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申萬菱信基金被上市公司買入 嘉寶集團最愛買基金

  • 發佈時間:2015-08-24 03:20:18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上市公司買基金有什麼偏好?哪家上市公司最偏愛買基金?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通過分析上市公司中報中的持基情況發現,申萬菱信新經濟同時被2家上市公司持有,成為最受上市公司關注的基金。廣發貨幣B則成為上市公司投資最多的基金。而嘉寶集團一口氣持有5隻基金,成為最愛買基金的上市公司。

  最受歡迎基金:

  申萬菱信新經濟

  統計顯示,上半年可比20家上市公司共計持有31隻基金,其中申萬菱信新經濟基金是唯一同時被2家上市公司持有的基金,可謂是最受上市公司喜愛的基金。中報數據顯示,香江控股深圳華強均在二季度末持有申萬菱信新經濟基金。

  資料顯示,申萬菱信新經濟基金成立於2006年12月6日。香江控股2014年半年報中沒有持有該基金的資訊,但是2014年年報中已有,即香江控股是在2014年下半年買入該基金的。其年報數據顯示,香江控股投資500萬元買入申萬菱信新經濟基金495.51萬股,當年投資損益為30.11萬元。香江控股2015年中報數據顯示,其持有申萬菱信新經濟基金數量未發生變化,期末持有市值為575.93萬元,即持有該基金近一年時間,香江控股共計賬面浮贏75.93萬元。

  深圳華強則早在2012年上半年就開始持有申萬菱信新經濟基金。當時深圳華強以1.17億元買入該基金1.17億股,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深圳華強持有該基金市值已經佔其證券投資總市值的59.08%,可謂是其非常看重的基金。此後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末,該基金一直在深圳華強的證券投資名單中,2015年中報數據顯示,深圳華強持有該基金數量依舊沒有發生變化,但賬面市值已經變為1.35億元,即在持有該基金的3年時間裏,深圳華強共計賬面浮贏0.18億元。

  WIND資訊數據顯示,申萬菱信新經濟基金今年以來累計上漲14.73%,跑輸同類型基金平均29.44%的收益率。

  投資市值最大基金:

  廣發貨幣B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被上市公司持有的31隻基金中,從最初投資額度上看,投資額度最大的是廣發貨幣B,東興證券以5億元買入。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東興證券證券投資總額共計215.94億元。

  東興證券今年2月26日上市,在其首次披露的半年報中,廣發貨幣B是其前十大證券投資品種中唯一買入的公募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其持有廣發貨幣B的賬面市值為5.01億元,即賬面浮贏0.01億元。

  WIND資訊數據顯示,廣發貨幣B最新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95%,在同類型基金中屬於中等水準。

  除廣發貨幣B外,被上市公司投資上億元的基金還有: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光大貨幣、申萬菱信新經濟和華寶興業現金添益,分別被上市公司投資2.96億元、2.89億元、1.17億元和1億元。

  最愛買基金的上市公司:

  嘉寶集團

  可比20家上半年持有基金的上市公司中,嘉寶集團持有5隻基金,是持有基金數量最多的上市公司。

  中報顯示,嘉寶集團截至二季度末持有國富滬深300、興全滬深300、華夏滬深300A 3隻指數型基金和東吳新經濟、農銀匯理醫療保健主題2隻偏股型基金。

  查閱資料後,記者發現,嘉寶集團2009年下半年花費40萬元買入國富滬深300基金40萬股,同期花費20萬元買入東吳新經濟20萬股,2010年花費60萬元買入興業滬深300基金60萬股,今年上半年花費150萬元買入農銀匯理醫療保健150萬股。截至今年上半年,嘉寶集團持有國富滬深300基金的數量升至209.01萬股,投資成本增至190萬元;持有東吳新經濟數量降至19.77萬股,投資成本未發生變化;持有興全滬深300基金的數量和投資成本均未發生明顯變化。據此,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嘉寶集團購買上述5隻基金的投資成本共計520萬元,期末賬面價值為777.77萬元,賬面浮贏257.77萬元。

  資料顯示,嘉寶集團全稱上海嘉寶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國內最大的電光源生産出口企業——上海嘉寶照明電器公司。作為全國首批股份制改革試點單位之一,公司于1992年4月進行股份制改造,同年12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1994年組建嘉寶集團。

  此外,愛買基金的上市公司還有深圳華強和千金藥業,截至二季度末均持有3隻基金。

光大嘉寶(60062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