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扎堆“戀”保險 上市公司意在現金流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34: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保險牌照正在成為金融集團的一張“王牌”,更多的上市企業開始戀上這一“王牌”。近日,騰邦國際等多家上市公司幾乎同時表態做“互助保險”業務。

  在戀上保險牌照的背後,各上市公司都在打著自己的如意算盤,有的為了融資投資,有的為了延伸産業鏈,還有的是為了攏住客戶資源。

  據了解,博暉創新、騰邦國際、新國都湯臣倍健4家公司日前同時發佈公告,宣佈出資參股發起設立相互人壽保險公司。除了博暉創新出資4500萬元外,其他3家公司分別出資5000萬元,各佔相互人壽公司初始運營資金的5%。

  通俗而言,所謂互助保險是指眾人一起投錢設立保險公司,誰出險就為誰買單。一種低成本的保險組織形式成為監管部門鼓勵的方向。不過,各上市公司在組織進軍這一市場,更多的則為了企業效益。如上述4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就解釋均表示,這將有利於公司積累長期優質客戶。

  事實上,除了積極參與互助保險公司設立外,還有上市公司正在積極申請傳統保險公司的牌照。2015年以來,共有16家上市公司宣佈涉足保險業務,除了涉足互助保險外,還有一些正在將觸角伸向傳統的財險和壽險領域,實現跨界模式參與設立保險公司。

  桂林三金近日就表示,參與發起設立山水人壽保險公司。桂林三金將充分利用壽險這一平臺進一步實現公司大健康領域佈局的戰略目標,提升企業綜合競爭力,公司將充分利用自身在醫療健康行業多年的經驗,整合醫療健康行業的資源優勢

  對於社會資本對申請保險牌照異常熱情,大同證券分析師付永翀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保險公司可以匯集很大的現金流,這可以給上市公司提供很大的融資平臺。不過,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教授朱俊生認為,保險牌照“看上去很美”,大量的現金流對實體經濟有很大的誘惑,但是經營保險公司對股東的要求很多,需要前期有很大的投入,如壽險公司一般要7-8年的盈利週期,需要股東具有持續增資的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