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小私募放大招 牛市擴張三板斧

  • 發佈時間:2015-05-11 08: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A股市場的這輪大牛市,讓私募規模水漲船高,行業集中度也進一步加強,一些有過往優異業績的老牌私募擴大規模是“小菜一碟”,而沒有品牌知名度的中小私募卻在擴大資産管理規模的道路上步履維艱。抖過往業績、找媒體進行宣傳、通過關係圈尋找家族資金、傍銀行等銷售渠道“大腿”……中小私募各顯奇招,在這場牛市中的規模擴張中痛並快樂著。

  招數一:

  “幫我寫篇專訪吧!”

  私募在基金業協會的備案制實施已久,長期在灰色地帶遊走的私募基金也有了金融機構的正式身份,加上這波轟轟烈烈的大牛市,老牌的私募基金趁勢規模大增,比如深圳的展博投資、北京的星石投資、上海的景林資産,這些老牌私募基金或者是過往業績優良,或者是品牌知名度較高,這波牛市中很多客戶都是自動找到府來。

  但對於大多數並沒有知名度的中小私募基金來説,想要招攬新客戶就絕非易事。深圳一家小私募基金的老總向記者大倒苦水:“我們怎麼出去行銷?人家連我們公司的名字都沒聽説過!”

  於是乎,一向以低調神秘示人的私募基金,近來陡然高調起來,主動找媒體記者聯繫,或者暢談對後市看法,或者頻頻要求參加媒體舉辦的各類活動,以求增加曝光率,擴大影響和知名度。

  業內人士表示,私募主動想宣傳,其實是好事,這有助於高凈值客戶了解不同投資風格的私募基金,給客戶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選擇,同時也可以把私募獨特的投資理念和投資策略傳播出去,讓更多的投資者借鑒和學習。不過,部分私募基金投資能力一般,卻想通過拼命在媒體上鼓吹達到擴大規模的目的,則需要投資人睜大雙眼,防止被無良私募欺騙。

  招數二:

  拼命抖過往業績

  “我過去一年的業績是150%!”“我個人的資産過去5年翻了10倍!”“我在兩隻股票上實現了個人的財務自由!”在牛市裏,各種股神次第出場,中國基金報記者也聽到不少小型私募為了招攬客戶,拼命向客戶吹噓自己過往的投資業績。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這些小私募此前並沒有陽光化,要麼是幫親戚朋友打理資産,要麼是在其他投資機構工作過,他們並沒有公開可查的私募業績,向客戶吹噓的業績並沒有客觀公正的獨立第三方機構進行驗證,連起碼的真實性都無法證明。

  “你會向別人説你過去失敗的投資經歷嗎?很明顯,很多股票投資人總是習慣於向別人吹噓過去做得好的時候,而大部分失敗的投資經歷,卻被有意過濾了。”深圳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研究總監向中國基金報記者表示。

  北京德源安資産管理公司總經理李崟表示,真正有投資能力的私募基金,都會向客戶清晰地闡明自己的投資理念,最喜歡認同自身投資理念的客戶,而不會為了擴大規模進行不實宣傳。

  投資者應該根據公開的資料和數據,分析私募基金的投資水準,決定是否購買該公司的産品。

  招數三:

  通過朋友圈尋找家族資金

  最近半年,深圳私募老劉主要來往于深圳和廈門之間。老劉是廈門人,那裏有一些朋友和親戚做生意發了財,或者是名副其實的富二代。2013年,廈門的一個房地産老闆給了老劉8000萬元資金進行打理,去年老劉業績不錯,給這位地産老闆賺了6000萬元左右的收益,讓這位老闆非常滿意,不僅自己加投了1億元,還給老劉介紹了新客戶。

  老劉説,如今實業難做,很多企業老闆有不少閒置資金,對收益率的要求並不高,如果能取得這些富人的信任,獲得的資金量可能都是億元級別,而且很少主動干預投資人的投資決策,這需要面對面地廣泛溝通。

  “老一代的創業者,也就是富一代,大多數都到了退休年齡,富二代相比他們的父輩,大多接受過良好的教育,對金融資産配置有著強烈需求,加上現在又是大牛市,正是挖掘家族資金的好時候,未來中國的家族資産管理會迎來爆髮式發展。”老劉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