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34股近一年來首獲機構大舉買入

  • 發佈時間:2015-05-15 08:53:31  來源:新民網  作者:陳文彬  責任編輯:田燕

  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是投資者了解機構持股情況窗口,證券時報數據中心選取基金、社保、保險等六類主要機構投資者類型,並對上市公司最近四個季度股東資訊統計,發現一季度機構對34隻股態度驟然升溫,這些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中超過半數被機構搶佔。

  機構投資者相比普通投資者,擁有更多資訊優勢,因此機構持股動嚮往往能給投資者一些啟示。統計發現,34隻股在去年後三個季度裏,並未引起機構投資者過多關注,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機構數量大多在1家至3家之間,有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甚至缺少機構身影。而在今年一季度,34隻股前十大流通股東卻呈現出機構扎堆的熱鬧場景。

  比如天舟文化,從去年二季末開始,連續三個季度,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機構數量均未超過兩家,今年一季末,機構數量暴增至8家,其中,5隻基金和2隻私募,均為一季度首次擠進前十大流通股東中的新面孔。此外,新亞製程國農科技兩家公司,去年四季末前十大流通股東未見機構身影,而到一季末,機構數雙雙升至7家。

  從市場表現看,受到機構追捧的個股,年內漲幅平均翻倍,重倉機構因此收穫頗豐。比如華鵬飛,在參股鵬金所後,迎著“網際網路+”的風口,華鵬飛股價隨之迎風起舞,年初至今,股價累計上漲524%,遙遙領先。此外,東華測試生意寶四維圖新科達股份等19隻股年內漲幅均已翻倍。

  這34隻股整體漲幅較大,但同時,也累積較高估值風險,從個股市盈率與行業市盈率對比看,逾八成公司估值超越所屬行業均值,市盈率過百倍公司佔比超七成。而從業績來看,它們雖然贏得機構“芳心”,但四成公司一季度業績同比下滑,相比業績良好公司,機構或許更為看重這些公司背後所屬概念和未來成長空間,但如果遭遇市場調整,沒有業績支撐公司同樣面臨更大估值調整風險,投資者需警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