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陸港兩地基金互認政策7月實施 市場看好雙贏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37: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康博  責任編輯:田燕

  就在內地公募基金規模突破6萬億之際,內地與香港即將公佈基金互認政策的傳聞也甚囂塵上。而在上週五證監會例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已就基金互任簽署諒解備忘錄,並稱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將於7月1日啟動。

  據悉,基金互認是指內地與香港的基金産品,只要獲得一方監管部門的審核,就可以在另一方的市場銷售。業內人士表示,這將極大的推動內地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程度,同時也加強了香港的資管中心地位,實現雙贏。

  官方確認兩地基金互認政策傳聞

  在5月22日證監會例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正式宣佈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已就基金互任簽署諒解備忘錄。鄧舸表示,《備忘錄》主要內容包括兩地基金互認的基本概念、框架安排、主要原則及適用範圍、資訊交換與監管合作等總體安排,並在附錄部分對互認基金設定了一些具體要求,包括互認基金的資格條件和種類,管理人、託管人、代理人,投資、運作、銷售、資訊披露、持有人權益保護等方面所需遵守的一些共同標準。根據《備忘錄》,符合條件的內地與香港公募基金通過兩地監管機構簡易的認可或許可程式後,即可分別向香港和內地市場的公眾投資者進行銷售。並稱互認工作將於2015年7月1日正式實施。這也坐實了此前市場關於此政策將很快公佈的傳聞。

  鄧舸還指出,按照相關標準,截至2014年底符合條件的香港基金有100支左右,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符合條件的內地基金有850支左右。基金互認的初始投資額度為資金進出各3000億元人民幣。

  有媒體援引消息人士話稱,這意味著內地正在突飛猛進的公募基金有望“出海”分銷到香港市場,同時也為國際資金進一步開啟中國投資大門。

  該人士表示,滬港通升級版、深港通以及基金互認乃中港兩地政府部門同步推進的“一系列”工作,無分先後,並將於今年內全部啟動。這次基金互認較市場引頸以待的深港通走快一步,主要由於後者涉及系統測試等技術問題而需要稍等一會。

  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兩地基金互認安排早于2013年1月便提出構想。有專家指出,此前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為亞洲財富管理提供了新的增長點,而陸港基金互認有助盤活兩地資管市場,亦有利於香港成為海內外基金産品進出口平臺。

  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此前表示,近年來內地財富管理需求旺盛,但境內産品種類和參與境外投資途徑有限,資産配置範圍受限,滬港通開啟為兩地財富管理行業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

  推動內地資本市場更加開放

  有分析認為,內地公募基金資産規模截至四月底已增至6.2萬億元人民幣,內地基金被引入香港市場,大大增加香港人民幣投資産品種類,提供更多人民幣投資渠道,直接促進人民幣業務需求,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地位,加快資産管理行業發展,並鞏固香港作為區域資産管理中心地位。同時,這也標誌著內地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

  同時發佈的《香港互認基金管理暫行規定》也為方便開展香港互認基金後續準入工作制定了五方面內容,包括:明確了香港互認基金進入內地的資格條件及註冊要求。明確了香港互認基金的投資運作及資訊披露所需遵守的原則,以及對資訊披露渠道、資訊披露文件、運作事宜的特殊要求。明確了香港互認基金在內地銷售的基本原則,以及對宣傳推介材料、銷售服務協議、數據交換、基金評價的特殊要求。鑒於境外基金管理人不能直接在境內開展業務,明確了香港互認基金在內地的代理機構的資格條件、職責範圍以及代理協議的主要內容。明確了對香港互認基金的監督管理安排,兩地監管機構監管合作的原則以及對代理人的監管。

  事實上,霸菱、德盛安聯、摩根資産等外資基金公司早已摩拳擦掌,紛紛推出香港註冊基金,一旦互認安排出臺,馬上部署進攻內地市場。一名中資資産管理公司高管稱,基金互認對基金業的發展有重要作用,特別是隨著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資本賬戶開放,市場對內地與香港的跨境投資需求會愈來愈大。

  截至2013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産達破紀錄的16萬億港元,其中超過70%來自海外投資者;而持牌資産管理公司及基金顧問公司的佔比約74%,註冊機構處理的資産管理業務及其他私人銀行業務的佔比為23%。

  廣發證券對此表示,從政策面來看,中港基金互認、深港通一系列政策是力度極強的催化劑,將帶來大量實際的南下資金。對於具體的投資機會,廣發證券建議重點關注深港估值差較大的品種以及彈性較大的香港中小盤股票與新興産業TMT相關標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