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萬能險費改紅利釋放 收益率直逼7%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37: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聶國春  責任編輯:畢曉娟

  近期,各保險公司相繼公佈了3月份的萬能險産品結算利率。受益於萬能險費率化改革,消費者在享受高收益的同時,申購和贖回的費用也逐步下降。業內專家認為,改革紅利或將繼續釋放。

  收益率直逼7%

  作為保障與投資功能兼具的險種,萬能險以其繳費靈活、保額可調等特點被稱為“萬能”險。

  在央行持續降息的影響下,曾經炙手可熱的銀行理財産品和以“餘額寶”、“理財通”為代表的貨幣基金,預期年化收益率紛紛“跳水”,開始在4.5%上下徘徊。而萬能險受益於牛市和費改新政,收益率逐步攀升。

  根據各險企披露的數據,多數萬能險産品3月份的收益率維持在5%以上,新華人壽7款産品兩三月份結算利率出現上升,收益率達到6%的産品不在少數。其中珠江人壽的匯贏1號連續奪冠,拿下7%的穩定收益,該險企的其餘産品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萬能險産品甚至還在央行降息後出現了結算利率小幅上調的情況。根據前海人壽官網公告稱,旗下“聚富三號”産品的結算利率在3月經歷了兩次上調:1月17日至3月4日生效保單,3月的結算利率為6.70%;3月5日至13日生效保單結算利率小幅上調至6.701%;3月14日及之後生效保單結算利率進一步上調為6.74%。另外,中新大東方人壽旗下産品“財富雙盈3號”3月10日起生效保單的結算利率由6.8%上調至6.92%。

  手續費下降明顯

  按照填補萬能險保障功能缺失的改革思路,保監會今年2月中旬下發了《萬能保險精算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對萬能險相關費率部分做出修改。

  按照此前的2007年版文件規定,期繳萬能險基本保險費初始費用上限比例,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別為50%和25%;躉繳萬能險初始費用上限比例,5萬元及以下部分和5萬元以上部分分別為10%、5%。

  新規定中初始費上限均有所下調。期繳萬能險的基本保險費初始費用上限比例,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別為40%和20%;躉繳萬能險的初始費用上限比例,5萬元及以下部分和5萬元以上部分分別為5%和3%。

  同時新規還對退保收費上限做出規定,《規定》要求退保費上限首年起至第五年分別從5%降至1%,每年降低1%,從第六年起退保則不再收取退保費。

  受益萬能險新規,2015年發行的多款萬能險産品,初始費用和保單管理費、風險保險費、退保費均有所下降,有的産品甚至免費。

  例如,太平網贏一號終身壽險、中新大東方財富(300059,股吧)雙盈3號兩全保險、國華理財寶2代保險理財計劃等産品均寫明不收取初始費用以及保單管理費,珠江月月贏一號終身壽險等多款珠江人壽在售産品則寫明不收取任何初始費用。太平網贏一號終身壽險約定前3個保單年度退保費分別為5%、4%、3%,自第4個保單年度起不再收取。中新大東方(600327,股吧)財富雙盈3號規定,滿一年後退保不收取任何費用。國華理財寶2代保險理財計劃則約定91天后即可免費領取或退保。

  萬能險優勢凸顯表示,降息對我國保險業是一個重大利好。隨著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下降,保險産品的吸引力將顯著提升。

  事實上,部分中小險企目前正以萬能險為殺手锏,打響消費者爭奪戰。記者在一些電商平臺看到,不少保險公司都推出了預期年化收益率6%以上、甚至逼近7%的萬能險産品。京東金融上,珠江人壽銷售的“安贏一號”終身壽險,顯示歷史年化收益率高達6.9%,1000元起售,並承諾一年後退保零手續費,身故賠付賬戶價值105%。國華人壽在淘寶推出的新版“理財寶”,預期年化收益率6.0%,91天及以後領取無手續費,最長持有期5年。

  保險專家指出,萬能險的最低保證利率已於今年2月放開,隨著費率改革的推進,預計今年萬能險預期收益率將維持高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