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泰康人壽劉挺軍:保險業轉型發展面臨重大機遇

  • 發佈時間:2015-08-19 01:22:2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超  責任編輯:胡愛善

  18日,泰康人壽副總裁、泰康之家首席執行官劉挺軍在“2015中國保險業發展年會”上表示,保險業在轉型和發展過程中面臨三個重大“跨界”機遇:一是“上天”,即運用網際網路和大數據;二是“合縱連橫”,從保險業跨界到證券等金融行業中;三是“落地”,即向醫療、養老等實體産業跨界。

  劉挺軍表示,中國正面臨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齡化進程,這樣的老齡化進程正面臨養老、護理需求以及老年醫療需求兩方面挑戰,醫療供給服務結構上存在不平衡現象,養老、醫療兩大保障體系面臨巨大的籌資壓力。

  劉挺軍認為,保險公司在醫療和養老實體産業中具有三方面優勢:一是作為長期資金的優勢,二是擁有客戶的優勢,三是和下游産業之間深度協同的優勢。“在中國的醫療開支中,超過30%由個人籌資,由商業健康險所承擔的醫療保障開支只佔不到2%的水準,潛在的巨大需求沒有被挖掘出來。”

  劉挺軍表示,目前較好的控費體制還沒有形成,醫療服務市場由公立醫院壟斷,保險公司和公立醫院之間很難形成議價、控費的系統,但這只是暫時現象。“隨著中國開放對醫療、養老、保險等服務行業的準入,一定會出現重要的機會,即從原來的公立醫院為主導,逐步轉化成為公立醫院、社會資本興辦的醫院相結合的模式。商業養老保險、商業健康險、養老社區等領域可以通過保險産品進行整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