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平安遭限制融資買入 融資大戶或迎來調整

  • 發佈時間:2015-06-01 08:57:5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李雋 張婧熠  責任編輯:郭偉瑩

  大盤經歷了5月28日的大調整後,儘管上週末管理層並未繼續釋放壞消息,不過券商自己倒是謹慎起來了。申萬宏源5月29日稱,從6月1日一起暫停中國平安融資買入,何時恢復另行通知。

  有業內人士就此對《第一財經日報》稱,申萬宏源等券商暫停對中國平安的融資買入,中國平安此次被調出融資列表,主要係超過券商的單品種融資規模限制指標,單品種融資規模受幾個約束,包括券商的凈資本、券商自營+資管+經紀的單品種持倉與該品種的總股本之比。

  近一週以來,不少券商主動發佈了控制兩融業務的行動,包括提高保證金比例、限制買入特定股票等等。分析人士認為,融資餘額排名靠前的大盤股品種,以及融資餘額比例佔流通市值比例較高的品種,近期都有不少調整壓力。

  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5月29日,中國平安融資餘額達到了493.6億元,而滬深兩市融資餘額達到了2.07萬億元,第二名的中信證券(600030.SH)則為399.4億元。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對本報記者稱,這次應該是券商自主行為,單只股票被融資買入金額太多,風險累積效應加大,由此看來,融資餘額排名靠前的一些大盤股,短期可能會有更大的調整壓力。

  海通證券自2015年5月28日起將全體信用客戶的融資(券)保證金比例上調5%,兩融業務再度釋放收緊信號。海通證券提示,兩融保證金比例調整後會減少客戶保證金可用金額及可開倉金額,請融資融券客戶提早準備以免影響後續策略操作。比如:客戶原保證金比例50%上調至55%,60%上調至65%,以此類推。

  廣發證券則稱,自2015年5月26日起,將融資融券業務標的證券的融資保證金比例由0.7上調至0.75。同時,廣發證券還對融資融券業務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進行了一次全面調整。長江證券也表示,自2015年5月28日起,對部分擔保證券折算率及標的證券範圍進行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下限由不低於60%,調整為不低於80%(ETF除外)。

  中天證券認為,近期多家券商採取了各種降低杠桿的措施後,融資交易在市場中的佔比明顯下降。雖然從市場整體看,兩融交易佔比下降,但鉅額融資盤對某些個股仍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主要是一些融資餘額佔流通市值比例較高的股票。

  Wind資訊統計顯示,目前融資餘額佔流通市值比例較高,超過20%的包括卓翼科技鴻博股份蒙草抗旱博瑞傳播粵傳媒數位視訊、北緯通訊、一拖股份等8家。

中國平安(6013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