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家有“外國寶寶”如何買保險

  • 發佈時間:2015-08-04 02:33:56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4年前,陳先生的妻子因工作外派,他們在國外出生的孩子入了外國國籍。“前兩天,妻子特意交代,讓我給孩子買保險。”陳先生的疑問來了,雖然夫妻倆都是中國人,但由於我國國籍法排斥雙重或多重國籍,故入外國國籍後,不能同時享有中國國籍。“外國寶寶”能在國內買保險嗎?如果買了,保險能賠嗎?為此,他致電本報諮詢。

  不只是“外國寶寶”的問題,隨著人口流動的加劇,居住地和戶籍地不一致的人也不少。這些人投保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記者進行了採訪。

  家有“外國寶寶”,在哪買保險

  帶著陳先生的疑問,記者諮詢了泰康人壽湖南分公司相關工作人員。

  工作人員表示,陳先生諮詢哪些保險能以防萬一,含意外、身故責任的保險均可以,但需滿足連續在本地居住一年以上的條件。因此,建議陳先生投保前先諮詢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醫療費用報銷類、傷殘責任鑒定類的保險,為方便後續賠付,建議在實際生活居住地購買。“以我們公司為例,住院醫療險、重疾險保單上載明的定點醫院均為國家衛生部醫院等級分類中二級合格或二級以上的醫院,如果孩子在國外就醫,顯然國外的醫院不在此範圍內。”該工作人員建議,不論是出國求學還是務工的中國人,醫療險最好在常住地投保。

  老外買保險,有什麼不同

  如今,不僅有長沙人踏出國門,長沙也廣納四方來客。來長沙工作的老外不少,他們的保障是如何解決的?上述保險業人士表示:“如果老外常住在中國,是可以在中國買商業險的。”

  老外買保險,跟中國人投保有什麼不同?保險業人士表示,具體費率跟本國人沒什麼不同,因為保費主要是跟人們的性別、年齡、職業等指標有關,跟國籍關係不大。“不過,老外今後有可能回國,他們更傾向於在外資保險公司駐華的保險機構投保,方便回國後繳費、理賠。”

  如果搬家了,你的保險咋辦

  家在外地,買保險要注意什麼呢?

  上述保險業人士表示,大型保險機構的承保和理賠幾乎均可在國內進行。“戶籍在外地,在居住地也可以買保險,很多保險理賠是全國通賠的,但為方便繳納保費和申請理賠,還是建議消費者在常住地買保險。”

  如果搬家了,保險怎麼辦?保險業人士表示,如果已在外地長期居住,最好把保險也帶走,消費者可以向保險公司提出“保單遷移”申請,將保單轉入該保險公司遷入地的機構,所有保險責任不會改變,客服、理賠由遷入地的保險公司承擔,由此可免去異地保險的煩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