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專家:以匯率彈性保障外貿勢在必行

  • 發佈時間:2015-08-13 03:31:39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年餘下時間,人民幣匯率或將達到貶值至6.30-6.40元的可能,這對於外貿企業以及實體經濟應為利多因素,貨幣貶值增強競爭力十分必要。

  伴隨近日人民幣急速下跌,人民幣匯率問題格外引起關注。

  其實從國際規律和市場狀況看,人民幣這種幅度的貶值並不奇怪,流動性過剩時代價格調整不斷加大是正常,只是我國人民幣窄幅波動,甚至基本穩定的慣性使得認知與接受比較艱難,進而心理敏感較強,甚至引發恐慌。

  此次人民幣下降幅度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經濟背景的需要。尤其是上週末我國外貿數據的發佈十分令人揪心。海關總署的最新進出口數據顯示,7月出口未能延續6月增長勢頭,進口和出口降幅雙雙超過8%。前7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3.6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7.3%。7月進出口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下降8.9%,進口下降8.6%;貿易順差2630億元,收窄10%。

  由此可見,當前外貿除貿易便利化、加快通關速度等外貿政策外,我國更需要在人民幣匯率,以及出口退稅等方面積極進取,以匯率保護保障外貿勢在必行。

  這是因為,企業與市場的重心不在外貿本身,反之更關注匯率的套利、對衝以及投機。所以人民幣貶值的策略一方面是保護與推進外貿以及實體經濟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則凸顯我國政策重心的準確判斷,以匯率保護貿易以及實體經濟的意願十分清晰與透明。匯率對外貿數據的滯後影響是匯率大幅度下降和調整的重要背景與基礎。

  本次人民幣的貶值,其實還側面印證了央行貨幣操作的成熟性加強,我們的貨幣操作開始更注重本土市場的作用與影響。尤其是我國以銀行間外匯市場做市商為主的報價體系和特色,強化銀行間外匯市場做市商的作為更有利於本土經濟的實際需要,並非簡單追隨海外離岸市場的即期或遠期價格,這也是向國內外金融市場明確展現我國貨幣貶值的宗旨與方針。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環境越來越複雜,美聯儲攪動的全球利率與匯率焦點凸顯,美國經濟與美元利率的敏感突出,美元匯率的調整十分不確定,進而産生新興市場主要貨幣貶值加劇,國際資本流動波動加大,這一複雜局面形成對我國政策與市場的新挑戰與新風險。

  當前我國已高度融入全球經濟,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對美元普遍有所貶值,而人民幣保持堅挺,這給我國出口帶來一定壓力。加之我國貨物貿易繼續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全球步調偏離。因此,我國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主動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要素與重點,及時防控可能的週邊壓力,這凸顯我國人民幣國際化能力的提高以及對接水準的嫺熟。

  今年我國人民幣匯率將會面臨更多的改進與改革。目前來説,完善匯率制度與健全外匯市場十分緊迫,尤其是外匯市場的開放與人民幣的自由兌換面臨機遇與挑戰並存局面,增強體制制度建設,加大浮動區間範圍,促進匯率雙邊波動修正以及建設與開放外匯市場等等,這將是今年人民幣值得期待的焦點。預計未來,我國人民幣貶值的態勢將會繼續推進,今年餘下時間,人民幣匯率或將達到貶值至6.30-6.40元的可能,這對於外貿企業以及實體經濟應為利多因素,貨幣貶值增強競爭力十分必要。

  目前來説,匯改最大的阻力在於對匯率關注主要集中在金融投資投機而不是外貿與實體經濟,因此導致匯率波動的恐慌心理較大,這是需要我們加緊調整與重視的重要問題。如何看待我們的匯率改革與進步應是我們當前重要的心理難題。

  □譚雅玲(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