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雀巢旗下嘉寶米粉因“鐵”超標屢上黑榜

  • 發佈時間:2015-08-12 11:3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方瑋晴  責任編輯:李春暉

  孩子的健康成長是父母最大的心願,因此父母們在選擇嬰幼兒食品的時候十分謹慎,許多人都偏愛歐美知名品牌的産品。但是,日前國家質檢總局公佈的2015年6月進境不合格食品、化粧品名單中,雀巢旗下的嘉寶米粉赫然在列。

  嘉寶米粉“鐵超標”産品屢上“黑榜”

  據質檢總局資訊顯示,此次共有“嘉寶香蕉燕麥米粉”等7個批次嘉寶米粉被查出不合格,原因都是“超範圍使用營養強化劑電解鐵”。

  米粉是嬰兒在添加輔食階段的一種重要食品。嬰幼兒食品來源比較單一,因此一旦發生問題,對身體産生的影響相較于成人食品要更大。

  我國現行標準《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嬰幼兒穀類輔助食品》GB10769-2010中,對嬰幼兒輔食中的各項營養元素以及微量元素的使用量都作出了規定。根據標準,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中的鐵含量應在0.25~0.50 mg/100 kJ範圍內。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員霍軍生向新華食品介紹,人體攝入鐵並不是越多越好,鐵的攝入量超過一定水準,會對身體産生潛在的健康危害。長期大量攝入可能導致心腦血管疾病高發、誘發癌症等嚴重後果。

  霍軍生表示,我國現行的關於食品成分的標準設定,基本上和國際上的主流趨勢保持一致,甚至某些指標要更加嚴格。有部分進口食品因為這個原因而被認定為不合格。但是,既然進口到我國,就應該尊重並按照我國的現行法律法規來執行。

  此次不合格的嘉寶米粉的製造商為Gerber Products Company,産地為美國。新華食品梳理髮現,由該公司生産的産品並不是第一次登上不合格榜。

  根據質檢總局之前公佈的資訊,2014年2月,福州嘉沃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2批次嘉寶牌米粉因標簽不合格被退貨。2013年3月,1批次嘉寶二段嬰幼兒奶粉被查出蛋白質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質檢總局提示,進口不合格食品是入境口岸檢驗檢疫機構實施檢驗檢疫時發現的,都已依法做退貨、銷毀或改作他用處理,未在國內市場銷售。

  渠道混亂 雀巢品牌監管漏洞多

  據質檢總局公佈的資訊,此次被查出的不合格嘉寶米粉的進口商為北京潤恒鵬飛貿易有限公司。新華食品查詢該公司官網發現,該公司代理了包括好時、通用磨坊、寶氏等知名國際品牌的産品。新華食品撥打了其公佈的聯繫電話,對方表示對不合格産品的情況“並不知情”。而此前質檢總局公佈的不合格嘉寶米粉,均分別來自於不同的進口商。

  據了解,Gerber Products Company為瑞士著名食品公司雀巢旗下子公司。新華食品聯繫了雀巢(中國)有限公司公關總監何彤,希望了解雀巢與中國進口商之間是否有關聯,以及不合格進口産品的情況,截至發稿前並未收到回復。

  在雀巢中國的官網上,公佈有六款嘉寶米粉,産地均為黑龍江省雙城市。據新華食品了解,雀巢中國主要負責國産嘉寶米粉以及原裝進口的嘉寶奶粉的銷售,而對於原裝進口的嘉寶米粉,則由遍佈全國的大小進口商進行代理。如此“複雜”的渠道關係常常讓消費者感到困惑,一旦産品發現問題,維權也産生困難。

  作為最早進入中國的全球500強企業之一,雀巢在中國擁有極高的知名度及産品銷量。但是近年來,在全球高速擴張的同時,雀巢也頻頻被爆出産品品質不合格、品牌老化、業績放緩等問題。

  2015年2月,近四百噸未過期的雀巢咖啡在東莞銷毀;2015年6月,瑞士雀巢公司所産“美極”麵條在印度檢出曝出鉛超標7倍,雀巢印度公司深陷輿論漩渦。

  食品分析師徐雄俊認為,由於近年我國進口食品量的劇增,各大品牌在中國高速發展的同時,商家自身在監管上也容易出現問題。儘管各國相關標準不一,但雀巢多款進口産品屢次出現問題,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雀巢對品牌、産品、渠道管理上的不嚴格。

  無論産品是來自於哪個渠道,消費者認可的是雀巢的整體品牌與形象,而不是某一個分廠或者代理商。對於在中國不停進行並購,大踏步前進的雀巢來説,或許應該回過頭思考一下如何維持産品品質,維持住雀巢品牌的價值所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