牌潮所引發的風險防範問題,正引起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上海證券報昨日從多個渠道獲悉,保監會正在通過多個舉措來防範保險資産負債管理風險,拉響預警信號。

  12月24日,一份《關於召開保險資産負債管理風險防範工作會議的通知》緊急下發至各保險集團、保險公司、保險資産管理公司以及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保險學會、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根據通知,為切實加強風險監管,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保監會將於12月29日上午9點召開上述會議,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將出席會議並做重要講話,而收到通知的上述單位主要負責人須參會。

  對於下周的這個緊急會議,各保險公司均表示出高度重視。從多家保險公司的內部反饋來看,目前確認參會的基本都是公司領導班子成員,且“一把手”居多。

  此外,緊接著上周保監會發佈《保險公司資金運用資訊披露準則第3號:舉牌上市公司股票》之後,12月25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向各類保險公司發出《關於“舉牌上市公司股票資訊披露”欄目上線的通知》。從通知內容來看,行業協會“舉牌上市公司股票資訊披露”欄目已正式運作,各保險公司資訊披露機構管理員須及時完成該公司“舉牌上市公司股票資訊披露”欄目的披露用戶賬號設置以及欄目綁定工作,並在行業協會資訊披露系統上自行進行披露。

  業內知情人士告訴記者,隨著近年來相關政策的全面開閘,市場行為的表現形式越來越多樣化,保監會近年來一直都在持續關注保險資産負債管理風險防範問題。“而近期激進舉牌行為引起各方關注,使得金融業務跨市場傳遞的潛在風險越來越得到監管的重視。”

  具體到資産負債管理背後的風險,主要是利率下行可能帶來的成本收益錯配和利差損風險,以及部分保險公司“短錢長配”現象可能導致的流動性風險。當前,一些保險公司雖在內部設有資産負債匹配委員會,但不乏走過場、徒有其表,實際風險管理能力卻並不盡如人意。

  如果説償付能力指標是保險公司階段性“體徵”的呈現,那麼風險管理體系就好比是保險公司的“免疫系統”。然而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從“償二代”過渡期以來的試運作情況來看,行業整體償付能力狀況平穩,但多輪內部評估測試結果卻揭示:目前大部分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體系仍不健全,普遍存在風險管理與經營活動脫節、風險管理沒有滲入到公司經營管理流程等問題,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多位業內人士在與記者交流時稱,在實際運營過程中,一些保險公司在風險管理上的確存在不少漏洞。比如,一些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組織架構不完整,沒有設立風險管理委員會和風險管理部門,沒有明確的風險管理目標,也沒有明確的風險管理工具,在信用風險、操作風險、戰略風險、聲譽風險、流動性風險方面基本沒有管理制度和機制等。

  然而,隨著保險業改革和轉型升級的深入,保險公司産品、銷售、投資等管理的內容與方式都發生了質的變化,這對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未來一段時間,保險監管重點也將由開放渠道轉變為風險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具體來説,“下一步保監會可能還會繼續通過修改完善相關文件和出臺後續措施的方式,加強資産配置風險排查和預警機制,防範錯配風險和流動性風險,旨在構建完整的保險資金運用風險防範政策體系。”業內人士透露稱。

  “改革與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國內保險業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但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越是形勢好的時候,越是要保持冷靜的頭腦,越是要看到問題和風險,越是要堅持底線思維。” 業內專家如是感慨。

量子通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博創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資訊 17.19 3.87%
3 科華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綜藝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百利電氣 5.86 -3.62%
2 天海防務 7.20 -1.37%
3 銀輪股份 9.17 -1.19%
4 凱樂科技 32.56 -1.03%
5 浙江東方 21.41 -0.9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