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打新基金AC份額收益差距最高超70% 留守資金撿漏

  • 發佈時間:2015-11-23 09:36: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樹超  責任編輯:張明江

  IPO即將重啟,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也引發市場關注,而部分打新基金A、C份額收益率懸殊的現象也愈加明顯。多位業內人士分析,前期股市的巨幅調整引發低風險偏好的機構資金鉅額贖回,加之基金不同份額認購、申購和贖回費的不同規定,讓部分“留守資金”收益暴漲,但基金的長期收益仍然有賴於基金管理人的投資管理水準。

  打新基金A、C份額收益差距明顯

  Wind數據顯示,部分成立時間較短的基金A、C份額之間的收益差距明顯,如鵬華弘銳、中歐瑾泉、易方達瑞享、廣發聚康、廣發聚泰等基金的不同份額之間都出現了較大的業績差距。

  截至11月20日,鵬華弘銳C收益率為73.00%,而同期鵬華弘銳A的收益率僅為0.5%,收益差額高達72.50%;中歐瑾泉A收益率為30.10%,而同期中歐瑾泉C的收益率為3.80%,收益差額達26.30%;易方達瑞享I收益率為24.30%,而同期易方達瑞享E收益率為2.70%,收益差額為21.60%;廣發聚康A收益率為25.80%,而同期廣發聚康C收益率為4.50%,收益差額是21.30%。

  鉅額贖回所致

  多位業內人士稱,上述基金大多是今年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同一基金不同份額間收益的巨大差距主要是由鉅額贖回造成的。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經理表示,一般而言,同一基金不同份額的業績差異非常小,而如果某一份額出現鉅額贖回,兩者的收益差距才會大幅拉開。

  華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經理也表示:“出現上述現象的基金多為打新基金,本來正常投資股票不會産生這樣的差異,只是因為打新基金一般分為A、C類,如果哪一類份額鉅額贖回,就會産生一個鉅額贖回費,這部分可能50%~100%將計入基金資産,這樣就産生巨大的收益差異了。”

  記者注意到,上述基金的成立日期都分佈在2015年3月至7月之間,基金建倉期覆蓋了7、8月間的股市大幅回調期,由此引發的巨量贖回費用讓“留守資金”收益暴漲。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分析,前段時間新發的基金有些是機構定制的打新産品,由於期限短且有贖回費,根據基金契約約定,贖回費歸屬基金資産。

  該人士稱,這部分基金的C份額主要由機構資金和部分散戶組成,散戶的認購規模可能比較小,有的甚至不足原規模的1%,當機構資金大量贖回並將贖回費歸於該份額的基金資産時,散戶資金的收益就會在短期內迅速上升。

  該人士為記者算了一筆賬:若機構定制基金的規模為10億元,機構外散戶的認購規模為500萬元,按0.5%的贖回費率計算,機構的贖回費就是500萬元。如果這500萬元全部歸入基金資産,那麼,剩餘500萬資金的收益就是100%。

  以中歐瑾泉A為例,該基金在2015年3月16日的成立規模為1.25億份額,6月底規模已經達到7.78億份,但三季報披露,截至9月30日,該基金的份額已經銳減至492.77萬份,總贖回份額高達7.78億份,總申購份額為502.34萬份。如果持有該只基金大於30天小于365天,基金贖回費率為0.5%,則贖回費用高達410.5萬元,剩餘持有份額的收益率因此大幅提高。

  留守資金撿漏

  華南上述基金經理透露,此前確實有機構資金以打新為目的進場,但因為股市暴跌、IPO暫緩,機構資金就以鉅額贖回費為代價出去了,這讓“留守”的基金資産獲益頗豐。

  Wind數據顯示,鵬華弘銳C在7月7日凈值暴漲71.79%、中歐瑾泉A在8月4日大漲22.46%。

  前述基金研究人士稱,贖回費用如何分配,還要看這筆費用是計入全部基金資産還是僅僅計入A、C份額。有的基金合同約定,同一基金的不同份額是分別計算的,這樣贖回獲取的收益要分別計算;有的要計入全部的基金資産,這樣可能會被分配。

  他表示,這種情況屬於在市場中“撿漏”,並不具備可複製性,基金收益的長期因素還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資和管理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