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招商基金:備下好酒坐等風來 白酒板塊迎投資春風

  • 發佈時間:2015-05-20 15:45:1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隨著國內上市白酒企業一季報的全部披露完畢,貴州茅臺五糧液洋河股份瀘州老窖等一線品牌業績紛紛“飄紅”,多數企業實現了營業收入回升,而行業龍頭企業一季度凈利潤平均增速更是達到10%-25%。對此,業內專家普遍認為,在經歷了兩年多的深度調整後,白酒行業終於呈現回暖跡象。隨著市場整體估值水準的提升,白酒板塊已處在“弱復蘇趨勢下等風來”的階段。

  正在發行的國內首只白酒行業分級基金——招商中證白酒指數分級基金擬任經理王平也表示,經過三年左右的調整,白酒行業去泡沫、去庫存已經比較充分,限制“三公消費”對高端酒需求的抑制也已初步見底。未來隨著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費升級,大眾消費支撐中高端白酒的需求將重啟,白酒行業長期業績拐點或將來臨。

  “白酒行業築底反彈已經很明確,整個行業完成了從價變到量變的轉變。”金元證券分析師何旭樂觀認為,“此前白酒是單價高,如今從神話價格區回歸到平民價格區,以銷量補價格,感覺整個行業更紮實更穩健了。白酒行業是抗週期行業,跟中國經濟增速關聯度不高,2015年會形成緩慢爬坡態勢,2016年和2017年有望整體上行”。

  酒類專家王傳才也認為,白酒市值已經築底,基本面有所改觀,2015年白酒行業會出現整體反彈態勢。另外,白酒上市公司大多在進行多元化擴展,加上混改的因素,給整個行業帶來回暖預期。

  在這波回暖預期下,正在發行的招商中證白酒分級基金恰恰為投資者提供了一款可以撬動白酒板塊收益的良好投資工具。王平介紹,經過兩年多的低迷發展,白酒板塊目前估值已處於近五年以來的底部區域,動態PE水準在全部行業中居於倒數之列,補漲動力充足,是值得作為價值投資與長期投資的良好標的。白酒行業將在未來業績增長和估值提升中迎來“戴維斯雙擊”效應。

  除此之外,國企改革預期強烈、網際網路改造升級、並購整合等利好因素也賦予了白酒板塊更多投資機會。首先,國企改革總體方案落地在即,基於制度變革提升運營效率預期的行業性機會可期。中證白酒成份股的13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中11家均為地方政府,一線白酒品牌的國企改革預期強烈。王平認為,龍頭白酒企業的優勢在品牌,劣勢在體制,隨著未來國企改革方案的落實,一線白酒品牌將徹底激發企業經營活力和釋放業績提升動力。其次,白酒企業與網際網路渠道的融合尚處於初級階段,B2B、 O2O 想像空間巨大,白酒行業的網際網路改造將有助於帶動行業升級。據尼爾森的電商數據顯示,2014年,白酒線上的銷售規模已經達到大賣場的三分之一,且白酒線上銷售增長率達到108%。最後,白酒行業供給分散、競爭激烈,這為品牌、渠道、管理、基酒等方面輸出能力強的龍頭企業提供了整合併購的歷史性機遇。

  對此,中信證券申萬宏源、銀河證券等多家券商近期也紛紛發佈研報表示,白酒板塊經過長期調整蓄勢,未來走勢依舊可期。西南證券研報認為,目前市場點位,資金方分歧較大,尋求較為安全的防守型板塊和個股,低估值的白酒子板塊值得期待。隨著15年三季度白酒行業銷售旺季的到來,二季度將是配置白酒行業的絕佳時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