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已有282位基金經理離職 數量創出歷史新高

  • 發佈時間:2015-11-16 01:29:42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王潔  責任編輯:胡愛善

  每週一,“最”基金欄目和您一起關注千余只公募基金,關注最賺錢和最賠錢,也關注最新鮮和最有趣……

  最

  基金

  臨近年底,公募基金在面臨著如何交出靚麗業績的同時,又開始面臨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公募基金經理離職潮。而今年,伴隨著驚心動魄的A股行情,公募基金經理離職也成為行業一大“景觀”。

  每天都有基金經理離職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來已經有78家基金公司,多達282位基金經理離開了其就職崗位。而2013年、2014年分別只有167位和123位基金經理離職。這意味著今年平均每個交易日都有超過1位基金經理離職,其數量創出歷史新高。

  其實,基金經理離職所涉及基金公司範圍也比往年有所擴大。數據顯示,今年出現基金經理離職的基金公司達到78家,佔比為78%。而2014年和2013年出現基金經理離職的公司分別為66家和52家,佔當時基金公司總家數的約60%。

  行情越好離職人數越多

  如果將每個月基金經理離職人數與同期A股指數走勢對比來看,一個現象清晰可見——行情越好,基金經理離職人數就越多。今年上半年,A股一路走牛,而月度基金經理離職人數也一路走高,並在6月份達到巔峰,為55人。

  然而,從9月份開始,離職數字開始逐步下降,9月份僅有16位基金經理離職,其後更是只有個位數。分析人士表示,離職的這批基金經理,其業績基本都在同類中等以上,多數基金經理在靜默期過後往往選擇成立私募基金“二次出發”。因此,行情好壞確實稱為基金經理離職的一大因素。

  理性看待“新陳代謝”

  今年以來,已經有一批公募基金經理開始了“奔私”。他們包括:原華安基金副總經理尚志民、原金鷹基金首席投資官楊紹基、原景順長城基金副總經理王鵬輝、原博時基金明星基金經理鄧曉峰、原興業全球明星基金經理陳揚帆等。但由於7月份以來動蕩的A股市場,今年真正開始管理私募産品的基金經理,當前業績普遍表現一般。

  在長長的離職隊伍中,除去“奔私”,業績不佳導致投研人員調整、總經理變更、公司治理結構不佳、行業競爭加劇、私募政策放開等也是重要原因。此外,也有基金經理因涉嫌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而被迫離職。業內人士表示,新陳代謝是自然界的規律,基金行業亦然。優秀的公募基金經理單飛後,一大批基金經理助理甚至是資深研究員被“扶正”,最終還會有優秀的基金經理脫穎而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