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半個月內兩次舉牌 前海人壽爭奪萬科話語權

  • 發佈時間:2015-08-03 08: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君  責任編輯:郭偉瑩

  作為房企龍頭,萬科的一舉一動總能引發各方關注。去年未雨綢繆推出的事業合夥人制度,被認為是萬科管理層為保證話語權做的制度設計。如今,此前處於假想敵狀態的“野蠻人”真的來敲門了。而且,被這些“野蠻人”敲門的,不止萬科一家。

  “野蠻人”來敲門

  半個月內兩次舉牌,就成為萬科的第二大股東,前海人壽看準的就是萬科股權的分散。7月10日,萬科公告,前海人壽此前通過二級市場耗資80億元購入萬科A股5.52億股股份,佔萬科現有總股本的5%,觸發舉牌紅線。7月24日,萬科再度發佈公告,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已拿下萬科總股本的10%,再次觸發舉牌線,兩次舉牌總耗資為160億元左右。

  前海人壽及一致行動人深圳市鉅盛華股份有限公司僅用160億元,就成為國內房企龍頭萬科的第二大股東,如此迅猛的攻勢,無疑印證了此前萬科總裁鬱亮的擔憂。談及萬科可能面臨的“野蠻人”風險時,鬱亮曾坦言,200億元就可以把肥得流油的萬科拿下。作為一家半年銷售額就上千億元的房企,萬科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局面,其根本原因就在於股權分散,導致大股東缺少絕對的控制權。萬科的頭號股東華潤股權佔比只有14.97%,代表萬科管理層的盈安合夥與工會委員會去年開始的十多次增持,持有萬科4.48%的股權,兩者加在一起只佔總股本的20%左右。

  從前海人壽對萬科增持的過程來看,這家險資的野心似乎是早有預謀的。今年1月起,前海人壽即開始試探性買入萬科股票,不過單月股票的買賣從沒有超過3000萬股規模,只有7月份之後才開始大舉買入,僅用8個交易日,其買入股份就達到總股本5%的舉牌線。

  前海人壽的大舉進軍,或許與萬科此前公佈的百億元回購計劃有關。7月6日,萬科董事會公告稱,鋻於近期A股股票市場大幅震蕩,為保護投資者利益,公司計劃以總額不超過100億元的自有資金回購A股股份,回購價格不超過2015年7月3日公司A股收盤價格,即不超過13.70元/股,預計可回購股份不少於7.30億股,佔本公司目前已發行總股本的比例不低於6.60%。回購護盤大招一齣,立刻加大了萬科股票的投資價值,不請自來的前海人壽抄底之意明顯。

  防禦與進攻

  與平安、人保等傳統險資相比,前海人壽為代表的險資後起之秀顯得更為激進。一方面是其本身自有房地産業務,且保險主業並不突出,更類似于資本玩家,對參股房企管理權的意願更強烈;另一方面,其還有著“潮汕幫”背景,其背後的“寶能係”就曾經對華僑城、深振業等房企發起過舉牌攻勢,偏愛重倉地産股。

  萬科總裁鬱亮、董秘譚華傑等高管均多次表示,去年推出的“合夥人持股計劃”,針對的就是管理層持股和董事會席位佔座都少,控制權易於旁落的問題,通過提高萬科合夥人持股比例,提高話語權。他們最近表態的合夥人持股目標是10%。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雙方還處在觀望階段,接下來要看對方如何出牌。對萬科大股東華潤和管理層合夥人來説,繼續增持股票,鞏固大股東地位至關重要;對於前海人壽來説,是否繼續增持,逼近大股東持股比例,是判定其對萬科是財務投資還是覬覦管理權的關鍵。

  “目前來看,前海人壽要爭奪萬科控股權難度較大,一是這方面萬科管理層在對抗"野蠻人"方面經驗豐富,作為龍頭房企萬科在20年前就曾有過險些被"野蠻人"奪權的經歷,在這方面管理層必定充滿警惕;二是前海人壽資金成本不低,相比于撕破臉對決,依靠手中籌碼尋求與萬科管理層的談判,早點獲利了結才是更優選擇。”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員朱一鳴表示。

  險資野心

  萬科不是遭到險資舉牌的第一隻地産股,估計也不會是最後一隻。

  從去年開始,包括金地、金融街、佳兆業、華業集團、碧桂園等一批龍頭房企,均在資本市場遭險資大鱷們的舉牌或收購股權。其中最受關注的,則是去年三季度末,同為“潮汕幫”出身的生命人壽,一度持有金地集團股份比例達到29.9%,接近要約收購紅線。金地集團的命運,幾乎都掌握在險資手中,也使其他房企管理層提高了警惕。

  據Wind數據統計,133家A股房企中,被險資進入前十大股東的房企為23家,佔比達到17%。其中,中國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險入股4家,中國人壽入股3家,生命人壽入股2家。這些大舉買入房地産股票的險資,或者出於財務投資目的,看好房地産行業的未來,或者出於業務轉型需要,看重養老和旅遊地産等上下游業務,也不排除希望通過控股和收購龍頭房企介入地産業務。

  在資本市場中,財務投資者和爭奪管理權的“野蠻人”之間,並不是絕對對立的,不同的利益糾葛、不同的合作關係下,兩者也有互相轉變的可能。在此前的牛市中,地産板塊漲幅有限,市值也處於階段性低估階段,是財務投資的好機會。若有機可乘,當下的財務投資者,也有可能在瞬間變為兇猛的“野蠻人”。

  經過多輪救市之後,房地産市場今年逐漸步入回升週期。而這場房企與潛在資本野蠻人的博弈,也才剛剛開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