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探訪徐翔出道“老巢”:多數大戶轉戰上海、杭州

  • 發佈時間:2015-11-05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進入11月,瀕臨東海的浙江寧波已比前幾個月冷了許多,位於市區解放南路15號的銀河證券營業部坐西朝東,面向大海。對於善於經商的寧波人而言,海意味著水,而水能生財。這裡也是寧波“漲停板敢死隊”的重要駐點,徐翔被人們戲稱為“總舵主”。

  與周圍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的高端大氣不同,久負盛名的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所在的小樓並不起眼,小樓總共只有8層,第二層是散戶大廳,第六層則是營業部辦公區和大戶貴賓區。受徐翔事件影響,目前整個第六層已經謝絕外人進入。

  “在江浙一帶,寧波遊資顯得非常活躍,這些炒戶的資金有些是自有的,有些則是融資過來的。”一位從業20餘年的知名券商寧波負責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這批“敢死隊”成員中以徐翔最為出名,年紀輕、水準高、人低調。如今,多數人已去了杭州、上海等地,“還有少量人仍然在寧波戰鬥。”

  “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

  “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在寧波坊間流傳著這麼一句口頭禪,其中的“解放南”,即銀河證券營業部所在的解放南路,俗稱“南大路”。

  業內一般認為,寧波漲停板敢死隊主要分佈在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和銀河證券寧波和義路、天一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現為光大證券寧波解放南路)。

  “我們交易量排在寧波前三,其中解放南路營業部業績一直排在分公司前列。”光大證券寧波分公司人士稱。

  2005年,徐翔轉戰上海建立澤熙係前,即在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開戶,相比沿街眾多金融機構以及酒店,該營業部的位置並不顯眼,外觀及內部裝修也稱不上豪華,只能算一家較為傳統的中型營業部。

  11月3日上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到該營業部六樓,試圖就徐翔此前交易的相關細節以及寧波遊資的故事進行採訪,被相關人員告知,“現在這個時候很特殊,很多媒體都來過,我們不接受媒體採訪。”期間,記者注意到,一些突然造訪的“陌生人”也被勸離。

  “寧波人口音中把‘翔’念成‘強’,剛開始外面人叫他(即徐翔,記者注)徐強,他最早就住在離營業部不遠的江東,總是自己走到營業部,也不坐車。此後發達了,與其他人買豪車不同,他仍然喜歡自己走,邊走邊琢磨。”寧波當地業內人士回憶稱。

  採訪期間,記者獲悉一則未能證實的趣事,當年,徐翔幫身邊的叔叔阿姨操作,賺到錢也不要提成,阿姨送他一個玉佩,他就天天戴在胸前十分開心。不過,錢輸多了也會有一段時間找不到人。後來他在寧波南苑飯店結婚,大家送了個銅像給他,上刻“東方索羅斯”。

  熟悉寧波證券市場的人士向記者表示,寧波漲停板敢死隊此前有“大小徐”之稱,徐翔因為年齡小被稱為“小徐”,而大徐則是指徐海鷗,是“敢死隊”的三大主力之一。《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多次致電及短信聯繫“大徐”説明採訪意圖,但未能獲得會面機會。

  徐翔朋友圈:“超短F4”OR“F10”

  “他們在寧波有個圈子,徐翔出道較早,水準高,為人很低調。”某券商寧波分公司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對於徐翔的朋友圈,寧波坊間説法主要是兩種,一種是,當年的寧波敢死隊主要由4號人物組成,並稱為“超短F4”。

  1號人物叫徐強(即徐翔,下同),是敢死隊中年紀最輕的一位。2號人物姓吳,大約35歲。徐吳兩人大約在1999年從其他營業部轉到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當時資金不過幾十萬元。3號人物是徐海鷗。公開資料顯示,此人于1975年出生,上大學時就開始炒股,1997年畢業于北京商學院後沒找工作,就直接回寧波專職炒股。4號人物馬信琪,2002年5月被臨近的天一證券(現光大證券)解放南路挖走。

  第二種説法是,當年的寧波漲停板敢死隊成員大致有10個。其中,名氣比較大的有銀河證券和義路的舒逸民、銀河證券解放南路的徐強和胡彬、天一證券解放南路的馬信琪和舒晨芳,另外還有後期崛起的短線炒家周建明。

  11月3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到光大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營業部前停滿了各式車輛,既有各式豪車,也有排成長龍的自行車、摩托車,連保安也坐在門口拿著手機盯盤炒股。整個營業部有四層,一樓是散戶廳與中戶室,二樓是大戶室,三樓是辦公區,四樓是貴賓室。在外界看來,四樓最為神秘。

  在二層,一炒股多年的投資者告訴記者,他本人很早就聽説過徐翔,也是從新聞上知道他“出事兒”了,“現在很多大戶都去上海、杭州了,寧波還有一些,就在四樓,那裏有他們專門的房間和位置。”

  對於上述投資者的説法,記者向光大證券寧波解放南路求證,遭到拒絕。隨後,記者來到四樓,這裡只有一個門,門口裝有監控和指紋識別系統。見門沒鎖,記者推門而入,看到整個四樓中間有一個大廳,裝修甚為豪華,而四週都是小房間,其內有人正在交流,其中有一個人見到記者,不問身份,喝斥記者立即離開,隨即鎖上了門。

  就寧波證券交易方面的一些問題,記者試圖採訪光大證券寧波解放南路法人代表繆宏敏,後者以保護客戶資訊為由予以拒絕,並要求記者離開營業部。

  寧波大戶特點:對市場敏感、錢多、膽大

  寧波遊資在奮戰證券市場之餘,也為當地的GDP作出了不小貢獻。

  寧波市統計局總統計師、新聞發言人許婷婭今年4月23日直言不諱地表示,“證券業,因為有寧波股票敢死隊的存在,一季度成交額增長145.2%,三月份更是增長了232.1%,它(證券業)直接導致金融業增加值增速達12%,比去年翻倍增長。”

  下半年以來,寧波遊資依然是市場上最活躍的群體之一。據寧波證券期貨市場最新的統計資訊,截至2015年9月30日,寧波轄區共有109家證券公司分支機構,投資者資金賬戶數為137.57萬戶。2015年9月證券成交總額5149.47億元,其中股票和封閉式基金成交額為4197.41億元。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數據,9月14日~20日,共有三家來自寧波的證券營業部進入龍虎榜前二十,分別是中泰證券寧波江東北路、華泰證券寧波柳汀街和光大證券寧波中山西路,上榜次數分別為19次、14次和13次。9月21日~ 27日,有三家寧波當地證券營業部進入龍虎榜前二十,分別是中泰證券寧波江東北路、光大證券寧波中山西路和光大證券寧波解放南路,上榜次數分別為27次、25次和11次。

  這些遊資偏愛“妖股”,比如,中泰證券寧波江東北路就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裏,先後買賣九安醫療兔寶寶銅陵有色海欣食品梅雁吉祥特力A暴風科技潛能恒信七喜控股等9隻“妖股”。

  “這些人能夠在股市中這麼活躍,是由諸多因素造成的。其一,寧波特有的商業底蘊,讓他們對市場更為敏感,也更為熱愛市場;其二,他們的家庭資金往往比較寬裕;其三,就是膽識,這些人膽子比較大。”上述知名券商寧波地區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這些人的資金來源也是多樣的,穩健型的以自有資金為主,而激進型的則以對外融資為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