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私募看市:縮量弱勢震蕩 A股等待突破

  • 發佈時間:2016-03-12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本 周 滬 指 在2800點至2900點之間徘徊走弱,全周滬指下跌2.22%,創業板指小幅上漲1.46%,成交量持續萎縮,尤其是本週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指在2800點附近震蕩收紅,深成指及創業板均小幅下跌,但兩市成交量萎縮至僅3041億,創兩個月來新低。有專業投資人士認為,雖然A股市場近來縮量調整趨勢日益明顯,但是也意味著變盤時點正在醞釀。一旦消息面或者預期出現顯著變化,變盤窗口就會正式開啟。

  石建軍(華安證券財富中心副總、首席投資顧問):

  下周大盤進入變盤敏感期

  歐洲央行超預期下調三大利率,並宣佈擴大QE規模。隔夜歐洲股市衝高回落,收盤不料還不漲反跌。顯然,超預期的貨幣寬鬆反而令市場投資者出現了對歐洲經濟不確定性的疑問。

  本週上證指數拉了根周陰線,後半周的成交量明顯逐日萎縮。顯然,市場的交投意願越來越淡薄。從日均線系統看,上證指數已經連續三天運作在5日均線的下方,市場走勢明顯偏弱。目前,5日均線在2850點附近,10日均線在2830點附近,20日均線在2840點附近。從日均線系統的排列趨勢看,下周,若指數不能有效站穩在5日均線上方,那麼,5日均線下穿10日均線和20日均線的可能性就會變得越來越大。

  周線系統到目前為止的走勢特徵基本就是個橫盤震蕩。一方面,5周均線走平略有上翹,下周的位置大致在2830點附近。這對多方是個重要支援。另一方面,10周均線正在快速下壓,離5周均線的距離越來越近。可以推算,下周,10周均線將回落到2850點附近。而2850點這個點位,恰好又是目前5日均線的位置。可見,下周上證指數必須站穩在2830和2850點之上。如此,大盤的走勢將進一步對多方有利。反之,空方的力量就會加強。可見,下周市場能否有效收復2850點,將關係到大盤近期走勢的強弱取向。

  我曾經多次提到過:2850點,將很有可能是2016年全年大盤的指數波動中樞位。既然這個點位如此重要,大盤要想向上反彈,當然首先必須站穩2850點。

  實際上,我提出2850點的波動中樞觀點,除了表明這個關鍵位置的重要性之外,實際上還隱含了更深層的含義。這就是,2850點的下方,從全年的指數角度來看待,是只輸時間不輸錢的。但指數與個股是不能完全等同的。尤其當市場出現二八資金分流現象的時候,個股的風險還是相當大的。此外,既然是波動中樞,那就有波動幅度。既然有波動幅度,大盤就會有下跌波段和上漲波段。而只要市場出現波動,其波段漲跌幅對投資者的心理考驗還是相當大的。實際上,市場目前最大的分歧,就是先向下襬動還是先向上擺動。

  顯然,到目前為止,大盤走勢尚未出現明確的下襬還是上擺的變盤信號。但大盤正在臨近變盤的週期,這一點基本沒有什麼疑問。從我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變盤的時間很可能就在下周。這就是我前期經常提到的變盤時間點:3月中下旬。

  從目前的市場資訊面看,投資者最為關注的,就是預定在週六上、下午分別舉行的一行三會以及國資委召開的中外記者會。大盤連續幾週的橫盤震蕩,實際上也就是在等待這幾個重要記者發佈會究竟能夠提供哪些具體的政策資訊。

  下周市場還有一個頗為令人關注的重要會議,這就是預定在週四舉行的美聯儲議息會議。美國究竟是否繼續推遲加息舉措,將會及大地影響全球投資人的投資意向。

  劉炟鑫(深圳前海大概率資産總監):

  藍籌股是較好的防禦股

  本週滬指依託大週期操盤線850均線,連續反彈至前期高點附近再次回落,兩會維穩期間盤口最大的特點就是銀行與兩桶油等權重股屢屢尾盤偷襲拉升護盤,目前滬指仍有回踩前期低點位置的內在需求與三個不利因素:一是大環境下的全球資本市場降溫,經濟蕭條;二是大股東連續大手筆減持,投資者擔心減持風暴再度降臨;三是兩融餘額剎車不止,時隔15個月後跌破8500億,股指反彈難以為繼。

  本週影響資本市場波動的就是兩會,尤其是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股市的五個觀點:一是中國股市總市值與中國經濟總量不斷增長,這是股票市場的重要支撐,股票市場的基礎變得越來越穩固;二是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7%具備彈性,經濟的穩定發展對股票市場回穩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利於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利於消除在數據波動時的疑慮,人心更加安定;三是關於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將是重要課題,利率市場化改革將進一步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指明瞭方向,人民幣基本穩定是主要目標;四是註冊制出現在十三五規劃中而不是出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過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這個信號值得重視;五是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受益的週期股有望形成波段上漲趨勢。回顧歷史,第一輪為06-07年,在經濟繁榮,需求持續好轉背景下,週期行業盈利能力持續提升;第二輪為08年底至2010年,在國內推出“四萬億”經濟刺激計劃,美國推出QE的背景之下,全球寬鬆的流動性推動了國際大宗商品在2009年與2010年的牛市行情。2016年,經濟穩增長和原材料補庫存改善週期行業的供求關係,會帶來價格波段上漲。

  根據一線交易系統核心技術,確定滬指目前重要大週期操盤線850線當值2671點位為強支撐,確定階段性底部成立。2月29日滬指第一次一點不差地回踩了850線當值2663點後啟漲,筆者號召投資者可在這個收益遠大於風險的位置博取收益率,隨後的滬指K線走勢證明這個回踩點買點的正確性,如果後市滬指再有機會第二次跌到850線當值2671點附近,又是一個非常好的風險小收益大的回踩點買點,最穩健的投資者也要買入至少三成資金以上。因為根據一線操盤交易系統的三三規律,任何一條重要的操盤線都會具有兩次以上的支撐。當前滬指以850線為中樞寬幅震蕩,夯實階段底部,為中級上漲行情做準備。深套的籌碼持股不動,直到滬指反彈到強壓力位置390線當值3308點附近,則必須減倉賣出一半籌碼股票,熊市的主基調就是下跌,遇到任何一道壓力都必須賣出股票。大盤在三輪股災後都有一段時間的反彈,如第一輪股災後的210均線,第二輪股災後的390均線均産生了不同時間週期不同漲幅的行情,第三輪股災中,390均線被有效擊穿後,最低點達到2638點,大幅釋放了風險,投資者應該好好把握股災後的階段性的反彈修復行情,大方向上繼續維持滬指年操盤線當值2163點的觀點不變。

  在大多數人遠離股市的背景下,意味著A股離真正的市場底部位置不遠了,待A股恢復到日均成交金額只有千億余元的時候、恢復到幾年前清淡交投的情況下,底部將會築牢。從當前的情況來看,在股市暴跌期間走低的藍籌股,對普通投資者而言是較好的防禦股。在年報持續披露的過程中,業績表現出色、市盈率處於行業較低水準、前期超跌的股票值得關注。技術面上短線重點關注築底紮實,K線橫盤,具有漲停基因的標的股票如兗州煤業(600188,股吧)、風華高科(000636,股吧)。

  黎仕禹(廣東小禹投資總經理):

  築底之旅仍在進行

  A股市場在兩會期間的慣例護盤,從本週四和週五的市場盤面來看,已經快要結束了,而機構們大多在等待兩會結束後再進行下一步的佈局動作。所以,我們看到本週四和週五,市場的成交量能急劇萎縮,而護盤資金也開始砸盤出局了。3月12日(即本週六)將是“一行三會”的重要發佈會,現在機構們都在耐心等待週末的重磅消息。

  不過,不管如何,我們認為目前市場應該是處於築底階段,而機構們的“春播”建倉已經在悄然地進行當中了,只是很多人因悲觀情緒的主導而看不到,甚至有些人還加劇了悲觀情緒,準備空倉出局、拋掉籌碼,這樣的人也不乏少數。

  A股市場自從去年6月15日起,目前已經經歷了3次股災,而期間歷經的“千股跌停”更是無數次了,在這樣“強力洗盤”的背景下,我們認為,市場“事不過三”,後市市場再次出現股災的概率是很小的。但是,很多人此時的心態卻已是“驚弓之鳥”了,所以,我們在此覺得有必要提醒投資者們,在目前的位置,在2638的位置,大家沒有必要過分看空和做空。我們認為這裡很可能就是一個階段性的中期底部,而即使後市滬市的2638還會被擊穿,甚至擊穿2500,我們都認為那只是誘空下跌,大家無需恐慌。

  從技術面上看,目前滬市的走勢圖形肯定比深成指和創業板好看,因為護盤資金在兩會期間進的都是藍籌指標股,所以滬指肯定是有一定的水分,因此我們目前看盤要結合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數去看。綜合來看,大盤後市應該還會震蕩築底,同時也不排除有進一步新低的可能,但是,無論如何,這裡應該是底部區域了。而安全的建倉或加倉區域,應該則是在2500左右,目前保持3到5成倉位即可。

  股市諺語,頂部3天,底部3個月,所以,我們還得耐心等待市場的中期底部構造完成。3、4、5這三個月,是股市年報和一季報發佈的重要時間窗口,所以,這3個月市場應該是以震蕩為主了。真正的市場反轉,應該是在今年的年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