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博弈論大師納什車禍去世

  • 發佈時間:2015-05-25 09:32: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電奧斯卡獲獎影片《美麗心靈》主人公的原型、美國數學家約翰·納什遭遇車禍去世,終年86歲。

  美國警方24日説,納什與82歲的妻子艾麗西亞2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乘坐計程車時,因車輛失控遇難。納什在挪威領取了數學界的阿貝爾獎,返回美國後從機場前往家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警方的話説,計程車司機當時試圖超車,車輛卻失控,撞上防護欄。納什夫婦被彈出車外,兩人當場遇難。

  納什生於1928年,其主要職業生涯是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教學和研究。除了數學,納什在博弈論方面的成就最廣為人知。因對博弈論作出巨大貢獻,他成為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獲得200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影片《美麗心靈》就是根據他的傳奇經歷改編而成。

  >>人物約翰·納什

  美麗的頭腦美麗的心

  二十幾歲時就做出驚人的數學發現,在經濟學博弈論中享有國際聲譽;30歲時,罹患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在天才與狂亂中歷經痛苦。最終,因愛的力量與過人的智慧和勇氣,使自己不至於沉入深淵。他就是“博弈論”大師、天才數學家約翰·納什。曾榮獲四項奧斯卡大獎、改編自約翰·納什真實故事的好萊塢電影《美麗心靈》讓這位大師走入了大眾的視野。該片聚焦納什一生在博弈論上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及其與精神分裂症抗爭的感人事跡。《美麗心靈》的主演、著名演員羅素·克羅在個人微網志客上對納什夫婦意外去世表示震驚。“美麗的頭腦,美麗的心。”他寫道。

  從小性格孤僻愛讀書

  約翰·納什,1928年出生於美國一個中産階級家庭,從小就很孤僻的納什,寧願鑽在書堆裏,也不願出去和同齡的孩子玩耍。那個時候納什的數學成績並不出色,因為他經常使用一些奇特的解題方法,小學老師常向他的家長抱怨納什的數學有問題。

  到了中學,老師在黑板上演算了整個黑板的習題,納什只用簡單的幾步就能解出答案。中學畢業後,納什進入了匹茲堡的卡耐基梅隆大學學習,之後又進入卡耐基技術學院化學工程系。1948年,大學三年級的納什同時被哈佛、普林斯頓、芝加哥和密執安大學錄取。在普林斯頓自由的學術空氣裏,納什如魚得水,21歲博士畢業,不到30歲已聞名遐邇。

  提出“納什均衡”理論

  1950年,納什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博士學位,他在那篇僅僅28頁的博士論文中提出了一個重要概念,也就是後來被稱為“納什均衡”的博弈理論,它最著名的一個例子就是“囚徒困境”。

  “納什均衡”是他21歲博士畢業的論文,也奠定了數十年後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基礎。那時的納什被形容“就像天神一樣英俊”,他的才華和個人魅力吸引了一個漂亮的女生,當時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僅有的兩名女生之一——艾麗西亞。1957年,他們結婚了。

  30歲患精神分裂症

  1958年,納什因其在數學領域的優異工作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新一代天才數學家中最傑出的人物。然而,正當他的事業如日中天、家庭美滿幸福的時候,30歲的納什得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並連續兩次被送入精神病院,他的妻子艾麗西亞表現出鋼鐵一般的意志,她挺過了丈夫被禁閉治療、孤立無援的日子。

  正當納什本人處於夢境一般精神狀態時,他的名字開始出現在上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的經濟學課本、進化生物學論文、政治學專著和數學期刊的各領域中。他的名字已經成為經濟學或數學的一個名詞,如“納什均衡”、“納什談判解”、“納什程式”、“德喬治-納什結果”、“納什嵌入”和“納什破裂”等。

  納什的博弈理論越來越有影響力,但他本人卻默默無聞。大部分曾經運用過他的理論的年輕數學家和經濟學家都根據他的論文發表日期,想當然地以為他已經去世。即使一些人知道納什還活著,但由於他特殊的病症和狀態,他們也把納什當成了一個行將就木的廢人。

  康復後獲得諾貝爾獎

  20世紀80年代末期,納什漸漸康復,從瘋癲中甦醒,而他的甦醒似乎是為了迎接他生命中的一件大事:1994年,他和其他兩位博弈論學家海薩尼和澤爾騰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綜合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新華社

   >>解釋·博弈論

  博弈論又被稱為對策論,既是現代數學的一個新分支,也是運籌學的一個重要學科。

  博弈論主要研究公式化了的激勵結構間的相互作用,是研究具有鬥爭或競爭性質現象的數學理論和方法。博弈論考慮遊戲中個體預測行為和實際行為,並研究它們的優化策略。生物學家使用博弈理論來理解和預測進化論的某些結果。

  博弈論已經成為經濟學的標準分析工具之一。在生物學、經濟學、國際關係、電腦科學、政治學、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

  基本概念中包括局中人、行動、資訊、策略、收益、均衡和結果等。其中局中人、策略和收益是最基本要素。局中人、行動和結果被統稱為博弈規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