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納什與中國:曾反對美國施壓中國匯率

  • 發佈時間:2015-05-26 02:32:09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5月24日,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數學家約翰·納什(John Nash)遭遇車禍身亡,享年86歲,同車去世的還有他82歲的妻子艾麗西亞。

  約翰·納什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同時也是最富傳奇性的數學家之一。他在博弈論方面的成就最廣為人知,其均衡理論廣泛影響著市場經濟、計算、演化生物學、人工智慧、會計、政策和軍事理論。

  自2000年以來,約翰·納什在15年時間裏兩次來到中國,他曾表示,匯率問題如同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一樣,都應該是中國自己決策的事情,不應該受到外來的干預和影響。

  周小川:拜讀過納什均衡理論

  2005年第八屆北京科博會“中國經濟高峰會”上,約翰·納什與另外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羅伯特·蒙代爾、詹姆斯·莫裏斯共同對中國經濟把脈。

  彼時,中國經濟正處在高速發展的階段,2004年,國內GDP增速為9.5%,2005年為10.2%,但隨之而來的是大規模投資帶來的煤電油運緊張,以及糧食價格變化引起的物價攀升。

  納什在論壇中表達了對這一點的擔憂,他説,中國經濟的增長從短期來看是超過世界的,但是從長期來看,中國必須把自己的經濟增長和世界的經濟增長做一個平衡。在這個過程當中,也許會看到一些令人失望的現象出現。

  在高峰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曾與納什有過簡短會面。據媒體報道,那次會面中,面對納什的周小川表示自己在很多年前就拜讀過納什的均衡理論,但並不是位好學生。這次交談結束後,納什稱:“他(周小川)是一個經濟學家,是一個處於改革浪尖上的人。”

  匯率如同智慧財産權不應受干預

  納什在那屆中國經濟高峰會上的另一個觀點是,中國匯率問題,如同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一樣,不應受到外界的影響。

  從2004年下半年以來,美國曾就匯率問題多次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2005年5月11日,時任央行副行長吳曉靈公開宣稱,中國匯率制度的改革並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

  約翰·納什贊同了吳曉靈的這一觀點,他表示,匯率問題,如同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一樣,何時改變、如何改變都應該是中國自己決策的事情,不應該受到外來的干預和影響。他説,在中國,在匯率的制定方面,中國的決策仍然起到重大作用。

  期待世界創造“理想貨幣”

  2011年,納什再度來到中國參加當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北京論壇。這一次,他拋出了自己的“理想貨幣”理論。

  納什希望世界需要創立一種新的理想貨幣。這種貨幣不會引起通貨膨脹,而創造這種貨幣的機構應當是類似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或者歐洲中央銀行的功能,但前提是這種機構所在國的央行儲蓄也應該由這種貨幣來定價。

  對於當時的中國,納什表示,如果中國出手去救援正陷入歐債危機中的義大利,可能會産生一些有趣的後果,但這樣的後果可能並不是理想的、科學的,不是依據經濟學理論而産生的。 新京報記者 陳楊

  ■ 觀點

  張維迎:對納什最好紀念是學會博弈論

  對於納什的離世,北京大學教授、經濟學家張維迎25日親筆悼念並表示,納什為社會科學創造了全新的研究方法,貢獻巨大。對納什最好的紀念,是學會運用博弈論分析社會問題。

  張維迎在《博弈與社會》一書中稱,納什均衡是博弈論最重要、最一般化的均衡概念。它指的是這樣一種組合:在組合中,給定其他參與人的戰略,沒有任何人有積極性改變自己的戰略。換言之,構成納什均衡的戰略對每個人都是最優的。

  張維迎認為,納什均衡對我們理解社會制度(包括法律、政策、社會規範等)非常重要。任何制度,只有構成一個納什均衡,才能得到人們的自覺遵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