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鵬華國防B或操縱重倉股股價 證監局將依法查處

  • 發佈時間:2015-10-27 08:28: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一支分級基金的重倉股股價的異常走勢似乎可以決定該基金的下折與否。

  10月14日,中航飛機發佈了前三季度業績虧損的公告,當天該股一反常態,無視利空——跳空高開,兩個交易日漲幅近2%;而一個月前的9月14日,《國企改革指導意見》的大利好出臺,中航飛機則反暴“大冷門”——低開低走,兩個交易日連續封死跌停板。

  這一反常的走勢直接導致重倉中航飛機的國防B分級基金的投資者損失慘重,蔣女士便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國防B的第一大重倉股就是中航飛機,短短的一個月之內股價表現出這樣一個詭異的走勢,實在讓人匪夷所思。”蔣女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但結合9月15日其重倉投資的國防B基金被下折一事,更加堅信了蔣女士的質疑,“通過對操縱中航飛機的股價致使國防B分級基金被下折,來改變該基金面臨鉅額被贖回的風險。”

  這意味著在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費用收入與二級市場投資者購買B級基金無直接關聯的制度下,如何來規範基金管理人在下折風險期間的交易行為?又如何來保護二級市場基金投資者的利益已經成為監管部門亟待解決的問題。

  鵬華基金屢屢高位追漲

  “三個交易日之內,先連續打壓兩個跌停板,第三天便漲停。”

  蔣女士説,“9月14日第一個跌停板直接導致國防B觸發下折條件,15日的第二跌停板則直接使國防B創下了軍工類分級基金下折凈值的最低標準——0.128元,下折完後16日則反拉漲停板。”

  北京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投行分析師對本報記者表示,“行業類股票的走勢通常會有一定的連鎖反應,往往大權重股的走勢是該行業指數及行業內其他股票走勢的風向標。也就是説,權重股的走勢對其他行業股票具有示範作用,特別是軍工類的股票。”

  本報記者查詢交易數據顯示,在中航飛機股價的異常走勢的帶領下,整個國改核心的概念的中航係股票幾近集體大跌,導致9月14日~15日兩天航空航太板塊穩坐兩市板塊跌幅第一名的“交椅”。

  據國防分級指數基金持股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中航飛機以3080萬股位居該基金第一重倉股,中航動力中航電子中航動控分別以1361萬股、1299萬股、1067萬股名列該基金的第四、第七和第九位重倉股。

  而中航飛機的最新股東數據則顯示,從7月1日至7月15日間,鵬華國防指數分級基金加倉739萬股,合計持股達3830萬股。而之後的十個交易日鵬華國防指數分級基金仍然繼續加倉591萬股,截至7月29日持股達4422萬股,名列中航飛機第六大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此時同樣名列中航飛機前十大股東的第五、第七大股東富國基金旗下的軍工指數分級和國改指數分級基金分別採取了與鵬華基金截然相反的操作——大幅減持,上述富國旗下分級基金分別減持617萬股和457萬股。這一減持區間正好是中航飛機年內股價的第二高峰區。

  “鵬華基金經理的操作水準太令人失望,同類的分級基金軍工B在賣出,國防B卻還在加倉。當時只覺得是基金經理的風格不一樣,就沒太在意。”投資者劉先生對本報記者表示,但現在回過來看,這就反映了兩位基金管理人的水準問題——在8月份的第二波大跌中,軍工B因其提前減倉,成功地躲過被下折風險;而我們這些二級市場國防B的投資者則沒有那麼幸運,因其基金管理人很可能擅長高位加倉,最終導致被下折。

  “從7月份高位加倉來判斷是有一定的依據,但是最終還得通過詳細的交易數據來判斷上述投資者的説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與劉先生的遭遇類似,上述投資者蔣女士則強烈要求鵬華基金公佈,在9月14日~15日中航飛機兩個交易日的數據。甚至她還向相關監管部門舉報反映,鵬華基金故意操縱重倉股股價,以低凈值標準下折吸引申購。

  據了解,大部分被下折的國防B投資者均是損失慘重,血本無歸,幾乎超過股災期間的損失。而他們幾乎都是從二級市場的股票交易系統直接買入國防B,並沒有鵬華基金事後所強調的,在投資者買入時在購買合同中會有相應的風險提示。

  鵬華基金回避交易數據和凈值審計

  針對蔣女士的質疑,本報記者第一時間趕到深圳鵬華基金進行採訪核實,希望通過實地採訪了解來化解投資者的疑慮。

  然而,當本報記者見到鵬華負責媒體和市場的余女士時,她卻把本報記者誤認為是其合作的單位,便反問道,“我們和你們報社不是都有合作了嗎?怎麼還來採訪我們。”

  之後在這位余女士的安排下,鵬華相關負責分級基金和合規部門的負責人願意接受採訪。但採訪中對於投資者質疑的交易數據和凈值計算數據等核心問題,他們均是避重就輕,或是以不合符證監會[微網志]的規定為由拒絕提供。

  甚至其合規部門負責人回避稱,這些數據只有監管部門要求或公安、法院調查需要時我們才會提供的,投資者和媒體應該沒有權力來要求我們這樣做。

  “這一説法看上去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是在分級基金制度存在不合理的當下,如果相關基金管理人能夠及時的回應並公開相關數據來打消投資者質疑和顧慮的話,這不僅是對不合理制度的一種完善,更是一個負責任的基金管理人應該做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微網志]金融學院副教授嚴渝軍表示。

  在他看來,在制度設計不太合理的情況下,投資者相對於基金管理人來説是弱勢群體,特別是二級市場投資分級基金的投資者,他們幾乎與基金管理人的直接利益沒有較大的關聯。而基金管理人運作的透明度則正是保護投資者利益和體現基金管理人社會責任的關鍵。

  證監局:將依法予以查處

  對於鵬華基金是否違規操縱一事,中國證監會深圳管理局基金管理處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自從7月份以來,我們收到了很多關於分級下折的相關投訴,多的一天有幾十單,其中鵬華的投訴是比較多的。我們針對這些投訴也第一時間召集基金公司進行開會研究,並採取加強風險提示等措施。這一情況也上報給會裏,之後便有了分級基金審批被暫停的決定。”

  “7月份之後,鵬華這方面的投訴相對少了一些。”深圳證監局基金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強調,“我理解投資人的訴求,要是我賠了這麼多錢,我也很難受的。保護投資者的利益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投資者質疑鵬華操縱重倉股股價我們還需要具體的線索和證據;至於凈值數據公開和第三方審計的要求,基金的凈值計算一般是由第三方的託管機構來計算。但我們督促鵬華基金給予解答和配合。”

  投資者蔣女士則認為,凈值既然是第三方提供的,那為什麼不能提供出來呢?尤其是對下折期間9月7日、8日、14日和15日的具體財務數據進行審計,來還我們投資者一個明白。

  同時,她還請求監管機構對9月14日~16日這三個交易日中航飛機股價不正常波動情況進行核查,是否鵬華和相關方存在故意打壓兩個連續跌停板,隨後又抬拉漲停板。

  “特別是前兩個跌停板在利好和股價絕對低位時,致國防B被下折,下折完後又馬上漲停。哪有這麼巧合的事。如果連續兩個跌停之後,低位橫盤或再持續下跌我也不會這樣懷疑鵬華基金。”蔣女士稱。

  據深圳證監局基金管理處相關負責人透露,“在此之前我們發現過的基金公司的操作中,是有過這樣的情況。比如,在跌停板上賣股票和漲停板上買股票的行為。”

  “從投資者的反映來看,這種情況不能排除。由於交易數據的線索個人投資者是很難提供的,只能從交易所和結算機構等處獲得。”嚴渝軍介紹説,所以這只能取決於監管部門處查的態度和維護投資者利益的決心。

  但針于中航飛機股價被操縱至國防B被下折的質疑,深圳證監局相關負責人則一再強調,“投資者的質疑和反映情況,我們高度重視,對於這些情況我們將繼續認真核查,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予以查處。”

  或存在利益輸送

  從中航飛機日K線圖上來看,9月13日下破5日均線,後又收回至5日均線的上方。“從當時的國改利好和技術支撐上來看,正常情況下很難會有接下來的兩個跌停板的,而之後的立即反彈拉漲停板,是明顯的主力故意迅速打壓後又迅速拉升的可能性比較大。”上述分析人士認為,至於是否真像投資者所反映的鵬華參與其中,這得由監管部門去對交易數據的核查,看看在股價關鍵的技術撐位上是否有人在帶頭砸盤。

  在他看來,通常情況下,基金會和其他相關方一起聯手,由他們砸開關鍵股價的技術支撐,接著就是基金帶頭賣出。

  事實上,這與市場質疑的“基金跌停板上賣,漲停板上買”的現象是如出一轍的。不過,從9月14日~15日兩個連續跌停與13日的換手率均維持在2%左右來看,它們在中航飛機股價操縱上的配合,是十分密切的。

  “不放大成交量,且與前一天維持在同一水準,避免了因成交量和振幅水準排名靠前,被交易所公佈到交易龍虎榜上。”上述分析人士稱,16日馬上將中航飛機拉回漲停板,則可避免因股價波動20%,觸動“龍虎板”披露買入賣出前五名交易席位的紅線。

  如此看來,對中航飛機股份的操縱是提前計劃好的利益輸送。“可以確定的是對於帶頭砸盤的相關方來説,是萬無一失的,不但可以在跌停板上接基金的拋盤,還可以在之後16日的漲停板上賣出獲利。”上述分析人士認為。

  事實上,這一切操縱股份的目的就是要改變鵬華國防指數分級基金巨量被贖回的被動局面。作為基金管理人下折與否跟其自身利益並沒有太大的損失,甚至還能增加收益。

  據了解,由於份額高低則直接影響基金管理人的收益狀況。按照目前通行標準基金管理人一般是收取1%的固定份額市值的管理費。而下折之後的分級基金,能迅速由被贖回的反轉成凈申購的局面,帶來基金申購份額的增加,基金的份額市值也隨之水漲船高,管理費用則隨之放大。

  據分級基金網數據顯示,9月15日,國防B份額約為22億,而恢復申購的9月17日,國防B份額約為4.4億。按照15日凈值標準0.128元下折計算,當天下折完的實際份額約為22X0.128=2.8億,由此可推算出僅17日一天國防B新增申購份額1.6億份。

  其中,按16日國防B凈值1.168計算,新增管理市值約為1.87億元。這意味著即使下折鵬華基金仍然能通過新增份額使其管理費用收入增加。按1%的管理費用計算,鵬華僅國防B就新增187萬元的管理費。

  “這樣的基金管理制度是很容易讓一些基金管理人在自身的利益面前,難免不會選擇犧牲二級市場B級投資者的利益來換取自身的利益。”嚴渝軍表示,“處於弱勢地位的投資者只能依賴於監管機構了。建議投資者向入駐證監會的中央巡視組反映上述情況。”

  顯然,在分級基金下折不合理的制度下,如何保護投資者利益?又如何來防患基金管理人通過低凈值標準的下折,來改變分級基金凈贖回的被動局面呢?這一切最終只能寄希望於監管機構維護投資者利益的決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