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數位資管大佬發起設立基金公司 公募成創業新藍海

  • 發佈時間:2015-06-05 08: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後投奔私募行業已不再是資管大佬創業的惟一選擇,公募基金或許也將成為資管人才創業的新藍海。繼今年首個由自然人股東發起的公募基金公司泓德基金成立後,近日又有3家自然人股東發起的基金公司待批,這些自然人股東中亦不乏資管界的大佬,此舉表明他們正看好公募基金行業的發展前景。

  3家新基金公司出現自然人股東

  6月3日,證監會發佈了最新的《基金管理公司設立審批表》(以下簡稱《審批表》),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10家待批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股東名單中出現了自然人的身影,分別是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鵬楊基金有限公司。

  于1月15日進入審批程式的金信基金公司,除深圳市卓越創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安徽國元信託有限責任公司和深圳市巨財匯投資有限公司3位股東分別持有34%、31%和28.5%股權外,還有殷克勝、徐海炎兩位自然人分別持有5%和1.5%的股權。緊接著的2月13日,又有3家機構連同4位自然人申請設立了嘉盛基金公司,其中4位自然人持股比例均為4.95%。

  值得注意的是,與上述兩家自然人參股設立基金公司不同的是,4月2日,自然人楊愛斌則以55%的控股身份發起設立了鵬楊基金公司。而今年2月17日成立的泓德基金也是以自然人控股身份發起的公募基金,該公司第一大股東王德曉持股26%。

  自然人持股公募基金的情況並不多見。自然人之所以能夠出現在基金公司的股東名單中,還要追溯到2013年,當時國務院發佈了《國務院關於管理公開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指出個人資産不低於3000萬元、境內外資産管理行業從業十年以上就可擔任基金公司的主要股東。此外,滿足個人金融資産不低於1000萬元、在境內外資産管理行業從業五年以上等條件的則可以擔任基金公司的非主要股東。

  資管大佬加入公募陣營

  資管市場人才的涌動就像一個迴圈,在公募大佬紛紛奔私的當口,也有不少資管界的人士看好公募基金市場,投身於公募事業。在前述持股或控股基金公司的自然人中,就不乏有保險界以及曾經在公募界紅極一時的大佬。

  金信基金公司自然人股東殷克勝,最早任職深圳證監局法規處副處長、上市公司處處長,後來下海投入到公募基金行業,先後擔任過鵬華基金副總經理和金鷹基金總經理職務,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經驗非常豐富。2014年6月,殷克勝離開金鷹基金公司,此次以新基金公司自然人股東的身份回歸,也不難看出他對公募基金市場的留戀。

  “金信基金公司未來獲批後,想必殷克勝還將在這家公司擔任要職,畢竟他有著較為豐富的公募管理經驗,而且作為該公司的自然人股東,殷克勝未來將不僅僅是職業經理人的角色,還有為自己打工的創業者角色。”滬上一位基金經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諮詢時指出。

  同樣待批的鵬楊基金公司控股股東楊愛斌,也有過管理公募基金的經驗,其在擔任平安保險集團組合管理部副總經理前曾是華夏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總監。所以,不排除未來楊愛斌可能也會參與新基金公司旗下固定收益類産品的管理。另外,已經成立的泓德基金公司,其自然人控股股東王德曉也頗有背景,公開資料顯示,王德曉曾任陽光保險集團副董事長兼副總裁、陽光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華泰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公募前景可期

  隨著牛市的開啟,公募基金行業的管理規模也在飛速擴張。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公募基金總規模已經突破6.2萬億元,較去年底增長了1.67萬元。此外,今年公募基金的業績也是一片飄紅,16隻基金業績超過200%,收益超過100%的更是多達284隻,在此背景下,新基金髮行市場也非常火爆,賺錢氣氛濃厚。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副總經理王群航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雖然眼下很多大佬奔私,但相較公募基金公司規模擴張速度來説,私募還差得很遠,可見未來公募基金的發展前景非常好,因此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有能力的資管人士以自然人參股或控股的方式設立基金公司,到公募行業來創業。

  德聖基金首席分析師江賽春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雖然公募基金相較私募來説設立的門檻較高,且投入的資源成本更大,但不排除有看好公募發展的專業人士自己設立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無論是在監管上還是在投研合規性上都比私募要嚴格很多,真正能夠符合條件設立基金公司的自然人還是不多的,但隨著公募行業股權激勵的放開,還是有可能吸引相關的資管人士來創業的。”好買基金首席分析師曾令華指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