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基金打明星牌喜中藏憂 基金經理一拖多或一損俱損

  • 發佈時間:2015-06-05 08: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年以來新發基金規模已經突破7500億元,公募基金髮行市場競爭也更加激烈,為了能夠吸引投資者的眼球,各大基金公司打起了明星基金經理的牌子抬高人氣,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這一行銷方式確實比較奏效,吸引了大量基民前來認購。

  今年新基金髮行中,最熱衷打明星經理旗號的便是華泰柏瑞基金,5月19日,華泰柏瑞最新發行一隻量化基金,華泰柏瑞量化智慧混合的宣傳中就特別提到,該基金將由華泰柏瑞量化團隊負責人田漢卿擔綱管理。資料顯示,去年管理的華泰柏瑞量化增強基金獲得了70.42%的累計收益,在銀河證券354隻標準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是主動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季軍。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2日華泰柏瑞發行的華泰柏瑞量化混基已打出了田漢卿的名號,績優股基經理的實力也吸引了投資者的關注,最終募集規模達到38.12億元。

  3月4日,工銀新金融股基發行,該股基擬任基金經理便是2014年股基冠軍鄢耀和王君正,這兩位基金經理在2014年度管理工銀瑞信金融地産業績高達102.49%,成為當時全市場惟一翻倍的股基。股基冠軍的頭銜一齣就吸引了大批基民認購,工銀新金融最終的募集規模也高達43.1億元。

  而去年前海開源股基經理薛小波管理的前海開源中證軍指數分級基金大放異彩後,今年前海開源最新發行的5隻權益類基金均由薛小波管理,且最終募集規模也很不錯,如前海開源工業革命4.0混合、前海開源高端裝備混合的首募規模分別達到46.37億元和32.21億元。

  3月11日,中歐基金新發行的中歐精選定期開放式混合型基金也同樣抬出了旗下明星基金經理曹劍飛的名號,首募規模高達75.69億元。5月11日,由明星基金經理任澤松挂帥,原本定於5月22日結束募集的中郵資訊産業在發行當天規模即突破百億元大關,並於當天下午提前“關門謝客”。

  此外,今年以來寶盈基金富國基金、浦銀安盛等基金公司新發基金也同樣打出明星經理牌,由此也導致不少明星基金經理今年開始掌管多只新基金。不過,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雖然明星基金經理能夠更吸引眼球,投資者也會更加信賴。但明星基金經理一拖多之後,在投資持股上通常會和所管的老基金雷同,倘若判斷失誤也會一損俱損。

  事實上,早在2012年就出現過“消費”明星基金經理的現象,當時那些業績領先的明星基金經理的主要任務便是幫助新發産品擴大規模,且這些新發産品大多複製感較強,明星基金經理一方面要為新基金宣傳耗費精力,又擔憂老基金業績輝煌不再,這實際上並不利於明星基金經理的成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