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指數回調 哪些基金回撤最少?

  • 發佈時間:2015-05-11 07: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上周,A股出現了近期罕見的三連跌,幾番折騰之後,不少投資者感嘆“奧迪變成了奧利奧”。如何在動蕩的市場中尋找確定性,達到避險之目的,成為許多投資者亟待解決的問題。本期報道將從最大回撤率、夏普比率等基金統計指標出發,與投資者一起尋找較為穩妥的基金標的。

  參考最大回撤率選基

  所謂最大回撤率,即是在選定週期內任一歷史時點往後推,基金産品凈值走到最低點時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通常來説,分析者用最大回撤率來描述買入産品後可能出現的最糟糕的情況,它是一個重要的風險指標。

  “對於穩健的投資者來説,在動蕩的市場中尋找確定性高的品種,考察最大回撤率有一定的參考意義。”數米基金研究部主管王煒告訴記者,對於主動選股基金的而言,最大回撤率越小,則證明該基金的歷史業績最為穩健。

  最大回撤率較小的基金可以穿越牛熊動蕩,為投資者帶來較為穩定的回報。記者瀏覽同花順iFinD數據發現,以本月8日為截止日期,國聯安主題股票、南方隆元産業主題股票、華商價值股票、匯添富均衡增長股票匯添富消費行業股票等一年內最大回撤率較低的基金上周波動的市場中表現平穩,有些甚至逆市上漲。

  另一方面,一年中最大回撤率較高的積極投資股票型基金包括了信誠精萃成長股票信誠深度價值股票長城中小盤股票、易方達資源股票、華寶興業資源、泰達轉型機遇、長信金利趨勢股票大摩領先優勢股票大摩卓越成長股票、大摩品質生活精選股票等。以上基金一年內的最大回撤率均在8%以上,顯示出其期間有較大幅度波動。而這些基金在上周的大跌中未能倖免,截止8日,信誠精萃一週內跌幅為12.43%,長城中小盤跌幅為7.62%等。

  儘管最大回撤率在很大程度上説明瞭基金的穩健程度和基金經理的操作水準,但王煒仍告訴記者,最大回撤率雖具有一定參考意義,但投資者在選擇基金時不可只依據該指標作出判斷。“例如,最大回撤率是歷史數據,基金經理的更換等因素不會體現在這一數據上,如果一隻基金一旦換了基金經理,那麼這只基金的歷史最大回撤率就顯得沒那麼有意義了。”

  低估值洼地也是選擇之一

  除了最大回撤率,基金的風險收益指標還有許多。王煒表示,其中投資者可著重關注夏普比率(Sharp Ratio)。據了解,1990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夏普以投資學最重要的理論基礎資本資産定價模式為出發點,發展出名聞遐邇的夏普比率,用以衡量金融資産的績效表現。其核心思想是:理性的投資者將選擇並持有有效的投資組合,即那些在給定的風險水準下使期望回報最大化的投資組合,或那些在給定期望回報率的水準上使風險最小化的投資組合。一言以蔽之,每個投資組合的夏普比率就是其投資回報與多冒風險的比例,這個比例越高,則説明投資組合越佳。

  “不過,只要在基金收益率相同或相近的情況下比較夏普比率才有意義。”王煒表示,如果兩隻主動管理型股票基金在同一段時間內收益相同,而夏普比率不同,則説明獲得相同收益所需承擔的風險不同。在收益率相同的情況下,夏普比率越高者則越好。

  王煒也表示,除了單純從數據出發,投資者在本輪調整中還可關注低估值板塊以避險。“回看每一輪牛市,每一個板塊的最終漲幅都差不多。”王煒認為,大金融、資源類等低估值板塊對於投資者來説也是不錯的避險選擇。而跟蹤這些板塊的指數基金和重倉其股票的主動管理型基金不在少數,投資者應如何選擇呢?王煒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由於我國基金市場仍不夠成熟,資訊不對稱等現象時有出現,因而投資者選擇主動管理型基金有可能獲得部分超額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