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誰下了原油超級買單 投行“烏鴉嘴”:油價你別猜

  • 發佈時間:2016-05-03 07:47: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官平  責任編輯:張明江

  4866手、11328手、27103手……中國證券報記者復盤5分鐘k線發現,自4月以來,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輕質低硫原油(WTI)期貨今年6月交割的合約在10余個交易日出現巨量成交,超級買單頻頻引發價格跳升。

  中國在今年1月為成品油價格調整設置的“地板價”(即國際油價每桶40美元為調控下限),在經歷“六連停”後於4月被突破。截至4月29日,NYMEX原油期貨價格報收每桶46美元,當月累計漲逾16%,錄得一年來最高月度漲幅。

  不可思議的是,德國商業銀行、法國巴黎銀行等屢被“打臉”的國際投行仍然認定,一季度油價漲勢與去年同期復蘇相似——因供應過剩局面得不到解決,漲勢只延續至5月份,未來幾週油價將跌向每桶30美元。

  投行“烏鴉嘴”:油價你別猜

  2月以來,WTI油價從最低每桶26美元漲至46美元,3個月時間上漲超過76%。

  時間回到今年1月,高盛早前表示原油迎來抄底時機,但過後又改口“油價下跌是假像,別著急抄底石油”,不難發現,原油市場的變化莫測讓機構動搖。“烏龍預測”不只是高盛,也不只發生在原油市場,還包括黃金等其他市場。

  查閱公開資料可見,渣打、美銀美林、德國商業銀行、瑞銀集團、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團、匯豐銀行均曾陷入了“預測漩渦”。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投行的報告似乎連他們自己都不信。去年,就在高盛對外宣稱應該出售黃金的同時,二季度其就買入了370萬股SPDR黃金基金,價值約5億美元。

  在4月中下旬多哈凍産協商會議召開前夕,高盛卻對其持冷淡立場,稱別指望這個會議將給油價帶來支撐。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師Damien Courvalin在其研報中稱:不認為多哈會議將給原油市場多頭帶來驚喜,考慮到市場花了18個月的時間才最終開始再平衡,所以減産毫無意義……更大的可能是,多哈會議將為油價提供下跌催化劑。但有意思的是,此番表述後的兩周,WTI油價上漲近10%。

  市場幾乎已經習慣頻頻“變臉”的投行預測。高盛在看空的同時認為,石油價格處在每桶35美元的水準上,既不太高也不太低,這個價格水準正適合投資者購買美國油企的股票。高盛分析師在報告中稱:“2016年第二季度是進入原油市場絕佳的時機,應該利用石油市場的波動做多石油。”高盛預計,第二季度WTI原油平均價格為35美元,2016年末達到每桶38美元,2017年油價升至每桶57.50美元。

  “高盛是有名的‘大嘴巴’。”上海一位期貨研究所負責人表示,高盛的買賣操作研究報告實際只對自己的客戶們發佈,對於一個普通投資者來説,你就是想選擇也無從知曉。如果高盛不是投行也就罷了,但它恰恰掌握著或者説變相掌握著多類投資品種,特別是大宗商品的定價權。

  可是,高盛也曾被譽為“業界良心”。在2013年,高盛的一份研究報告稱,金價週期接近拐點,金價在2013年達到峰值的壓力增大。但當時,包括瑞銀集團、道明證券、花旗集團、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銀行等國際投行均看漲國際金價,甚至多數認為國際金價將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上方。

  “當前面臨的危險與2015年有相似之處,”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駐法蘭克福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ugen Weinberg大膽預測,“市場看似已經過熱,修正已經是姍姍來遲。”

  去年5月,布倫特原油自上漲45%至68美元/桶附近水準,因美國活躍鑽機被閒置,交易商預期産量將迅速減少。隨著生産持續擴大,漲勢發生了逆轉,2015年6月生産量達到961萬桶/日高位,在此之前油價已經連續下滑長達一年時間。

  低油價傷害了産油國

  油價是經濟的風向標,但正因為其重要性,其價格走勢令人難以捉摸。北京時間4月30日晚間,2016年巴菲特股東大會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由於今年來國際油價一直是全球市場關注焦點,提問者希望巴菲特預測國際油價,但遭到拒絕。

  巴菲特對一位提問者表示,投資者不應該根據伯克希爾或其他公司的交易,而將油價或其他商品期貨的價格預測神聖化。“我們完全不知道長期油價會怎樣變化,”巴菲特稱,“我們認為我們不能預測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向。”

  對於低油價,巴菲特表示,原油對於美國經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即使油價下跌,美國經濟仍然持續改善。他表示,油價下跌對消費者來説是個好消息,但對一些行業及工人而言不是好事。“總體來看,油價下跌對美國經濟有利,”因為美國是原油凈進口國。

  硬幣還有另一面,對原油凈進口國美國如是,則對沙特、俄羅斯等原油出口國卻相反。此前,全球主要産油國計劃通過凍産來限制産量,並提升石油價格。不過,4月18日,多哈原油凍産會議磋商並不成功。中財期貨分析師表示,目前原油市場主要矛盾還是在於伊朗是否參與凍産而存在嚴重分歧,短期原油整體的供給依舊偏寬鬆。但是市場的焦點已經逐漸轉變,科威特的短暫罷工以及前期北海地區部分油田檢修使得原油近月出現back結構,從一定側面驗證原油市場已經沒有前期那麼寬鬆。

  繼多哈凍結石油産量的會議失敗之後,加之美國對恐怖主義的打擊,沙特作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産國,在談到維持和擴大自己在全球原油市場所佔的份額時稱,將全力擴大石油産量。但也有另外一種觀點認為是美國而不是沙烏地阿拉伯,將更能控制石油市場未來的走向。美國在全球石油價格戰中,居於極其重要的位置。

  它主要歸因于美國頁巖油技術的進步。在2010年至2015年期間,美國的頁巖油革命推動著該國天然氣産量的提高,在短短的三年裏,美國的頁巖油産量就上漲57%,在2015年的4月份,美國的頁巖油産量漲至970萬桶/天的頂峰。

  “油價近期的漲勢可能會弄巧成拙,因其向美國頁巖油生産商拋出了救生索,”法巴駐巴黎大宗商品市場策略主管Harry Tchilinguirian指出。據美國國務院能源資源局主任Richard Westerdale稱,已經鑽探但尚未投入生産的一系列鑽井一旦被激活,將以50萬桶/日的産能。

  油價若再漲頁巖油將復産

  油價自年初跌至十年來最低之後已經上漲了接近76%。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原油産量的收縮讓市場有可能擺脫供過於求的處境。

  資金做多情緒開始急速回升。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週五(4月29日)發佈的周度報告稱,截至4月26日當周,對衝基金經理增持美國原油期貨及期權凈多頭頭寸。數據顯示,截至4月26日當周,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及倫敦洲際交易所(ICE)WTI原油期貨與期權凈多頭共增加6013手,至243653手,為至少自2015年6月23日以來最高位。

  但許多分析師就是不相信這一波上漲行情。一些分析師質疑稱,供需狀態是否真的有所改變,因為目前原油儲備依然充足,並且伊朗和其他地方隨時有可能增加産量。因為去年國際油價也是在春季上漲,市場相信供給已經下降,但在下半年,油價就恢復了跌勢。

  李傑認為,原油市場正在進行再平衡的過程,就算不聯合減産但是一些高成本的油井正在自然檢修和關閉,原油産量的增量效應開始遞減,從美國油企的債務問題上看,某一特定時點北美減産是大概率事件。對於供給端我們需要擔憂的是伊朗的復産速度以及可能存在的供應中斷恢復,比如利比亞、委內瑞拉以及尼日利亞。5月後全球進入需求旺季,市場並不悲觀。

  頁巖油開採商美國先鋒自然資源公司(PXD)在一季度財報中承認,如果油價升至50美元,該公司將會增加更多的鑽井。先鋒自然資源公司在其一季度財報中表示,美國頁巖油企業將不會停止生産,而是繼續開採原油。2016年一季度,該公司每天生産22.2萬桶原油當量,其中55%是石油。

  該公司預計,2016年産量將增加12%,之前公司預計今年産量增加10%。該公司預測的更高産量增速反應了Spraberry和Wolfcamp油井産能改善。最重要的,該公司表示,當油價回到大約50美元/桶時,該公司將增加5到10台水準鑽井平臺。

  美國原油庫存水準也是市場關注的重要指標。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佈最新的庫存數據顯示,截至4月22日當周,美國汽油庫存增加199.9萬桶,至5.4061億桶,分析師預估增加236.6萬桶。

  金瑞期貨研究員胡玥表示,多哈會議後,産油國增産預期將打擊原本期待凍産協議使原油供需平衡提前到來的市場情緒,原油供需的實質改善還應期待二季度末臨近夏季出行旺季。雖然汽油需求較往年旺盛且美國原油産量仍維持下降趨勢,但得不到有效消耗並持續攀升的原油庫存仍將施壓油價,油價上行動能將被大大削弱,近期或將迎來弱勢震蕩走勢。

  4月28日,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並且政策聲明整體偏向鴿派,美元因此受此為油價提供了有效支撐。美聯儲在政策聲明中雖然表示,勞動力市場好轉,儘管出現增長放緩跡象。但並沒有評估風險平衡,並重申政策立場維持寬鬆,同時指出經濟增速不像美聯儲預期的那麼快。聲明內容未能形成意外影響,不過美元在一度大漲後再度回落,有效支撐了國際油價上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