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龍江:設立百億規模工業投資基金

  • 發佈時間:2015-09-18 01:30:4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蔣國華 石依諾 記者李麗雲)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在9月15日召開的全省貫徹落實《中國製造2025》推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説,黑龍江省政府將出資25億元,引導社會資本設立100億規模的“中國製造2025”黑龍江工業投資基金。重新煥發“龍江製造”的競爭力和影響力,為實現中國製造2025戰略目標作出應有的重要貢獻。

  陸昊説,今年5月國務院頒布的《中國製造2025》,黑龍江作為老工業基地和傳統製造業大省,要深入挖掘既有國內總需求增長空間、又有龍江供給優勢領域的潛力,充分發揮多年積累的良好技術基礎和科技人才條件優勢,找準龍江工業發展存在的不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落後的思想觀念、體制機制不活、民營經濟活力不足、忽視行銷、不善於與資本市場合作、科技成果産業化能力不足、發展環境差距很大等突出問題,下大氣力有針對性地逐步解決這些問題。

  陸昊強調,要緊緊抓住《中國製造2025》推進落實的重大機遇,從兩個角度制定黑龍江省發展規劃。一個角度是對接《中國製造2025》中4個方面、10大重點領域的23個細分行業,依託龍江裝備製造業技術基礎的優勢和條件,大力推動電力裝備(含發電裝備、輸變電裝備)、航空航太設備(含飛機、航空發動機、航太裝備)等10個領域的17個細分行業加快發展。另一個角度是結合龍江資源稟賦,在高品質乳製品、畜牧産品、食品和石化、煤化工、石墨等資源深加工、空間探測技術外溢等産業領域有新的、更大的作為。

  陸昊強調,黑龍江要大力推動技術創新。要把工程師的技術邏輯與市場需求邏輯相結合;要培育企業持久的技術創新能力,而不能只靠購買技術維持企業發展;要有合理的研發投入比例,舍得投入研發資金;技術合作有多種方式,要從專利、智慧財産權轉讓,到技術諮詢,再到穩定的股權合作;要對做出突出貢獻的拔尖技術人才給予充分物質激勵;要注重新商業模式在技術創新中的應用;要高度重視正在不斷顯現的新技術革命的趨勢,如新的工業驅動方式、分佈式能源、數字製造、網際網路製造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