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基金相信A股市場正企穩 開始戰略性建倉佈局

  • 發佈時間:2015-09-23 08:32: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安仲文  責任編輯:張明江

  A股經歷長達三個多月的調整行情後,機構投資者對暴跌的恐慌情緒和純防守思維已開始有所變化。隨著政策利好不斷疊加,一些基金經理相信未來將逐步探明市場底部,公募基金大規模戰略性建倉時機或已到來。 記者昨日也獲悉上海、深圳等地部分基金經理開始逐步加倉,同時私募基金也一改前期一成倉位甚至零倉位的策略,已開始試探性逐步佈局。

  不過,經歷了前期瘋狂殺跌及對概念股拋售,企穩之後的A股市場正在逐漸“去偽存真”。大摩華鑫基金公司人士昨日表示,未來A股市場不排除會是一個強分化的市場,即那些真正具有基本面支撐以及能夠在未來競爭中獲取一席之地的成長股,才會吸引資金的持續關注。

  “中長期來看,利率走低和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依舊存在,A股市場有作為的概率大於無作為。”博時行業股票基金經理王曉冬昨日認為,短期來看,隨著監管政策清理場外配資趨於尾聲,市場將把注意力從整體市場切換至個股的超額收益上,但在超跌反彈行情出現的同時,也不得不承認,絕大多數個股尤其創業板轉型類個股估值仍舊較高,建議整體倉位保持中性。板塊方面,投資者可以關注基礎建設與環保板塊。從産業升級來看,旅遊與傳媒板塊則值得關注。

  融通基金投資總監商小虎則更為樂觀,他認為A股市場經過一段時間重新回到健康牛市將是大概率事件。“從中長期國內居民大類資産配置角度看,逐步提升權益類資産比重的趨勢不變。”商小虎表示,隨著剛性兌付打破、經濟增長模式由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權益類資産相對其他可選資産的吸引力不斷提升。本輪調整是對前期快速加杠桿導致的瘋牛市的一次修正。前期政府救市已經體現出了政策底,隨著市場逐漸恢復正常的交易功能,緊急狀態下的救市政策逐漸淡出,未來將逐步探明市場底部,在市場充分換手後有利於未來行情開展。

  “理論上看,股價驅動力包括企業盈利和估值兩方面。”商小虎強調,從過往A股市場的驅動力來看,估值往往起到更大作用。這主要是因為企業盈利指的是過往業績,投資者更關注未來業績前景,而市場給予的估值體現出投資者對於未來的預期。對於A股市場投資者,必須得花更大力氣去研究企業未來的前景,特別是中國作為一個快速成長的經濟體,行業興衰更替節奏更快,企業盈利不穩定性大,這和成熟經濟體具有巨大區別。過度依賴企業過往盈利的靜態市盈率往往會誤導A股投資。

  上述基金經理認為,從市場的主導性板塊看,未來包括國企改革、競爭格局改善的一部分週期性行業、受益於産業升級和需求爆髮式增長的新興産業、粉絲經濟是近期較為看好的方向。從IP産業鏈上下游來看,網際網路文學網站、出版發行商、影視節目製作商、遊戲産業、衍生商品供應商均依託各自優勢展開跨界競爭和合作,積極滿足年青一代潛力巨大的情感消費需求,粉絲經濟有望成為A股市場下一個巨大“風口”,這也正是個性化消費時代崛起的重要拐點,投資于這樣的朝陽産業必將帶來巨大的投資回報,而純粹以傳統估值論看待上述這些新興成長模式企業則是過於片面的,也意味著以高估值作為依據看待A股反彈是否真正到來並不準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