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交強險連續兩年微利 艱難經營顯露承保窘態

  • 發佈時間:2015-11-13 08:02: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思源  責任編輯:張明江

汽車交強險的經營情況分化明顯。 攝影 李裏

  汽車交強險的經營情況分化明顯。

  上周,保監會發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交強險保費收入1418億元,承保虧損47億元,投資收益63億元,經營盈利16億元。儘管與上一年微利相比大有改觀,不過這一經營成績單仍難掩交強險的承保窘態。

  據悉,這是繼2013年後連續第二年實現微利,累計虧損仍超過200億,與此同時,在經營交強險的50家險企中承保賠錢的高達九成。

  交強險承保險企盈利不佳

  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佈2014年交強險經營數據顯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的12月31日,中國人保等50家交強險業務的保險公司共承保機動車1.65億輛次,交強險的保費收入1418億元,賠付成本983億元,未到期的責任金75億元,各項經營費用達到407億元,經營的盈利只有16億元,當年實現了盈虧基本平衡。然而記者留意到,這是交強險繼2013年實現盈利後,連續第二年實現經營盈利。

  據了解,自2006年下半年起,交強險正式上線,然而年年承保年年虧,交強險累計經營虧損238億元,平均利潤率為-3.4%。交強險經營綜合成本率逐年下降,由108.7%降至去年的103.5%,但總體經營虧損仍未改變。

  雖然2013年、2014年連續的實現盈虧基本平衡,不過,這並不能説明交強險形勢一片大好,一年以來累計的虧損依然是十分巨大的。

  官方數據顯示,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的12月3日,交強險兩年半的結余合計是6.9億元。此後,2009年至2013年的交強險經營的盈虧情況分別是虧損29億元、虧損72億元和虧損92億元、虧損54億元和盈利2億元,加上最新披露的2014年實踐的經營盈利是16億元,歷年下來,交強險累計的虧損仍然超過了2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總體是虧損的,但是經營交強險業務的保險公司越來越多,並且鮮有保險公司退出該領域。2008年,當時有26家保險公司經營交強險業務,2009年這個數字增加到30家,2010年增加到33家,2011年達到36家,2012年達到42家,2013年達到50家,2014年維持50家的總數不變。特別是在2012年保監會允許外資保險公司進入交強險領域後,不少外資保險公司紛紛進軍交強險。

  險企分化大呼籲區域定價

  儘管交強險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但各險企在承保方面很難在短期內扭轉虧損現狀。去年50家險企交強險承保虧損了47億元,承保利潤率為-3.5%。

  從險企方面來看,交強險經營明顯出現分化,具體來看,盈利的保險公司主要有18家。其中,部分險企盈利表現較好,比如:人保財險交強險經營利潤為17.87億元,與上一年經營虧損11.7億元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觀;陽光財險為2.18億元;國壽財險為1.4億元;華安財險為1.26億元;太平財險為2.74億元;大地保險為4.3億元。

  不過,號稱“三巨頭”的平安財險和太平洋財險卻由盈利轉向不同程度的虧損。具體看來,太保産險經營虧損4.61億元;渤海保險經營虧損1.45億元;長安責任保險經營虧損1.35億元;安誠保險經營虧損1.21億元;中華聯合保險2014年交強險經營虧損0.72億元,平安産險經營虧損為0.31億元。同時,外資保險公司交強險經營全線虧損。

  承保狀況如何,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交強險的綜合經營效益。從承保數據來看,平安財險交強險承保虧損為12.17億元,居於首位,緊隨其後的則為太平洋財險10.78億元,兩大保險巨頭合計承保虧損22.95億元,佔行業承保虧損的50.13%;投資收益分別為11.86億元和6.1億元,這顯然無法彌補承保虧損的缺口。與此相比,交強險老大人保由上一年的承保虧損0.41億元,轉為盈利1.95億元。

  有關保險專家解釋,交強險承保虧損一方面是由於投保車險的增加,另一方面則是由於賠付率的增長。中保協提供數據顯示,交強險承保車輛逐年增加,其中2014年承保車輛同比增長12%。

  有業內人士指出,長期來看,交強險經營效益很大程度上依賴投資拉動,承保虧損在短期內很難改觀。對此,行業將這一局面歸咎於交強險經營模式存在的弊端,認為前端政府統一訂價、後端企業自負盈虧顯然有失公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