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持倉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重抓環保 基金佈局行業龍頭

  • 發佈時間:2015-11-15 08:40: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在最新出爐的“十三五”規劃中,環保領域成為關鍵詞之一,“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首度寫入五年期規劃目標。《規劃》提出五項環保方面要求,其中包括實施最嚴格的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等。業內預測,“十三五”期間,社會環保總投資有望超過17萬億元。隨著當前形勢的發展,環保已成為我國未來景氣度非常確定的行業,空氣治理、污水處理、固廢處理、風沙治理以及監測板塊,有望吸引更多資金佈局。當前基金市場上,精選環保個股的環保主題和美麗中國主題基金,以及重配公用事業板塊的主動股混型基金,有望獲益於環保領域系統性投資機會。

  從環保行業上市企業三季報情況來看,行業整體業績靚麗。據金牛理財網數據顯示,2015年三季度環保行業收入增速達到24%,利潤增速為21%,增速持續向上。不過,儘管環保行業前景光明,但相對偏高的估值依舊是投資佈局該行業的軟肋。不管從PEG(市盈增長比率)角度,還是從歷史均值角度,當前環保板塊估值均不便宜,短期上漲空間很難超20%。因此,各子領域中具有競爭優勢的寡頭型企業,更具確定性投資價值。另外,短期有兌現預期的價值型企業和中期基本面有望改善的企業,也是較好的選擇標的。重配環保行業且業績穩健居前的基金大多佈局這類企業。據金牛理財網統計,碧水源南方泵業聚光科技 、桑德環境 、清新環境 ,依次獲得63隻、30隻、25隻、24隻、23隻主動股混型基金重倉配置,數量居前。

  最新基金三季報數據顯示,共有334隻主動股混型基金配置環保行業。其中,東海美麗中國配置環保股佔自身凈值比例高達38.46%居首,其在公用事業板塊的配置佔凈值比達到28.97%。前十大重倉股中有七隻是環保概念股,包括碧水源、東江環保 、桑德環境、雪迪龍等環保子領域中龍頭企業。國泰金龍行業混合配置環保行業集中度位列第二,佔自身凈值比例達到25.09%,重倉配置南方泵業、清新環境、萬邦達先河環保四隻概念股。光大輪動和鵬華環保産業股票也分別重倉持有四隻環保股,佔凈值比例達到23.06%和22.25%。另外,在公用事業板塊配置佔自身凈值比例達到10%以上的基金有27隻。其中,金鷹核心資源佔比達到28.39%,華安安順靈活、添富環保行業 、信誠成長、建信中小盤 、國泰精選 、光大行業佔比也均達15%以上。

  業績表現上來看,重倉環保行業的主動股混型基金近一月、近一年及今年以來收益,均超越同期開放式主動股混型基金平均水準。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1月10日,配置環保行業佔比達到5%以上、配置公用事業板塊佔比達到10%以上的115隻主動股混型基金,近一月、近一年以及今年以來漲幅分別為17.84%、51.74%、40.99%,分別跑贏同期開放式積極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水準4.82%、0.26%、1.38%。環保和美麗中國主題投資基金整體業績也相當不錯,近一年平均收益為68.23%,近半年跌幅最大的匯添富美麗30 也僅下跌16.62%。

  單只基金來看,銀河美麗混合、鵬華環保産業股票、國投瑞銀美麗混合,這三隻主題投資基金短中長期業績穩健居前,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銀河美麗混合和國投瑞銀美麗中國混合,近一年凈值漲幅分別達到76.17%、115.34%。鵬華環保産業股票在市場下跌時,回撤控制得較好,近半年凈值僅下跌4.31%,為環保主題基金中跌幅最小基金。其他重倉配置環保行業的主題投資基金中,民生需求、匯添富成長焦點混合、華安逆向策略 、新興産業業績表現穩健居前,投資者也可多加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