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萬能險收益再創新高 最高達7.77%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如今7%的收益率在萬能險産品中已經不足為奇,富德生命在招財寶平臺上銷售的招財寶二號,其結算利率高達7.77%(僅對應7月28日~29日保單),為近兩個月最高結算利率。

  此外,截至8月2日,記者統計52家擁有萬能險賬戶的壽險公司官網資訊發現,多數萬能險的最新結算利率落在4%~6%之間。不過,高收益萬能險數量不斷增長,有92個賬戶最新結算利率達到或超過6%,佔650個萬能險賬戶的14%。結算利率達到或超過7%的賬戶增長至25個,佔總數的3.8%。

  25個賬戶結算利率達7%

  隨著各類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不斷下行,萬能險異軍突起。《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富德生命人壽在其官網宣傳的招財寶一號,最新結算利率為7.65%,收益之高令人咋舌。除高收益,招財寶一號還打出了零初始費和零保單管理費,最低保證利率為3%,持有滿一年後退保無手續費。據了解,該産品僅限于在公司APP上購買保險理財産品的新手,且每人限購1萬元。

  然而,7.65%並非最高。記者查閱富德生命官網發現,招財寶二號7~8月的結算利率均為7.72%。同時,對2015年7月27日至2015年7月28之內的生效保單,招財寶二號的結算利率為7.77%。

  實際上,如今結算利率超過7%的萬能險産品已並非稀罕物。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各保險公司截至8月2日披露的最新結算利率中,有12家保險公司涉及的25個萬能險賬戶的最新結算利率達到或超過7%。

  其中,結算利率較高的有:招財寶一號、二號,生命e理財年金保險(7.43%),正德人壽旗下的穩溢1號(7.65%)、多利1號(7.61%),前海人壽旗下的聚富三號(7.4%)等。

  從産品數量上看,正德人壽最為激進,公司于5月至6月集中推出了5款結算利率在7%以上的萬能險産品。此外,同期新發結算利率7%以上萬能險産品的還有珠江人壽、崑崙健康,發行數量分別為4款、3款。此外,富德生命發力超高收益萬能險産品的時間點為7月,上海人壽成立不久即發起的兩個高收益萬能險賬戶結算利率目前分別為7.15%、7.08%。

  助力險企保費增長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在高收益産品方面,中小險企表現積極,其中又以珠江人壽、前海人壽、正德人壽、國華人壽等較為典型。如珠江人壽約20個萬能險賬戶中,12個賬戶最新結算利率在6%以上。不過,雖然高收益萬能險産品仍是中小險企打主力,但新華保險、泰康人壽、太平人壽、人保壽險等大型險企也有結算利率在6%以上的萬能險産品。

  值得一提的是,萬能險收益相對較高的中小險企,其保費表現也比較搶眼。保監會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前海人壽實現規模保費333億元,同比增長120%;國華人壽實現規模保費215億元,同比增長102%;珠江人壽實現規模保費103億元,同比增長149%;正德人壽實現規模保費91億元,同比增長16%。在規模保費的結構中,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原保險保費收入這一數據分別為:珠江人壽170、前海人壽4、正德人壽3.8、國華人壽1,顯示萬能險的銷售佔比普遍較高。此外,上海人壽今年上半年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原保險保費收入為511,為壽險公司最高。

  針對近期萬能險市場的火爆,西部某中型險企銀保部負責人楊女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萬能險的熱賣並非偶然,“一是門檻低,最低1000元就可買;二是收益高,且有至少2.5%的保底收益;三是期限短,目前一般投資期限僅為1年,且很多免初始費。”

  至於外界關注的高收益能否實現,在楊女士看來,保險公司主要通過幾方面來保障收益,一是網銷渠道為主,行銷成本相對較低;二是産品限購,控制規模風險;三是從收益來看,萬能險投資渠道相當靈活。據了解,目前萬能險投資渠道涵蓋協議存款、債券(國債、企業債)、股票、基金、甚至基礎設施計劃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