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並軌實施 個人繳費約600元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43:19  來源:東方網  作者:張夢潔  責任編輯:郭偉瑩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並軌實施 

個人繳費約600元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並軌進入實操

  核心摘要

  目前多省正在做前期準備工作,並表態年內要啟動實施改革;有的省份流程已走到了省級層面,實施方案不日便可對外發佈。

  時至8月,距離年初國務院發文終結養老保險雙軌制,已過去將近半年時間。而隨著地方實施方案的逐漸成熟以及基本工資調整的完成,養老保險並軌將正式邁入實施階段。

  7月29日,山東省率先發佈《山東省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實施辦法》,江蘇省養老保險並軌的實施意見也于日前出臺。而早在今年兩會上,這項改革就被全國絕大多數省份列為了年度任務。

  與之同步,作為養老保險並軌的一項配套措施,截至7月底,機關事業單位調整基本工資標準的兌現工作已全面完成。

  “此次工資調整,其實不是漲工資,實際是變為當期工資加未來延期支付的薪酬,是針對養老保險並軌做的一次結構調整。”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養老保險並軌揭開了中國養老金深入改革的序幕,先行理順機關事業單位薪酬體系,有利於為後續實施改革鋪路。但此次並軌只是實現了起點公平,三大群體合併為兩大群體:職工一個計劃,居民一個計劃,但後續遺留問題仍然存在,尤其是並軌後的結構缺陷亟待解決。

  年內實施養老保險並軌

  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國發2號文)後,青海、四川等地陸續出臺貫徹意見,湖北、青海等地還專門成立了以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為核心的工作領導小組。

  山東省更是率先發佈了具體的實施方案,並定下時間表:9月底前,全省機關事業單位要按照《實施辦法》組織參保繳費、計發待遇。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聶日明認為,山東之所以有條件率先實施改革,是因為山東社保比較健康,到今年6月底,山東全省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3550億元,在全國排名前幾位。

  為了確保地方落實執行好這項改革,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在國務院文件發佈次日,人社部便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議;3月,人社部、財政部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區“抓緊研究制定實施辦法”,並在今年5月底前把實施辦法、工作方案向兩部委備案。經兩部委備案批准後,方啟動實施這項改革。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目前多省正在做前期準備工作,並表態年內要啟動實施改革;有的省份流程已走到了省級層面,實施方案不日便可對外發佈。

  以東部省份福建為例,按照部署,福州市已于7月初基本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包括人員摸底、財政測算、政策宣傳等,預計10月份將全面啟動改革。

  在西部省份貴州、陜西,這項改革都被列入了下半年任務清單中,要求“儘早推進和完成改革,確保年底前按時“銷號”。

  這意味著,以山東率先啟動實施改革為序,在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調整完畢後,呼籲10餘年之久的養老保險並軌改革,將真正進入實際操作層面。

  個人繳費約600元

  養老保險雙軌制之所以稱為“雙軌”,不僅是因為機關事業單位員工養老金待遇高於企業退休人員,更因為這種高標準是建立在前者不用繳費的基礎上。因而,養老保險的並軌,意味著,機關事業單位員工也要和企業員工一樣開始繳納養老保險費用。

  根據國發2號文要求,養老保險繳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其中個人所需繳費項目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費用和職業年金費用,比例共計為個人繳費工資的12%。

  繳費比例確定後,個人繳費工資又該以什麼為基準?根據《通知》,機關單位(含參公管理的單位)工作人員的個人繳費工資基數,包括本人上年度工資收入中的四部分:基本工資、國家統一的津貼補貼、規範後的津貼補貼、年終一次性獎金。事業單位員工個人繳費工資基數則由本人上年度工資收入中的三部分構成,分別是基本工資、國家統一的津貼補貼、績效工資。

  “這明確了養老保險繳費的大基數,因為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本來工資結構就不一樣,加之前幾年事業單位進行了績效改革,所以兩大群體的繳費基數構成不盡相同。”楊燕綏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調資部分抵扣社保繳費後,有部分人反而工資下降了,所以後來針對這部分人群補加了100元。

  那具體到個人,月均繳費到底是多少?陜西財政廳在年初解讀國發2號文時,曾透露了中央設計的繳費水準。其稱,為實現機關事業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中央確定,從2014年10月1日起,全國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月每人平均將提高1200元左右(平均數據,具體到個人會有所不同),其中: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個人繳費600元左右(繳納個人賬戶養老金400元左右,個人繳納職業年金200元左右),從津補貼或績效工資中納入300元左右,實際凈增資300元左右。

  這也就是説,12%的機關事業單位繳費比例,個人對應平均約600元的繳費水準,其中涵蓋8%的基本養老金400元,4%的職業年金200元。

  這與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4年平均工資,進而測算出來的數據基本一致。2014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57346元,核算下來月平均工資4778.8元。若按此,則機關事業單位12%的養老保險個人繳費為573.5元。

  但實施方案的出臺只是第一步,後續仍需要一系列人事、工資等配套改革方案。

  “並軌陸續實施後,一個關鍵的問題是‘中人’待遇的銜接問題。”北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認為,現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併入企業職工系統中,待在職的“中人”在改革後退休,“未來他們的待遇會不會向企業看齊而有所下降,之前視同繳費年限的部分又該如何計算,基本工資調整什麼時候調、怎麼調?這都需要有明確的制度規定,讓參保人員有明確的預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