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本輪股市殺跌基金並未主動減倉

  • 發佈時間:2015-07-20 15:31:50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許超聲  責任編輯:胡愛善

  截至今天,共有64家基金公司公佈旗下基金二季報,規模前十的大型基金公司季報均已亮相。總體看,股票基金二季度末平均倉位高達九成,基金經理普遍重倉受益經濟轉型的新興産業、醫藥、大消費和高景氣藍籌股。

  合計利潤達2718億元

  季報顯示,雖然滬深股市自6月15日開始大幅下跌,但受益於二季度成長股總體上漲,基金依然獲得了較為可觀的回報。統計顯示,二季度64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合計利潤達2718億元,比一季度減少約25%,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毫無懸念成為盈利主力,嘉實、華夏和匯添富旗下基金二季度利潤均超過200億元,在64家公司中分列前三。

  統計顯示,二季度主動型股票基金倉位保持穩定,整體處於歷史高位水準。截至6月底,主動型股票基金平均倉位達90.85%,與一季度末基本持平,如華商未來主題、華商主題精選和華商領先企業等基金6月底股票市值佔基金凈值比例甚至超過97%,顯示該公司在股市急跌中沒有採取減倉操作。另一家規模較大的建信基金旗下基金同樣倉位高企,建信社會責任、建信潛力新藍籌、建信資訊産業等基金股票倉位均超過九成,其他偏股基金倉位多在80%以上。民生加銀、金元順安等其他基金公司偏股基金倉位也都處於較高水準。這意味著即使在6月中下旬股市大幅殺跌過程中,基金並未進行主動減倉操作。

  下半年股市相對樂觀

  從基金數量來看,醫藥生物行業是基金持倉公司數量最多的領域。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公募基金持有132家醫藥上市公司流通股。即便按照目前公佈的季報基金來衡量,已有32隻基金重倉的醫藥股流通股市值較一季度出現了正增長,如達安基金截至目前有18隻基金持有流通股6938.65萬股,對應市值30.74億元,較一季度增長10.2億元,佔流通股比重達到10.53%;18隻基金持有通策醫療2831.31萬股,對應市值9.82億元,佔流通股比重達到17.66%。

  下半年股市何去何從,成為投資者最關心的話題。在已經公佈的二季報中,多位基金經理做出了相對樂觀的判斷。華商基金副總經理、華商主題精選基金經理梁永強認為,目前宏觀經濟持續相對低迷,股市作為促進轉型的核心作用毋庸置疑,因此維穩成功的概率較大,目前市場的不理性狀態不會持續太久。未來股市將逐步走向結構化慢牛市場。

  華商價值精選基金經理劉宏認為,未來三至五年的牛市格局,仍然沒有變化。從行業來看,智慧城市、農業資訊化網際網路金融、醫療健康服務等將是貫穿全年的投資機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