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堅實外匯儲備足以確保人民幣匯率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7-23 07:47: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外匯儲備快速下滑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資本外流雖有影響,但並非不可承受。

  近日央行公佈6月 外匯儲備規模數據 ,我國外匯儲備餘額3.69萬億美元 ,較2014年6月3.99萬億美元的歷史峰值下滑約3000億美元,平均每月下滑250億美元。在國內經濟增速下滑、資本市場大幅波動的背景下,有人擔憂儲備規模快速下滑是否意味著資本外流已經危及外儲安全?外匯儲備能否確保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筆者認為,外匯儲備規模的快速下滑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資本外流雖有影響,但並非不可承受。

  價值重估損失是外匯儲備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外匯儲備幣種結構屬國家機密,但我們可以根據全球儲備幣種結構做一簡單推測。2014年6月底,美元、歐元 、日元 、英鎊和澳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分別約為60.8%、24.1%、4.0%、3.9%和1.9%。假設我國外匯儲備結構與全球結構基本一致,那麼2014年6月以歐元、日元、英鎊和澳元計價的外匯儲備總值分別約為9610億、1600億、1550億和760億美元。

  2014年7月以來,美元大幅走強,截至今年6月底,歐元、日元、英鎊和澳元對美元分別貶值18.7%、17.3%、8.2%和18.3%,據此測算,2014年7月至今年6月,外匯儲備僅非美資産的價值重估損失就約為2300億美元。

  上述估算建立在最近1年我國儲備中非美資産基本穩定的假設之上。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最近1年,境內美元對人民幣交易量大約佔各幣種對人民幣交易總量的93%。因此,即使過去1年裏有一些外匯儲備被用於調劑外匯市場,對非美貨幣計價資産的影響也十分有限,因此上述2300億美元重估損失基本可靠。

  扣除重估損失,截至今年6月,外匯儲備只在2014年7月的基礎上凈減少大約700億美元,月均不足60億。但2014年7月至今年5月, 銀行 新增即期和遠期結售匯逆差總額為2274億美元,這是能夠對外匯儲備産生直接壓力的。6月結售匯數據尚未公佈,但根據過去1年的平均水準估算,2014年7月至今年6月,銀行結售匯總逆差水準估計在2300-2400億美元左右,這就與外匯儲備700億美元的凈減少額産生了衝突。

  中間1600-1700億美元的缺口可能由兩部分彌補,一是存量外匯儲備的投資收益,2014年外匯局曾表示我國對外投資平均收益率為3.3%,假設外匯儲備年收益率與此持平,3.99萬億外儲的年收益大約是1300億美元;二是 中銀香港 等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市場拋出的美元頭寸,這部分外匯買賣並不計入銀行結售匯,但可以直接抵消境內結售匯市場的逆差壓力。

  此外,儲備資産內部結構的調整也會導致外匯儲備萎縮,如今年6月我國黃金儲備增長1942萬盎司,根據最近1年國際金價平均值計算,大約需花費240億美元。

  總體看,雖然最近1年我國外匯儲備下滑速度較快,但其中非美貨幣貶值起了主要作用,由於非美貨幣繼續貶值的空間已經很小,其對外儲規模下降的影響將大幅降低。外匯儲備真正因拋售資産而導致的萎縮是比較溫和的,無礙其國際收支與人民幣匯率穩定器功能的發揮。(作者單位:中國 建設銀行 總行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