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規模魔咒難破 私募基金百億大躍進吞苦果

  • 發佈時間:2015-09-29 01:56: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黃瑩穎  責任編輯:胡愛善

   市場大幅調整使得一大批股票類産品損失慘重,許多私募産品被清盤,其中不乏知名私募。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知名私募大都在今年上半年管理規模出現爆發性的增長,部分私募更是從十幾億元的規模躍升至超過百億元。

   動輒百億 規模膨脹

   談及今年的新産品發行,私募陳力(化名)一臉懊悔,“不應該發那麼快,要是當初慢一點就好了。”陳力是華南一知名度較高的私募,2014年中旬,其管理的資産規模在20億元左右,“公司當時人也不多,十個人上下,這規模養活大家沒問題,日子過得還算行。”陳力説。

   不過,自2014年下半年,整個私募行業開始發生顯著變化,私募新産品發行開始加速。格上理財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陽光私募行業整體規模在3000億元左右,不過僅僅過了一年,到2014年底,陽光私募行業整體規模即超過4000億元,增幅超過25%。從數量上看,增幅更是驚人,2014年底私募基金數量達到4796隻,接近2013年底數量(2472隻)的2倍;新發産品共2479隻(其中包括393隻子基金),較2013年的發行量翻了3倍。

   “2013年是結構化牛市的開端,2014年則是結構化牛市的大收穫期,選股能力好的和選股能力差的差距非常大,業績好的在2014年發行新産品非常好,不少知名度高的私募發新産品都要提前打招呼,甚至走後門。”深圳華潤信託一業務經理表示。比如趙丹陽在2014年初發行的“赤子之心”一期,募集首日7分鐘內即售罄。

   “2014年下半年出去調研,同行見面都會問有沒有發新産品,發了多少只,規模多大了;原來覺得挺好,但一經過比較,就發現我們已經大幅落後了。”陳力舉例説,深圳有一傢俬募原來整個規模也在20億元上下,但是經過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整個規模已經超過100億元。

   經不住同行的比較以及同事的勸説,陳力2015年上半年也發行了數只産品,截至2015年6月底,陳力所管理的私募産品按市值計算,已接近50億元左右,增長近1.5倍。不過,這一速度與整個私募行業相比,仍是“小巫見大巫”。格上理財統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陽光私募存量産品逼近9500隻産品,比2014年底增加一倍,半年內發行數量相當於過去11年私募基金總數。“深圳有一傢俬募,在2015年上半年內新産品成立的數量超過20隻,據我了解,由於非常好發,不少私募的新産品發行數量都超過10隻。”上述華潤信託人士説。

   在水漲船高之下,此前罕見的百億私募更是不斷涌現。格上理財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陽光私募公開産品管理規模超過100億元的私募共有7家,其中成立於2004年的景林資産以250億元的總規模位居第一,重陽投資以200億元位居其次,澤熙投資與樂瑞資産以150億元並列第三。而根據基金協會披露數據,截至2015年7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按基金總規模劃分,管理規模在20億元以下的16225家,20億元-50億元的232家,50億元-100億元的77家,100億元以上的70家。比如王亞偉管理的千合資本,其規模由去年底的50億元迅速增長到超過200億元;景林資産規模由去年5月的180億元增長到近500億元;展博投資的規模由去年牛市初期的30多億元增長到130億元;西域投資管理的資産規模從20億元增長至約60億元。

   私募大佬遭清盤

   美好時光總是短暫。始於6月底的股市下挫導致市場情緒由極度瘋狂步入如今的冷淡麻木,市場的異常波動也使得一大批私募産品被迫清盤。據私募排排網數據,截至8月31日,清算的産品已達1437隻,其中提前清算466隻,佔比32.43%;而去年全年清算410隻産品,提前清算59隻。

   值得注意的是,清盤産品中以二季度成立的新産品數量最多,格上理財數據顯示,1月至8月提前清算的産品分別為34隻、27隻、53隻、62隻、80隻、43隻、112隻和61隻。清盤産品中,尤其以4月、5月、6月成立的産品為甚。

   對於今年私募基金清盤數量的大增,業內人士認為,私募清盤原因多種多樣,包括基金經理産品存續期滿、主動清盤等,但也有很多是觸及清盤線被迫清盤的。如清水源投資,成立不足四年,但借助於此前的牛市,其資産管理規模卻急速飆升,膨脹至百億元。但從風控效果看,今年成立的産品中,清水源旗下有5隻産品提前清算,包括清水源30號基金A、清水源30號基金B、清水源30號基金C、清水源30號基金D以及清水源30號基金E,上述5隻産品均為2015年5月11日成立、7月23日清盤。

   一度被譽為“基金一姐”的王茹遠奔私之後也未能倖免。其掌管的“大浪潮2015”系列基金中有凈值在9月初時即逼近0.72。此前王茹遠表示“今年滬指超6124點是遲早的事情。”此外,她在多個場合看好朗瑪資訊等創業板股票,6月初至9月2日停牌前,朗瑪資訊跌幅已超過70%。朗瑪資訊中報顯示,“鵬華資産-招商證券-鵬華資産天堂矽谷大浪潮資産管理計劃”,截至2季度末持有上市公司約333萬股,佔總流通股本的比例是2.04%。

   再如展博投資旗下有多只産品也在此輪股市調整中受傷。據私募排排網數據,2015年3月-7月初期間,展博投資發行近21隻新産品。據媒體報道,展博投資4月16日成立的“新經濟1號”産品在7月上旬觸及止損線。由於未能查詢到這21隻新産品最新凈值,根據私募排排網披露的2014年之前的十數只産品情況看,截至9月15日,平均回撤達30%以上,考慮到産品成立時間,這21隻産品或已有多只凈值跌破0.7。

   此外,9月初,葛衛東旗下的混沌道然資産管理公司在其官網發佈了一封《致投資者書》,就近期産品凈值大幅回撤向投資者致歉。混沌價值一號産品凈值由8月14日的2.4439元驟降至8月28日的1.5295,降幅達到37%;混沌價值二號A/B基金凈值從8月14日的0.8220跌至8月28日的0.6650,跌幅接近20%。

   規模是否為業績“敵人”

   同樣,管理資産規模一度暴增1.5倍的陳力,雖然整體規模在業內僅處於中游水準,但是仍在過去3月的股市調整中,亦難以獨善其身。

   “我們的産品都是採取複製的方式,這種方式可以使得産品一致性,不會厚此薄彼,但是也會出現持股過於集中的問題,這在7月的大跌中吃了大虧,基本上賣不動。”陳力表示,儘管在上半年公司招聘了一批新員工,公司員工人數也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但是投研力量還是不足以應對相應的管理規模。

   規模魔咒在私募業內並不是新鮮事,比如此前的新價值,趁私募冠軍的風頭髮行了29隻産品之後,一方面是投研能力未能跟上,另一方面市場風格的急轉,導致當年平均累計收益為-43.12%。再如展博投資,儘管其在今年招聘了一批新人補充,但是從實際情況看,顯然未能適應其百億級別的規模。

   上海一老牌私募基金經理稱,“每個基金經理的風格都會受限制,有的人可能做10億元的規模會做得很好,但是一旦給他做50億元,業績就會一般,而如果硬要管理100億元,可能就會很慘,畢竟一個人能選到好股的能力是有限的。”

   有私募業研究人士認為,客觀上,基金規模擴大,其投資于單一標的的資本總額隨之增加,使交易的難度增大:或者基金在買賣股票時要面臨更加巨大的價格波動,影響其業績;或者基金要增加投資標的,投資不能僅集中在最優質的股票上,因而攤薄了收益。

   不過,如果公司團隊力量跟得上,規模反而可以形成協同效應。“向我們公司今年管理資産規模增長了近3倍,但是分配很均勻,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大概在1:1左右,另外公司雖然今年沒有招聘多少新人,但是過去兩年公司一直在培養新人,所以規模增加的快,並未對投研造成大的壓力。”深圳一百億級別私募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