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富豪 > 正文

字號:  

福布斯富豪榜現"洗牌"格局 198名新人上榜

  • 發佈時間:2016-03-04 07:09: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新華專特稿  責任編輯:田燕

  美國《福布斯》雜誌1日揭曉的2016年全球富豪榜顯示,受股市動蕩、國際油價大跌和美元強勢等因素影響,全球富豪平均財富有所下降,億萬富豪的數量也略有減少,這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這類情況。

  而與前一年相比,最新的全球富豪榜也出現“洗牌”趨勢,先前登上榜單的221名富豪此次“落榜”,另有198名“後來者”居上。

  【財富縮水】

  《福布斯》公佈,今年全球資産超過1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人數較去年減少16人,至1810名,他們的財富總和也縮水5700億美元,至6.48萬億美元。

  在連續兩年上榜的億萬富豪中,共有892人的個人財富較去年減少,501人的財富有所增加。

  而榜單位於前20的富豪中,僅有2人保留與去年相同的排名。

  其中之一是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他連續第三年蟬聯全球首富,這也是他過去22年中第17次登上富豪榜榜首,但其個人財富較去年減少42億美元,至750億美元。另一名則是美國知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以608億美元的個人財富再次位列第3。

  排名第2位的則是西班牙時尚巨頭、擁有知名服裝品牌“薩拉”(Zara)的時裝集團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爾特加,他以670億美元的個人財富取代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後者因個人財富從771億美元減至500億美元,排名從去年的第2跌至第4。

  而新晉“奶爸”、現年31歲的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因個人財富增加約112億美元,至446億美元,從去年的第16名躍至第6名,位列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公司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之後,兩每人平均首次躋身富豪榜前10名。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共和黨總統熱門競選人唐納德·特朗普在最新富豪榜中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21名下滑至第324名。他先前號稱自己身家高達100億美元,但卻被《福布斯》認定為45億美元。

  【新生力量】

  在富豪榜傳統格局發生變化的趨勢下,富豪年輕化也成為本年度富豪榜亮點。

  數據顯示,進入榜單的40歲以下億萬富豪為66人,創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其中不乏新晉榜單的“後來者”。

  而來自挪威的19歲少女亞歷山德拉·安德烈森則成為榜單中最年輕的億萬富豪,作為家族企業繼承人的她,與其20歲的姐姐凱塔琳娜一同登榜。

  根據榜單,美國富豪人數最多,共540人;中國大陸有251人,位居第二,其中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287億美元的身家躋身富豪榜第18名,首度列入全球富豪前20名;德國則位居第三,有120名富豪上榜。

  此次登上富豪榜的女性人數則由去年的197人減少至190人。其中,最富有的為法國女首富、歐萊雅公司繼承人利利亞娜·貝當古,以361億的身家位列第11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