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分級基金戰事正酣 新品規模最高增40倍

  • 發佈時間:2015-05-11 08: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分級基金毫無疑問成為本輪牛市中增長最為強勁的細分基金類別,不少品種上市後短期內實現規模爆髮式增長。而分級基金市場整體上也呈現快速增長勢頭,引發越來越多基金公司加入到分級基金爭奪,處於領先優勢的基金公司之間的爭奪戰趨於白熱化,一些新進入者一夜暴富也讓更多公司看到逆襲的希望。

  三隻分級新品規模暴增

  近一個月上市的分級基金中,有3隻上市後規模增長最為強勁,分別為中航軍工分級、鵬華中證銀行分級和國泰國證有色分級基金。其中,規模增長最驚人的當屬前海開源中航軍工分級基金,該基金子份額于4月20日上市交易,上市前中航軍A和中航軍B份額分別只有1.44億份,但上市之後短短10個交易日,這兩類份額便突破50億份大關,合計份額超過100億份,成為屈指可數的百億分級基金。截至5月8日,中航軍A和中航軍B場內份額分別達到59.74億份,比上市前增長58.3億份,規模增幅高達40.49倍。

  規模增幅僅次於中航軍工分級的是稍早上市的國泰國證有色分級,該基金子份額有色A有色B于4月15日上市交易,上市時規模均只有1.54億份,但上市後規模持續大幅增長,截至5月8日,兩隻基金規模分別達到38.39億份,比上市前增長36.85億份,增幅高達23.93倍,合計規模超過70億份,躋身大型分級基金之列。

  最近上市的鵬華中證銀行分級基金在短短幾個交易日也實現了規模倍增,該基金子份額銀行A和銀行B于4月28日上市交易,上市規模均為9.345億份,截至5月8日,兩隻份額均已增長到34.42億份,上市後規模增加25億份,增幅達到2.68倍,總規模接近70億份,伴隨規模大增,上周銀行B份額成交額達到31億元,成為成交量最大的10隻杠桿基金之一。

  分級基金爭奪戰白熱化

  在分級基金規模爆髮式增長的同時,基金公司間的爭奪戰也趨於白熱化,那些已經處於相對領先優勢的基金公司不斷推出新品種以覆蓋更多的指數標的,而更多不甘於充當看客的基金公司則在近期發行旗下首只分級基金。

  根據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基金公司共發行股票型分級基金27隻,這些基金全部集中在3月份以後發行,事實上,3、4月份也是分級基金有史以來發行最密集的時期。富國基金(部落格,微網志)密集發行了中證全指證券公司分級、中證新能源汽車分級和中證銀行分級等3隻基金,鵬華基金密集發行了中證銀行分級、中證酒指數分級和中證全指證券公司分級,上周起又開始發行中證一帶一路主題指數分級基金。隨著富國中證銀行分級5月13日上市交易,兩家公司將在中證銀行分級基金上展開直接PK。國泰基金和申萬菱信等也都在今年發了新品。

  招商基金本月全面發力,密集發行跟蹤中證銀行指數、中證煤炭等權重指數和中證白酒指數的分級基金,隨著這些分級基金成立,招商基金在分級基金市場上的佔比有望提升。

  此外,越來越多新進入者也來攪局,華寶興業基金安信基金、中融基金、博時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本月起發行旗下首只股票型分級基金,本月之前,已經有交銀施羅德、國海富蘭克林、前海開源和西部利得等基金公司發行成立了旗下首只分級基金並上市。前海開源基金憑藉中航軍工分級一躍成為分級基金市場的大黑馬,也讓不少新進入者看到了逆襲的希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