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年底信用債頻頻違約 基金不幸踩雷只能訴訟轉型

  • 發佈時間:2015-12-23 07:33:2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最近兩個月以來,“15山水SCP001”、“12舜天債”、“11雲維債”、“12雲煤化MTN1”等信用債接連爆出相關負面事件。

  其中,今年11月中旬,山水水泥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董事會已得出結論,山水水泥將無法于11月12日或該日之前取得足夠資金以償付境內債務。”隨後有包括晉能集團、陽煤集團、太鋼不銹華新水泥、江蘇沙鋼、山西焦煤等企業亦紛紛以相似理由公告取消發債。

  自2014年3月超日債利息違約打破了中國公募債券市場的零違約紀錄,此後國內債市違約消息不斷,進入2015年後,負面信用事件爆發的頻率更是前所未見。

  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統計顯示,2015年1月至11月,債券市場共發生信用評級下調103次,即使臨近年關,違約趨勢也沒有減緩。

  信用債危機開始蔓延到金融産品上,部分基金不幸踩雷,甚至要通過訴訟的途徑來挽回損失。富國基金本月上旬發佈的起訴公告顯示,山東山水水泥集團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12日發佈《山東山水水泥集團2015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資券未按期足額兌付本息的公告》稱,由於“15山水SCP001”發行人未能按約定籌措足額償債資金,“15山水SCP001”不能按期足額償付。富國基金決定通過法律途徑維護旗下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目前,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已經受理富國基金代表富國新回報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起訴“15山水SCP001”發行人公司債券交易糾紛一案。

  此外,為避免信用債危機波及,部分債券型基金開始主動或被動轉型。12月12日,匯添富基金發佈公告表示,將於明年1月11日召開匯添富信用債債券型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會議內容主要是提議將匯添富信用債基金轉型為匯添富6月紅添利定期開放債基,基金運作方式由普通開放式基金變更為定期開放式基金,同時修改投資目標、投資範圍、投資策略等相關事項。

  截至第三季度末,匯添富信用債基金規模仍然高達10.84億元。匯添富並不是宣佈轉型的第一家基金,早在今年5月6日,金鷹基金旗下信用債基金金鷹元泰精選信用債基金也進行了轉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