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壹卡會預付卡超千元餘額“不翼而飛”

  • 發佈時間:2016-04-18 08: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意梅  責任編輯:畢曉娟

  “我有幾張壹卡會的預付卡,都沒有消費過,前陣子去消費的時候被告知裏面沒有錢了。”近日,讀者劉小姐向本報“財經曝光臺”反映自己的遭遇,她表示查詢後才發現每個月卡片都被管理公司平安付扣除了20元的管理費,直至清零。“這種扣費方法也太‘狠’了。”

  劉小姐有幾張壹卡會的預付卡,總計價值超千元。她近日去商場準備用壹卡會消費時,發現幾張卡裏的餘額都是為零。“我本來想丟掉的,但仔細想想,覺得自己的幾張卡一直放在家裏,從來都沒有用過,怎麼會餘額為零了呢。”劉小姐説,她較真起來,查到壹卡會的管理公司是平安付智慧技術有限公司,這是中國平安集團旗下專業從事第三方支付研究、開發與管理的公司,也是平安集團佈局網際網路金融的重要“觸手”。

  於是,劉小姐致電平安付,答覆讓她大吃一驚。原來,她的預付卡每個月都被扣除20元管理費,5個月就是100元,一年就是240元,500元面值的卡放上兩年出頭的時間,餘額就被扣光了。“這也太不厚道了吧,一方面我想提醒有卡的客戶要當心,另一方面我對這個制度非常不滿,我特意查詢了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支付機構預付卡業務管理辦法》,上面也沒有提到扣管理費的依據。”

  記者隨後聯繫了平安付智慧技術有限公司公關相關負責人藍小姐,對方表示,壹卡會屬於預付卡,在過了有效期以後,公司會收取一定的管理費和資源延期費。“我們這個卡片的有效使用期限是3年,這期間是不會收取費用的。預付卡本意也是鼓勵客戶儘早消費。在過期之後,因為也佔用公司的一些資源和産生管理成本,所以會收取一定的費用。”藍小姐解釋。

  藍小姐表示,預付卡收費是在合規合法的情況下收取的,也是跟監管層報備過的。此外,在客戶購卡的時候,都會跟客戶説明這個收費條款。“我們在後臺查詢了一下,真正産生這個收費的客戶並不多,大部分客戶都在有效期限內將餘額消費完了,很少客戶過了這麼長時間才消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