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海富通業績墊底 劉頌“二次創業”受阻

  • 發佈時間:2015-12-23 07:59: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編者按/即便經歷股災期間跌宕起伏如過山車般的行情,年終盤點時,我們發現,對於股票基金投資者來説,如果選對了基金,2015年投資收益還相當可觀。截至12月17日收盤,上證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0.68%,深證成指上漲16.44%,創業板指上漲92.67%,中小板指上漲55.87%。然而,如果不幸地踩中地雷,則不僅跑輸指數,還可能是負收益。為此,我們推出系列報道,為2016年的基金投資提供借鑒。

  對集社保基金管理人、企業年金管理人、保險資金管理人和QFII管理人于一身,成立了12年的老基金管理公司海富通而言,即使是新總經理上任的三把火也無法阻止這家公司人才流失、業績表現差的態勢。

  根據Choice數據,截至12月16日,在619隻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數前十基金中,海富通共有三隻基金上榜,且,海富通風格優勢混合海富通國策導向混合的業績包攬倒數第一和倒數第二,令基民相當受傷。

  今年3月履新海富通總經理的劉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海富通正處於一個二次創業時期。對於劉頌來説,做好基金業績,提升基民對公司的信心或是當務之急。

  業績處後三分之一

  海富通風格優勢混合、海富通國策導向混合的業績分別位於倒數第一和倒數第二。

  人才青黃不接

  公開資料顯示,劉頌為英國牛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歷任景順長城基金常務副總裁,香港景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駐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路透香港亞太區資産管理及研究總監,路透倫敦資産管理戰略企劃部全球總監,英國倫敦洛希爾父子有限公司投資銀行助理。加入海富通基金之前,擔任德意志資産管理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據媒體報道,劉頌在景順長城基金任副總時分管市場,主要負責渠道銷售等業務。劉頌曾一度向股東方表達出了想要在換屆之際當總經理的想法,但最終景順長城總經理未有變更,仍由原總經理許義明繼續連任,其後不久,劉頌離職。

  今年3月,劉頌回歸公募基金行業,並如願就任海富通總經理之後,劉頌的表現並沒有如投資者所期待的那樣力挽狂瀾。

  Choice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16日,海富通旗下8隻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業績排名均位於全市場後三分之一,其中海富通風格優勢混合、海富通國策導向混合的業績分別位於倒數第一和倒數第二,回報分別為-16.57%和-11.43%,跑輸市場。

  兩隻墊底基金的基金經理都為顧曉飛。顧曉飛的這一表現在業內人士眼中並不意外,並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海富通基金投研人才嚴重不足。事實上,顧曉飛在2014年8月加入海富通擔任基金經理之前,僅有擔任研究員和基金經理助理的經驗,火線提拔擔任基金經理後便“一拖三”,同時管理三隻基金。

  對於顧曉飛管理基金的業績表現不佳,海富通基金相關人士坦承,海富通國策導向風格偏向大盤藍籌,與今年的市場風格不相符。而海富通風格優勢基金是資産配置上出了問題,對今年漲幅較大的中小板和創業板配置不足,且在6月的大幅調整之後配置偏保守。

  “為了更契合基金合同描述,更好地把握多種風格的投資機會,今年10月底,海富通基金增聘之前有豐富電子資訊行業研究經驗的施敏佳作為海富通風格優勢的基金經理。”海富通基金相關人士回應稱,目前,增聘基金經理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根據12月11日的晨星排名,近一個月,海富通風格優勢基金業績已處在前1/4分位,近三個月業績也進入了前1/2分位。

  海富通基金錶示,此後將通過更靈活的擇時、行業選擇和選股,力爭改善投資業績。

  海富通基金經理“一托三”“一托四”,凸顯人才青黃不接。

  無獨有偶。《中國經營報》記者發現,海富通旗下8隻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來的業績排名均位於全市場後三分之一。其中,海富通新內需混合、海富通強化回報混合海富通中小盤混合海富通內需熱點混合海富通領先成長混合等基金的業績排名在500~600名之間(總共619隻基金),這一現狀凸顯顧曉飛的失利並非個案。

  以上述排名靠後的海富通強化回報混合、海富通領先成長基金經理謝志剛為例。謝志剛于2014年4月加入海富通,隨後被迅速起用並委以重任,開始“一拖四”生涯,同時管理海富通強化回報、海富通領先成長、海富通國策導向、海富通養老收益。或許由於壓力過大,謝于2015年6月離職。

  除了基金經理,高管團隊也並不穩定。海富通副總經理孟輝於今年8月離任。

  對於基金經理“一托三”“一托四”,人才青黃不接的情況,海富通相關人士表示:海富通基金非常注重解決權益投資團隊出現的問題,將通過多種措施改善偏股基金業績。“在新任總經理上任後,增強了對於核心人才和部門的激勵。”

  據上述人士透露,海富通權益投資團隊正在積極地引進人才,無論資深投資人士、行業研究員還是管理培訓生都將逐步到位。同時,海富通權益投資團隊也已著手梳理投資理念,明確投資風格,加強團隊之間的合作,提升內外部研究支撐投資的力度。

  儘管權益類産品表現不佳,海富通基金相關人士稱其固定收益和量化産品都取得了優秀業績。根據12月11日晨星排名,今年以來海富通所有固定收益産品的收益率幾乎在前1/2分位,更有海富通純債A、海富通一年定開A兩隻同類業績冠軍,而量化對衝基金海富通阿爾法也取得了今年以來第一的佳績。

  此外,“海富通基金長期擔任社保、年金管理人,專戶規模約為公募規模的兩倍,公募基金的表現上也以絕對收益的投資能力見長。”該人士説。

  “老鼠倉”余波未平

  受“老鼠倉事件”影響,海富通資産規模同比下降。

  最近幾年,海富通基金可謂波折不斷。在證監會捕鼠行動中,該公司被曝國內基金行業有史以來的第一例“老鼠倉窩案”。

  2014年7月4日,證監會公告稱,根據相關線索,2014年3月,證監會對蔣徵、陳紹勝、牟永寧、程崠和黃春雨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時任基金經理涉嫌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股票案立案調查,調查發現上述5人相關行為涉嫌構成犯罪。隨後,上述基金經理陸續接受公開庭審。

  受“老鼠倉事件”影響,證監會責令海富通限期整改3個月,其間停發新基金。這一處罰對海富通基金的規模擴張極為不利,甚至在2015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銷售火爆的大背景下,海富通管理的基金資産規模非但沒有增長,還略有下降。

  Choice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海富通基金公募業務的份額為263.94億份,和2014年末264.69億份的規模相比基本持平,甚至少於2014年三季度的313億份。

  “老鼠倉事件”的另一個副作用是,在海富通服役12年之久的總經理田仁燦于2015年2月6日離職,3月初,景順長城基金原副總經理劉頌開始在海富通工作,接棒總經理一職。談及“二次創業”理論,劉頌曾表示,在一年到兩年的短週期,只要求基金經理進入前二分之一,而不是要求去拿冠軍。

  2016年3月,劉頌履新一週年。屆時,劉頌究竟會給海富通帶來什麼改觀,海富通的業績能否進入前二分之一,我們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