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固收規模驟減170億 華泰柏瑞基金險掉隊"千億俱樂部"

  • 發佈時間:2016-04-25 06: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基金公司新的規模排名出爐,有的突飛猛進,有的則縮水嚴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顯示,截至一季度末,66家基金公司規模出現縮水情況,佔比超過六成,規模增減幅度甚至達到千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四季度末資管規模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的華泰柏瑞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縮水逾200億元,險些掉隊“千億元俱樂部”。在各類型基金規模佔比中,該公司旗下的貨幣基金貢獻最大,近一年來貨幣基金佔比要達到總規模的半數左右,而在規模縮減過程中,貨幣基金的規模縮減也佔到總規模縮減的六成。

  規模縮水逾200億元

  對於華泰柏瑞基金而言,去年四季度資管規模迅速增加,一舉進入“千億元俱樂部”,達到1281.17億元,在基金公司規模排名中位列19位。儘管在今年一季度末,華泰柏瑞基金公司規模排名並未發生改變,但其規模縮水216.65億元至1064.52億元,險些掉隊。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顯示,華泰柏瑞自2015年開始至2016年一季度末,每個季度末資管規模依次為616.38億元、765.65億元、897.75億元、1281.17億元和1064.52億元,每個季度規模變化依次為16.97億元、149.27億元、132.09億元、383.42億元和-216.65億元。由此可見,去年的每個季度,華泰柏瑞基金公司規模一直在增加,去年四季度規模增長最多。

  若從各類型基金規模角度看,今年一季度,各類型基金中,僅股票型基金的規模出現增加,其餘均為縮減。具體看來,股票型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238.47億元增至265.01億元,混合型基金則由四季度末的254.22億元縮至184.24億元,債券型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138.7億元縮至109.69億元,另類投資基金由去年四季度末的4.08億元縮至0.92億元,QDII基金則由0.26億元縮至0.24億元,貨幣型基金則由去年四季度末的648.29億元縮水至504.42億元,縮水143.87億元,佔公司總縮水規模的66.64%。若加上債券基金的,一季度,華泰柏瑞基金固收規模驟減172.88億元。

  貨基佔據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在華泰柏瑞基金公司中,貨幣市場型基金一直佔據半壁江山。

  數據顯示,2015年三季度末,貨幣基金規模佔公司總規模的45%;2015年三季度末,貨幣基金規模佔據基金公司總規模的50.6%;2016年一季度末,貨幣基金規模佔據基金公司總規模的47.38%。在規模的增長或縮水過程中無不與貨幣基金的規模緊密相連。

  具體看來,目前華泰柏瑞基金旗下有2隻貨幣基金,分別為華泰柏瑞交易貨幣和華泰柏瑞貨幣,2隻基金分別成立於2015年7月14日和2009年5月6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華泰柏瑞交易貨幣A資産凈值為21.46億元,華泰柏瑞交易貨幣B資産凈值為0.2億元,華泰柏瑞貨幣A資産凈值為4.39億元,華泰柏瑞貨幣B資産凈值為478.26億元。由此可見,貨基的規模主要來源於華泰柏瑞貨幣B。

  對此,業內分析人士指出,貨幣基金往往被投資者作為資金風險的避灣港,當市場行情開始好轉時,投資者往往會賣出貨幣基金而去選擇收益更高的權益類産品。他認為,華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基金的縮減與3月份市場的反彈行情不無關係,投資者賣出貨幣基金而買入收益更高的基金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