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錢景財富:理財擔驚受怕 是因為你不懂資産配置

  • 發佈時間:2015-11-04 16:55: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錢景財富  責任編輯:張明江

  2015年,我們共同經歷了千股漲停到千股跌停,不少投資者都感慨“股票不再愛了,神馬高收益都是浮雲,旱澇保收才是硬道理。” 錢景財富CEO趙榮春坦言“理財擔驚受怕,是因為你不懂資産配置”。

  説到理財,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收益和風險成正比。收益越高,風險也會越大。話雖沒錯,不過投資組合是可以實現降低風險的同時提高收益的。為什麼呢?因為投資了不同風險屬性的産品,將資金分佈在不同領域,讓不同投資産品優勢互補,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以獲取更安全的長期收益。資産配置説的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知道,任何投資者會面臨各種不確定性和潛在風險,如果看到別人在股市或其他單一投資領域賺錢你也想試一把,那我還是建議你不要去做這種機會主義者,否則會輸得一敗塗地。

  利率下降,投資者聚焦基金投資

  最近,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市場利率繼續下行,銀行理財收益也不可避免繼續走低,網際網路理財、國債、大額存單等利率紛紛隨之下降。對普通投資者而言,如何進行資産配置,才可以最大化的使得資金保值增值呢?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普通老百姓可以接觸到的投資領域。

  房産。目前國內房價虛高不下,除剛性需求外,不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股票。股票波動性太大,2015年A股從5千點跌回3千點,讓很多投資者得了投資恐懼症。

  儲蓄。隨著央行利率下調,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為1.5%,存款利率跑不贏通脹。

  P2P理財。國內P2P公司“跑路”頻發,讓投資者不明覺歷。

  黃金。黃金作為全球市場的硬通貨,理財增值有限。

  基金。公募基金在産品安全性、投資回報率上優勢更為明顯。由於基金品種比較多,更利於投資者去做資産配置。分散投資、釋放風險,在長期投資中獲利。

  資産配置聽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簡單,對一般投資者而言,借助投資工具是比較簡單可行的辦法。錢景私人理財APP,通過資産配置模型為投資者提供因人而異的資産配置建議,認可這個建議即可一鍵完成基金理財産品申購。

  決定資産配置的四個要素

  總括而言,我們要根據財務狀況、理財目標、風險偏好、年齡這四個基本要素來定制不同的理財方案。抓住這條基本投資邏輯,你就坐等數錢就好了。

  要素一,財務狀況。做資産配置首先要了解自己現有財務狀況,主要包括兩方面:盤點資産負債、分析收支儲蓄。這麼做的目的是知道自己有多少本錢,大致就知道缺口多大,知道了缺口才好確定投資組合應該達到什麼樣的收益水準。

  要素二,理財目標。明確每個目標所需金額,以及需要在多久之內實現。理財目標就是你理財投資賺錢是為了用來幹啥。你可以畫一張這樣的目標清單:

投資需求

所需金額

可投入多少錢

存錢養老

 

 

存錢購房

 

 

存錢結婚

 

 

存錢育兒

 

 

夢想基金

 

 

......

 

 

  要素三,風險偏好。如果你對風險偏好這些投資特徵一臉茫然,也沒關係。在錢景私人理財APP隨便選擇一個投資組合,就可以輕鬆了解這些投資特性。

  了解了這些風險、收益特徵,再對照制定的理財目標,看看是否合理。對於沒得商量、必須實現的目標,就要求至少有一定的低風險投資來確保一部分本金不受威脅,從而不影響這些目標的達成。而對於一些可有可無,或者是延遲實現也可以接受的目標,則可以對應一些偏高風險的投資。

  要素四,年齡。越年輕越可以激進,越老越需要保守。我們可以參考“投資100法則”,100減去你的實際年齡就是你能夠拿出來投資的錢。如小張今年30歲,用100減去30歲,小張可以拿出資産的70%用於風險投資。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再逐年遞減高風險資産的配置比例。

  如果你想了解這些資産配置的途徑和方法,通過手機下載錢景私人理財APP,或者登錄錢景網創建一個賬戶,將銀行賬戶與在錢景私人理財註冊的賬戶綁定。錢景私人理財App會先給用戶做一個問卷調查,表明自己的風險承受力,之後會自動為用戶匹配一個投資組合,並一鍵完成投資。

  資産配置根據生命週期不斷調整

  我們按生命週期理論,把人的一生分為資産的原始積累、資産鞏固、財務支出三個階段。處在不同階段的人由於具有不同的財務特徵,因而資産配置方法也不能同一而論。

  圖示2

生命週期

短期目標

長期目標

風險偏好

2030

結婚

理財增值、養老規劃

激進

育兒

購房

買車

3050

子女教育

投資獲利、改善生活

激進+穩健

旅遊

社交

50歲以上

退休生活保障

管理資産,逐年減少高風險投資品種的比例

穩健+保守

人情往來

  誰也無法保證每次都能在最佳時期買入最好的投資標的,所以,投資理財的關鍵在於資産配置。投資者都希望借助於投資産品和理財工具,實現財富的保值和增值,錢景私人理財APP正是結合當下投資者的理財需求,通過資産配置模型,為投資者定制因人而異的理財方案。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

  1.資産配置應該根據你的需要來,而不是根據你的喜好;

  2.永遠記得“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這句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