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指保持升水格局 空頭力量或減弱

  • 發佈時間:2015-07-07 07:27: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輝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在上週末管理層出臺多項利好政策的背景下,7月6日A股市場迎來較大反彈。股指期貨市場方面,三大期指品種主力合約在上週五出現全線升水之後,本週一繼續保持全面升水格局,顯示出期指市場投資者繼續看好短期股市表現。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多項救市舉措疊加效應逐步顯現以及市場殺跌動能的衰減,短期期現貨市場有望維持反彈格局。

  三品種保持升水

  受上週末多項利好激勵,週一A股早盤出現反彈。儘管在收盤時主要股指漲幅顯著收窄,但期指市場三大品種主力合約卻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出現全線升水。相關數據顯示,週一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三大期指主力合約IF1507、IH1507、IC1507收盤時,分別錄得42.1點、6.8點和204點升水。具體升水幅度方面,滬深300期指升水幅度超過1%、中證500期指升水幅度超過2%、上證50期指升水達0.3%。相較于上週五,中證500期指的升水幅度出現大幅擴大。這是6月中旬至今本輪A股下挫以來,期指市場主力品種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全線升水。

  來自WIND的統計數據顯示,自6月中旬以來,伴隨滬深股指持續暴跌,三大期指品種主力合約長時間出現持續貼水。期指主力合約IF1507多數時間均處於貼水狀態,並在6月26日、6月29日及7月1日三個交易日盤中,一度出現高達200點以上、約5%左右的巨幅貼水。中證5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IC1507在此期間最大貼水幅度一度超過1000個指數點。

  對於期指市場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全線升水,市場人士指出,從以往期指市場的運作經驗來看,期指連續升水,可能在較大程度上預示現貨市場有望迎來反彈。

  空頭力量或減弱

  在期指市場升水格局持續的同時,市場做空力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明顯消退。中金所7月6日盤後多空席位數據顯示,週一收盤時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IF1507主力雙方均呈現減倉態勢,其中空方主力席位減倉力度更大。具體來看,當日前二十大多頭主力席位合計減多8879手至88447手,空頭主力則減空11219手至101707手。此外,IC1507合約當日主力多頭增倉2059手至19521手,主力空頭減倉1181手至18649手;IH1507合約主力多頭增倉351手至33798手,主力空頭則減倉3657手至40026手。綜合三大期指品種主力合約多空主力持倉變化來看,週一多頭持倉量整體明顯增多,而空頭主力在面對政策的持續力挺,持倉信心出現下降。

  在6月中旬以來兩市主要股指普遍暴跌的背景下,對於未來短期A股現貨、期貨市場的整體走向,多數主流機構仍傾向於認為,市場做空動能已漸衰竭,A股近幾個交易日有望持續反彈。

  對短期市場表現,國泰君安期貨表示,在利好政策推動下,市場有所企穩。不過,由於部分投資者對近期暴跌心有餘悸,市場拋售壓力短期還將存在,需對市場日內的寬幅震蕩予以關注。從期指各品種總持倉量大幅下降的角度看,方正中期指出,歷史上境外期指市場在現貨市場持續暴跌而持倉量猛烈下降之後,往往會迎來階段性底部,因此近期A股市場有望出現較大反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