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錢景私人理財:持股還是持基 春節理財攻略

  • 發佈時間:2016-02-01 10:24:1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錢景財富  責任編輯:張明江

  春節將至,投資者紛紛為閒余資金找去處。對於時下行情,糾結的問題是該持有股票、基金,還是持有現金過年,錢景財富CEO趙榮春總結了幾點建議,供投資者參考。

  進取投資者:股市仍存機會

  對於目前持有股票,且對資金不存在短期使用計劃的投資者來説,我們參考了歷史上春節前後的股市表現後,建議持股的投資者按兵不動。

  最近10年春節前兩周(10個交易日)指數上漲是大概率事件,其中上證指數近10年無一年出現下跌,即便是在2008年、2010年這樣的“大熊”之年,上證指數在春節前兩周還是走出了0.88%、0.96%的漲幅,給大家一個好心情過年。而深證成指則有9年上漲,僅2014年下跌,跌幅1.23%。

  從近10年春節後的市場行情表現看,春節後行情上漲的比例也較大,下跌的年份僅有2007年、2008年、2013年。

  在這樣的背景下,多數機構投資者均認為,1月以來各大指數已接近歷史最大月跌幅,當前風險收益比正在上升,沒有必要對春節前行情過於悲觀。

  對普通投資者來説,節前市場仍將維持底部震蕩,因此還是要保持較為謹慎的倉位水準。市場機會方面,隨著兩會時點的臨近,供給側改革主題有望持續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點;另外,春節臨近,漲價概念、文化傳媒等主題也有望再度獲得資金的追捧。

  穩健投資者:債基成避風港

  2015年6月中下旬的“股災”後,債券型基金“翻身”,近3個月來的業績顯示,債券型基金遠遠跑贏了股票型基金。

  債基一般可分為純債基金、短期理財型基金、一級債基、二級債基、債基分級A等,其中純債基金不參與股票投資,也不參與可轉債投資,完全規避股市波動風險,因此成為資金避風港,最受避險資金的青睞。

  趙榮春建議,投資者在現階段可以選擇純債基金配置,尤其是風格比較穩健的品種,適當規避可轉債。因為過高轉債的比例會讓基金的波動性更加接近於權益類産品。而債券資産的比重,則是由投資人自身的風險偏好以及對市場的判斷來綜合確定。

  保守投資者:貨基七天樂

  春節前歷來資金面都偏緊,貨幣基金的收益有望出現翹尾效應,與其持幣過節,還不如持基過節。目前,部分貨幣基金再現6%、7%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對於另外一些追求更加快捷、簡單投資的投資者來説,貨幣型基金也可以作為一個考慮。

  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已有不少貨幣基金公告,將於2月3日暫停申購。由於節假日期間貨幣基金依然會有收益,可能會吸引大量短期套利資金進入。一方面,新資金涌入會攤薄長期持有人利益,另一方面,資金的短期快速進出,也會影響基金管理人對資産的正常安排,加大投資難度,故基金公司一般會提前幾天公告暫停貨幣基金申購業務,因此想要申購的投資者需要趁早。

  合理配置資産,戰勝市場風險

  第一,不要把錢放在同一個籃子裏。任何投資領域都會存在不確定性,每一類資産可能都有自己的機會。舉個例子:如果你只有股票,你的風險系數會很高,因為你只有一類,資産無法分散。如果投資者想通過理財長期獲利,又不願承擔市場帶來的投資風險,最好的理財方式就是資産配置。

  資産配置聽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簡單,對一般投資者而言,借助投資工具是比較簡單可行的辦法。錢景私人理財APP,通過資産配置模型為投資者提供因人而異的資産配置建議,認可這個建議即可一鍵完成基金理財産品申購。

  第二,理財要因人而異。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要根據年齡、財務狀況和理財目標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理財方案。

  每個人處在不同的生命週期,會對財富産生不同的需求,這就要求我們把個人資産合理配置到不同的理財産品中去投資獲利。只有這樣,才能使財富不斷滿足各個時期的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