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金屬商品或面臨週期性低迷

  • 發佈時間:2015-12-30 07: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閆磊  責任編輯:田燕

  在2015年大宗商品集體遭遇下挫的浪潮中,基本金屬也未能倖免,銅、鋁、鐵等主要品種年跌幅均超過20%,大型礦業企業也因此遭受業績下滑和大幅裁員陣痛,行業回升拐點仍遙遙無期。

  包含22種主流大宗商品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2015年已累計下跌約25%,進入連續5年下跌的最糟糕行情。幾個標桿品種跌幅引領行業整體趨勢:銅價今年已累計下跌了四分之一,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鋁價年跌幅也超過20%,鐵礦石價格跌至接近10年低點。

  下跌潮的範圍和幅度也超出了許多市場人士的意料。今年初,分析人士曾認為,大宗商品價格再次表現出相互獨立性,這給那些能夠發掘單個市場特性的專業投資者提供了機會。但到了年終,幾乎所有大宗商品期貨價格都是下跌走勢。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在大宗商品超級週期的繁榮期,高速增長的中國進口越來越多的原材料,礦商在項目上投資了上千億美元。隨著大宗商品價格跌至數年低點,它們正被迫削減支出並重組業務,以求節省資金、降低成本。

  礦業巨頭們正不同程度地承受商品大跌帶來的陣痛。業內最老牌的公司之一——英美資源集團為了應對行業不景氣,年內宣佈暫停派發股息,並宣佈將裁掉三分之二員工。這些舉動是大刀闊斧重組的一部分,意味著該公司將放棄所有虧損的資産,關閉採礦場並裁員約8.5萬人。瑞士嘉能可集團也計劃靠削減投資及出售資産來降低債務。

  12月初鐵礦石價格已跌破每噸40美元,創六年半年低點,全球鐵礦業者災情慘重,許多規模較小的業者瀕臨關閉。礦業公司股價普遍大跌。必和必拓在澳大利亞股價今年來大跌逾40%,力拓股價也下跌26%。必和必拓公司董事長聶思捷稱這是該公司130年曆史上最為艱難的年份之一。

  需求減少只是價格下跌的原因之一,另一項原因是因礦業公司過度高估需求成長,因而大量舉債以擴張産能。瑞銀金屬和礦業分析師伯肯赫澤預計,儘管一些高成本生産商開始減産,但到2018年鐵礦石市場供應過剩或仍達1.5億噸。鋁業銅業也在發生相似的故事,供需兩端失衡將持續,基本金屬價格未來一段時間仍將承壓。

  加拿大皇家銀行今年下半年數據顯示,其大宗商品投資者持有資産降至2000億美元左右,而峰值時曾超過4000億美元。

  高盛集團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柯裏表示,到2016年底,受中國需求放緩等因素影響,銅價可能會進一步下跌2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