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核心重倉股曝光 停牌潮致大面積持股超限

  • 發佈時間:2015-07-21 05:07:01  來源:東方網  作者:朱景鋒  責任編輯:劉波

   截至今日,基金二季報全部公佈完畢,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資動向得以全部曝光。從行業配置變化看,基金大幅減持了金融、製造業、資訊技術和房地産等板塊,行業集中度大幅下降。核心重倉股方面,基金積極調倉換股,大幅增持了萬達院線東方航空南方航空等高景氣個股,對中國平安興業銀行長安汽車等個股進行了大幅度減持。截至二季末,基金核心重倉股中,資訊技術個股佔據了相當大的比例,顯示出基金對成長股的追捧。

  二季度股市先揚後抑,6月15日開始股市大幅殺跌,市場流動性緊張,而個股大面積停牌使得基金持有單一個股大面積超過10%的紅線,出現被動超限持股情況,這在過往是不曾發生的。

  中國平安遭大幅減持

  景氣消費股被重點增持

  二季度,以中國平安、長安汽車為代表的傳統行業大盤股遭到基金大規模減持,其中重倉中國平安的主動偏股基金數量從一季末的多達180隻銳減到二季末的103隻,重倉興業銀行的基金數也從一季末的多達158隻減少到二季末的97隻,基金減持力度可見一斑。由於汽車銷售疲軟,汽車股也遭到基金大舉減持,長安汽車被減持最為顯著,重倉該股的基金數從一季末的77隻銳減至27隻。

  此外,金螳螂長城汽車保利地産中國太保華泰證券等個股也遭到基金明顯減持,重倉這些個股的基金數量環比大幅下降。一季末有40隻基金重倉錦龍股份,到了二季末重倉該股的基金數量降為零,基金對該股的減持力度相當之大。

  在上述傳統藍籌股遭到減持的同時,一批新興成長股或高景氣藍籌股被基金大舉買入或增持,表現在重倉這些個股的基金數量大幅度增加,其中萬達院線、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五糧液奧飛動漫等個股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如一季末重倉萬達院線的基金只有6隻,到了二季末猛增至40隻。在銀行股中,以招商銀行和興業銀行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重倉招商銀行的基金從一季末的23隻增加到二季末的50隻,增加一倍多。總體來看,基金二季度重點增持了醫藥、基本面向好的消費品和資訊技術股等三類個股。

  經過上半年的連續減持,傳統行業在基金中的佔比創出歷史新低。截至6月底,主動基金整體配置金融股的比例只有3.43%,逼近歷史新低。對房地産、批發零售、交通運輸、建築業等傳統行業的配置也處於極低水準。

  資訊技術股成

  重倉股中堅力量

  從二季末基金核心重倉股行業分佈看,資訊技術板塊絕對是基金重倉股的中堅力量。根據天相投顧對基金二季末十大重倉股的統計顯示,在基金重倉市值最高的50隻核心重倉股中,資訊技術板塊個股佔據了17隻,獨佔三分之一強,其次為醫藥股、消費品、銀行股、航空股等,這些品種構成了當前基金的核心持倉。

  儘管遭到大規模減持,但以重倉市值計算,二季末中國平安依然佔據基金頭號重倉股寶座,東方財富萬達資訊兩隻資訊技術龍頭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大重倉股位置,興業銀行和恒生電子位居第四和第五位。伊利股份怡亞通招商地産、招商銀行和石基資訊分列第六到第十大重倉股。廉價航空公司龍頭春秋航空高居基金重倉股第11名。

  停牌潮致使

  超限持股浮現

  6月中下旬股市大幅下跌,停牌個股大面積增多,而股市過快下跌一度出現流動性危機,基金無從調倉,這使得基金持有單一個股超過凈值10%的情形大量出現。

  截至6月底,基金持有單一個股市值超過10%多達144隻次,其中華商領先企業超限持股數量最多,其前四大重倉股華夏幸福中國武夷聚龍股份和恒生電子市值全部超過凈值的10%,同樣,上銀新興價值前四大重倉股市值也全部超過凈值的10%,這兩隻基金超限持股最為嚴重。華商策略和工銀紅利則出現前三大重倉股市值全部越過10%上限的現象。

  從單一個股超限情況看,共有7隻基金的頭號重倉股市值超過凈值的15%,其中信達澳銀配置持有招商地産市值高達凈值的20.06%,是10%上限的兩倍。寶盈新價值持有凱美特氣市值達到凈值的18.43%,同樣嚴重越線。

  大量個股停牌無法交易是造成基金大面積被動超限持股的主因,以招商地産為例,該股自4月3日起就一直停牌,整個二季度只交易了兩天,而一些基金遭遇凈贖回規模暴跌之後,使得持有該股市值大幅度上升,凱美特氣、華勝天成等基金超限持股較多的個股均為長期停牌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