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三維度淘金國企改革

  • 發佈時間:2016-01-11 02:31:1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對於未來的投資機會,丁碩最為看好的是國企改革。“從調研情況看,地方國企改革已經準備了好相關方案,都在等待最終的審批反饋,所以一旦監管層加快相關的進程,地方國企改革會集中落地,從而爆發可觀的投資機會。”丁碩表示。

  丁碩指出,上一輪國企改革造成大量國有資産流失,避免國有資産流失是這一輪國企改革的底線,資産證券化是本次國企改革的主要方式,資産注入整體上市、兼併重組、IPO、殼資源的利用,輔以混改、股權激勵員工持股等。完善國有資産交易定價定制是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關鍵,尤其是引入戰略投資者、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方式,需要建立在合理定價基礎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遵循市場的原則,在資本市場,通過一級市場、二級市場,通過公募、私募來進行資本的進退、整合等各項操作。

  在選股上,丁碩表示,將會從三個維度搭建選股框架。首選地方國企,次選央企。地方財政壓力促使地方政府推進改革的力度更大,央企改革更多將以試點方式展開。“央企中,一些簡單的整合不太看好,但是有些央企如果涉及到轉型,涉及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仍會有較好的投資機會。”丁碩表示。

  在地域上,選擇國有資産體量大、資産證券化率低、地方政府推進力度強、有過往成功案例、當地經濟相對發達或有區域支援政策的地區。相對看好廣東、上海、安徽、江蘇、北京,另外西部的貴州、雲南、西藏、新疆也需要密切關注。

  行業方面,首選處於完全競爭,改革最市場化、最徹底的行業,包括房地産、零售、食品飲料、汽車、電子、電腦、醫藥等。次選承擔國家戰略的産業,主要是軍工、石化、電力、傳媒等行業,關注軍工資産注入、科研院所改制,行業放寬準入。而公益類行業保障民生,提供公共産品和服務,可能改革力度相對較小,但是也會從PPP模式、資産注入、行業整合中尋找機會。

  事實上,在國企改革領域,紅土創新亦有先天優勢。紅土創新是深圳國資委旗下的公募基金管理平臺,能有效對接深圳地區國企改革和相關企業項目,比如深圳國企委第一單混項目“天健集團定增”,紅土創新作為唯一一家公募基金戰略投資人參與。

  此外,紅土創新還是深創投的一級半、二級市場投資平臺。目前深創投已投600多家企業,超過100家上市公司、幾十家新三板,已建立了逾70個地方政府引導基金,規模逾120億元,另外還有幾個即將建立。這些都將給紅土創新帶來機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