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滬膠維持偏弱震蕩

  • 發佈時間:2015-07-06 09:34:07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上周滬膠弱勢運作,宏觀方面主要是對希臘債務事件的擔憂,而具體到行業的消息,主要是複合膠新標準實施。7月1日,並沒有出臺推遲複合膠新標準的消息,因此市場理解為新標準照常執行,新政的執行短期對國內的膠價起到了保護作用,因此盤面上也在1號和2號有個反彈的反應,但就中期而言,該標準的施行將對下游輪胎廠直接造成壓力,最終傳導到膠價上依然是個不利的因素。

  國內交易所總庫存截止上週末153125噸(+6796),庫存連續幾週增加;期貨倉單量1212500噸(+2800),倉單量也是連續幾週增加,對期貨價格形成持續的壓力,尤其是近月合約。青島保稅區的庫存截至6月30號為11.63萬噸(-2.28),庫存繼續減少,且減幅開始放大,這跟今年進口量少,港口美金膠價格堅挺有關,下游工廠維持正常營運需要採購。庫存的持續下滑對滬膠價格起到了較強的支撐作用。日本港口的橡膠庫存截止6月21日的庫存較月初有所減少,但總體還是增加的態勢。需求的疲弱使得日本及上海的庫存的增加趨勢,施壓盤面價格。

  上周國內現貨市場價格有小幅回落,但跌幅並沒有跟上期貨價格,總體價格變化不大,但銷售成交一般,價低買不到貨,價高又賣不出去。泰國處於割膠旺季,暫時天氣也沒有大的問題,使得原料供應逐漸充足,上周原料市場價格繼續小幅下跌。替代品方面:受原油走弱的影響,上周合成膠價格有明顯的下調,使得天膠與順丁及丁苯的價差上周有所擴大,前期OPEC會議上明確不減産的決議使得原油後期的供應增加成為定數,後期如果原油價格繼續下挫,將繼續拖累天膠的價格走勢。

  下游輪胎開工率方面,截止7月3日,全鋼胎企業開工率69.50%(-3.40%),半鋼胎企業開工率70.20%(-2.80%),本週開工率繼續下滑,連續三周開工率的下降,使得近期走勢有勾頭向下的趨勢。據了解,下游輪胎廠出現了一些資金的壓力增加的情況,6月12日美國商務部發佈了美對華乘用車及輕卡車輪胎反傾銷及反補貼終裁結果,認定中國輸美輪胎存在傾銷及補貼行為。雙反終裁結果的出臺,是下游工廠繼續承壓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後期或將是下游消費繼續走弱的新階段。

  綜合以上來看,目前正處在割膠旺季,儘管國內海南産區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乾旱,造成短期國內新膠供應不足,但只要國外産區天氣沒有大的問題,全球後期的供應量是會逐步增加的。五月份公佈的數據來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很大,橡膠下游疲弱的態勢依然沒有得到緩解,首先是5月的重卡銷售超出市場預期,繼續惡化,6月的重卡銷售數據,市場預計也將繼續示弱;其次是上海交易所倉單的重新增加,施壓9月合約,輪胎雙反終裁結果的認定也對輪胎廠繼續施壓,後期下游消費利空的因素凸顯,滬膠將繼續弱勢運作,建議投資者維持空頭思路操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