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東吳係5隻基金已達5000萬元“紅線”之下

  • 發佈時間:2016-02-01 09: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朋浩

  1月16日,東吳基金董事長總經理髮生變更,15天后,公司官網董事長及總裁致辭頭像仍為2位離任高管

  1月,13家基金公司高管發生變更,其中東吳基金出現董事長、總經理2個崗位高管更換。而《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網志微信:證券日報微基金)根據東吳基金公司官網發現,儘管在1月16日,東吳基金已發佈董事長及總經理的變更公告,但1月31日晚間,該公司官網中,董事長及總經理的致辭一欄中,仍為原董事長及總經理的致辭。

  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其官網也應該及時更換。

  而在最新公佈的2015年基金公司四季報規模及業績數據方面,已迎來11歲生日的東吳基金又有怎樣的表現?在經歷高管變更後,公司是否會有新的動向?

  頭兩把手同時更換

  官網資訊未及時更新

  2016年1月份,共有13家基金公司發生基金高管變更,其中僅平安大華基金和東吳基金出現董事長、總經理及督察長,2個崗位及以上的高管更換。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證監會基金資訊披露網公佈資訊整理顯示, 1月16日,東吳基金髮佈公告,原董事長吳永敏因退休原因離任該職位,新任董事長為范力,同日,原總經理任少華因工作變動不再擔任該職位,新任總經理為王炯。

  根據同花順數據整理顯示,東吳基金旗下主動管理權益類基金2014年及2015年平均收益率為18.59%和36.13%。具體看來,2014年,東吳基金旗下表現最好權益類基金為東吳新經濟,當年收益率為33.95%,在同期可比548隻基金中排名第134位。表現最差的為東吳雙動力,2014年收益率僅7.37%,在同期可比548隻基金中排名第484位。2015年,該基金公司旗下表現最好的權益類基金為東吳新産業精選,當年收益率為60.31%,在同期可比的666隻基金中,排名第162位。同期該基金旗下表現最差的基金為東吳配置優化混合,2015年收益率為9.20%,在同期可比的666隻基金中,排名第628位。

  儘管在1月16日,東吳基金已發佈高管變更公告,但1月31日,該公司官網董事長及總經理致辭一欄中,2位高管的頭像仍為2位原高管吳永敏和任少華。對此,東吳基金錶示,當前仍處於工作交接過程中,需要完成相關的手續與程式。具體而言,公司董事長吳永敏先生因達到退休年齡,在東吳證券已辦理退休手續,同時,辭去公司董事長職務,不再擔任公司董事長一職。由於公司董事長一直由東吳證券董事長兼任,因此,由東吳證券董事長范力先生擔任公司董事長。

  此外,2015年8月,蘇州市出臺《關於從嚴管理企業領導人員的若干規定》,根據文件要求,市屬國有企業領導幹部不得在子公司兼職、取酬。為此,經東吳證券黨委會討論研究決定,任少華同志不再擔任東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由原常務副總經理王炯擔任總經理職務。並表示,目前公司其他業務開展一切正常。據了解,“王炯”並不是昔日東吳基金的那位女明星基金經理。

  但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既然公告已發佈,公司官網應及時更新。

  5隻基金低於5000萬元

  東吳:引入量化投資策略

  近三年來,東吳基金制定了公募、專戶、子公司“三位一體”的發展戰略,從單純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向綜合性的現代財富管理機構轉型,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5年年底,東吳基金綜合資産管理規模為440.2億元,其中公募90.07億元、專戶50.92億元、子公司299.21億元,相較2013年年底的85.6億元(當時僅有公募),資産管理規模實現了增長。

  而在最新公佈的2015年基金公司四季報規模及業績數據方面,東吳基金旗下的東吳深證100、東吳新創業、東吳優信穩健、東吳配置優化和東吳內需增長均低於5000萬元的清盤線,加入迷你基金的行列。

  具體看來,截至2015年年底,東吳深證100的資産規模最小,為1574萬元,該基金為增強指數型基金。該基金四季報顯示,“本報告期內,因贖回等原因,本基金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現連續六十一個交易日基金資産凈值低於5000萬元的情形,已上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司正在擬定相關應對方案。”截至2015年年底,東吳優信債券規模為2753萬元,該基金為債券型基金,四季報顯示,該基金從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現連續六十一個交易日基金資産凈值低於5000萬元的情形。截至2015年年底,東吳新創業、東吳配置優化和東吳內需增長,3隻基金規模分別為2325萬元、3080萬元和3497萬元,且均為偏股混合型基金。

  而對於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東吳基金錶示,出於對持有人負責任的態度,我們將與託管行積極協商,謀求引入量化投資策略,優化投資收益,實現基金規模的良性增長。

  對於2016年的投資市場,東吳基金認為,市場當前正處於重聚人氣、恢復信心的階段。展望2016年,由於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廣泛應用,市場對資訊的獲知和反應的速度將大大加強,容易在短期內産生一致性行為。因此,未來的市場調整將會以極端的、快速到位的形式反覆出現。從全年來看,A股更有可能呈現寬幅震蕩態勢。

  新高管上任

  制定3年規劃

  新的管理層上位後,東吳基金會有怎樣的變化?對此,東吳基金內部人士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東吳基金將力爭用三年時間,把公司打造成具有一定市場競爭力、業內領先的資産管理公司。

  東吳基金錶示,對於未來三年的規劃與佈局,仍將堅持絕對收益的投資理念,不忘為持有人創造價值、奉獻回報的基本使命和責任擔當。在投資方面,混合型基金做絕對收益,股票型基金衝業績排名,固定收益及量化産品做配置工具,謀求實現絕對收益和業績排名的同步增長。在業務方面,繼續同步推進公募、專戶、子公司業務多元發展,其中公募要加大産品類型和運作方式的創新;專戶和子公司業務要拓寬渠道,支撐規模不斷增長。在機制方面,借鑒和推廣子公司和專戶業務事業部制的平臺化運作經驗,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勵機制和利潤分成機制。此外,東吳基金還將依託、利用大股東東吳證券全國性券商發展戰略及資源,實現向綜合性的現代財富管理機構有效轉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