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博納基金否認捲入妖股特力A 公募嫌疑勝過私募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24: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喬宇 康博 張桔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上週五證監會例行發佈會的一則處罰決定引發了關注,吳某樂和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究竟是誰呢?

  昨日,北京某媒體撰文指出這家遭到處罰的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博納基金,但根據博納基金對某媒體的公開回復,博納基金並未參與目前相關事件,市面上對公司的質疑只是胡亂猜測。 但如果不是博納基金的話, 這家和吳某某一起被處罰了13億的基金管理公司究竟是誰呢?

  對此,一位不願意具名的人士判斷,這起締造了年內最大金額處罰案的基金公司來路肯定不小,其更大的可能性應該是來自深圳的頗具實力的基金公司。

  博納基金何方神聖?

  根據網站公開的資訊顯示,中國深圳市博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誕生於深圳,主要涉足客戶財富管理、投資銀行、投資顧問、資訊諮詢等各項業務,至今已發展成為金融、證券、投資等金融業務為一體的的整合、緊密、多元的綜合金融服務公司。

  那麼,為何這起處罰事件會牽扯出博納基金呢?在某媒體的報道中,通過對特力A得利斯在7-8月之間所公佈的公開交易資訊對比查詢,一家名為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吉祥路證券營業部屢屢現身,而且買賣頻率與交易量均很大。而種種跡象表明,違規操縱特力A與得利斯股價的莊家資金,很可能就是借道中泰吉祥路營業部完成交易的。

  實際上, 在兩隻股票今年7、8月的成交龍虎榜上,多次出現了這家營業部的名字。而這家營業部大資金操作過的股票還有海欣食品等多只,巧合的是,在這幾家上市公司半年報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都有廣東粵財信託有限公司-菁英匯湘財資本5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的身影。而從這個名稱可以判斷,廣東粵財信託有限公司為發行通道,由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為操盤手,而信託産品對接的經紀券商都為中泰證券,所以它們如果要買賣股票都需要通過中泰證券的營業部,而從成交數據來看,很可能對接的就是中泰吉祥路營業部。

  從廣東粵財信託有限公司-菁英匯湘財資本5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中可以看到“湘財資本”的出現。公開數據顯示,湘財資本全稱為深圳市湘財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湘財資本的法人股東為深圳市方德智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而湘財資本和深圳市方德智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則分別為深圳市博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股東和企業法人。

  於是,這家名為博納基金的不知名私募就這樣浮出了水面。

  不是博納,還會是誰?

  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10月26日,“涉事”的股票特力a當日跌停, 而另外的一隻股票得利斯則處於停牌的狀態。

  那麼,特力a是緣何被稱為“妖股”的呢? 被市場稱為妖股的特力A自股災以來出現兩波大規模的暴力拉升,第一波從7月9日的最低價9.88元開始一路上漲,到8月13日創出50元的階段新高,短期漲幅接近四倍。

  8月14日開始特力A開始了一波大幅殺跌,到9月7日殺跌結束,收盤于19.27元,短期跌幅超過六成。9月8日開始,特力A開啟新一輪的拉升行情,到10月23日為止收盤于87.1元,區間漲幅達到3.52倍,近8個交易日連續漲停,和7月8日收盤價相比上漲了6.14倍!

  由於處罰的公告中表述為“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總部位於深圳的基金公司總共約有24家。查閱早前的上市公司中報,持有得利斯的兩家基金公司均為總部在北京的基金公司,而持有特力A的基金公司則相對較多,分別為南方、信誠、金鷹、廣發、摩根士丹利華鑫、鵬華和景順長城,這其中註冊地位於深圳的基金公司只有4家,不過在事發第一時間,南方基金表示沒有收到過任何處罰通知書,南方基金及基金經理也沒有接受過相關的調查。

  那麼,這家基金公司會是另外的三家之一嗎?前述不願具名的人士進一步指出,只能從處罰的金額上看公募的嫌疑似乎更大一些,但也不排除頗具實力的私募與吳某樂攜手。

  綜上所述,或許一切的疑團只能等待時間做出答案!

特力A(00002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