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周評:年內基金已分紅750億 基金淘寶店5月謝幕

  • 發佈時間:2016-04-16 07:25: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書海

  中國網財經4月16日訊 上證指數已與3000點恩愛纏綿了數月之久,漲一天跌一天的行情依然在持續,震蕩市中公募基金和投資者都挺鬧心。中國網財經小編沒了耐心,選擇了贖回,而去年便有超半數基金份額縮水,更有316隻偏股基金去年份額慘遭“腰斬”。

  投資者沒了耐心,公募基金相比也很鬧心。為了留住投資者,公募基金今年年初以來紛紛分紅攬客。據金陵晚報報道,截至4月11日,年內已有400余只(A/B/C分開計算)産品實施分紅,共計分紅逾750億元,超過去年全年基金742億元的分紅總額。

  震蕩市中,“落袋為安”才是多數投資者的現實心理,一個季度分紅額度已超去年全年,同時,公募基金新基金髮行也在去年四季度以來轉向,保本基金今年一季度大賣特賣,並且與分紅額度相似,一個季度的首募金額已超去年全年。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2016年一季度合計成立新基金186隻,發行份額為1688.72億份。其中,一季度成立保本基金28隻,發行份額是742.89億份,超過2015年全年的710.57億份。

  另據統計,2016年一季度合計成立新基金186隻,數量僅次於2015年二季度和四季度,為歷史第三高水準,但總發行份額僅為1688.72億份,去年四季度共發新基金204隻,總發行份額2380.04億份,是去年發行份額最少的季度,今年一季度發行數量、份額均遠遜於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新發基金壓力依然較大。

  投資者“心情”不好,市場環境也不好,公募基金本相當“鬧心”,新基金髮行的方向和方式都要蛻變,更符合投資者的投資心理和消費習慣,開發移動端或將成為下一個重點方向。

  據北京晨報報道,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移動互聯網用戶規模達到7.4億人,同比增長10.27%,超過PC用戶規模。順勢而為,螞蟻金服和基金公司的合作將全面轉移到移動理財APP螞蟻聚寶上,早已嗅到商機的基金公司也開始“搶灘”螞蟻聚寶。

  在此同時,2013年開始興起的基金淘寶店也將在今年5月18日正式告別投資者,並將全部業務轉移到去年8月上線的螞蟻聚寶,用戶使用支付寶賬號就能登陸,可實現餘額寶、螞蟻聚寶、招財寶、存金寶等各類理財投資。

  不過業務轉移過程中公募基金還有鬧心事兒,據上海證券報報道,此前基金公司是通過淘寶店舖向用戶直接銷售基金,而在螞蟻聚寶上,基金公司將通過數米基金代向用戶銷售基金。在業內人士看來,前者是基金公司自行搭建銷售架構,後者則是由專業第三方代為搭建銷售平臺;前者需要基金公司自身強大的品牌號召力和專業化的銷售團隊做支撐,後者則需要基金公司付出一定的成本。天相數據顯示,納入統計的2541隻基金2015年共向銷售機構支付客戶維護費用(即“尾隨佣金”)87.57億元,佔其管理費收入的18.25%。

  鬧心的不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處境也不咋地!

  自去年6月份股市巨震以來,持續震蕩的市場重創了私募基金,包括原公募基金“一姐”王茹遠和私募大佬葛衛東在內的多傢俬募基金被曝産品巨虧甚至産品清盤。

  據國際金融報報道,在去年A股連續暴跌後,大批私募基金凈值接近清盤線,葛衛東旗下的混沌投資也沒能倖免,今年1月份,更是傳出核心交易員離職的消息。其中旗下産品“混沌價值二號”成立還不到3個月的基金凈值已經跌得僅剩0.6650元。為彌補産品凈值大幅下滑,混沌投資曾自掏腰包彌補凈值損失。

  而原公募基金“一姐”王茹遠在出走私募之後更是傳言不斷,今年年初曾有傳言稱王茹遠因幫潮汕幫炒股巨虧50億元而招致砍手之禍,此前,網路上關於王茹遠産品爆倉、被限制出境、與記者對罵等傳聞早已沸沸颺颺。不過,對於上述幾個傳言,王茹遠本人都通過微信朋友圈進行了澄清。

  但從兩位“大佬”的處境便可一窺私募基金行業的現實窘境,多數從公募基金出走的基金經理在私募基金並未取得成功,相反在震蕩市中承受著巨大壓力。

  不僅如此,2月5日中國基金業協會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事項的公告》後,私募基金公司在協會備案的速度明顯放緩。據北京商報報道,從春節前私募備案新規發佈至今,僅有4傢俬募機構成功完成登記。

  私募基金已從“神壇”跌落,當年的創業樂土已漸漸荒廢,震蕩市中私募基金底蘊不足、投研能力較差的硬傷被充分暴露,公募基金投研實力強、風控制度成熟等優勢也被再次印證,而對於很多功成名就、賺的盆滿缽盈的私募巨頭來説,回歸公募也漸成風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